Dec.20.2017

就要讓全世界都用「87 分」與「大同電鍋」── 專訪台灣表情符號設計團隊

Emoji 就像是這世代興新的文字,在充滿用網路通訊軟體聊天、交辦事項的生活中,是不是也像我一樣常常寧願不用簡單、直接打文字的方式,而是滑著手機螢幕搜尋思考著:「要用哪一個表情符號好呢?」因為覺得把千言萬語都濃縮成一個小符號來表達,真的非常有趣!

最近台灣有兩位設計師一起做出了關於台灣一系列的表情符號( Taiwan Emoji Project )別懷疑就是有家家戶戶都有的大同電鍋、網路熱門詞「87 分」、親切的藍白拖、每天要喝的珍珠奶茶。

1_Qi6NWBCQAsfqZW7mwychBw

一看到這系列的表情符號,就立刻有「天阿!好想用」的興奮心情,大概也是這樣的心情開始了訪問。

就是出自這兩位設計師

訪問那天一見到台灣表情符號的設計團隊,第一個感覺就是:「原來是兩位年輕、亮麗的設計師做出的設計!」Shiny 跟 Anna 是帕森設計學院(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設計與科技研究所的同學。

IMG_3528

Shiny 回台灣後目前在 PARTY 的創意公司擔任設計師。

IMG_3527

Anna 畢業後分別到過舊金山、紐約的廣告公司擔任設計師,今年10月份回台灣。

因為廣告界的奧運而開始「 Taiwan Emoji Project 

最初因為想參加坎城創意節中給30歲以下參加的競賽「 Young Lions 坎城青年創意競賽」,真的就像奧運一樣,每個國家會選出代表隊到坎城參加比賽。

Shiny:「今年剛好 Anna 回來台灣了,我們就一起參加台灣代表的競賽,這次外交部對選拔競賽的任務是『行銷台灣』,所以我們就發想出了這個企劃。」

開始設計後,它就不僅是比賽作品更想是完成並推廣的計畫

原本台灣代表的競賽只需要提供設計影片而已,但是 Shiny 跟 Anna 卻多做了網站還推廣到不同的平台上,目前已經可以在 Plurk、Slack 上使用,還設立了粉絲專頁、寫新聞稿給各媒體宣傳、電視媒體主動詢問採訪等等,就是想讓這個計畫發酵,並真的成為廣為人使用的 Emoji。

1_WHumBz4E14BW1lPvX7Lebw
( Plurk 上使用的樣子)
Anna :「想看大家對這個的反應,所以推廣到不同的平台上面看大家使用的感覺。其實比賽到後面我們都有點像強迫症,覺得雖然比賽要求只有這樣,但因為我們都覺得這個設計計畫很不錯也會有發展,所以很想盡量的做完整。」
Shiny:「做出來之後就覺得不管這個比賽怎麼樣都要把它真的做出來,除了覺得很有趣、好玩,也覺得這是滿需要有的,受到很多人的關注,也因為我們在國外聊天都很常使用 Emoji,覺得如果有台灣在地的圖案會很不錯!」

Anna :「目前台灣只有一個國旗圖案,但日本的卻很多! Emoji 有關東方的文化都是日本的,就覺得台灣應該也要有一些,可以像拉麵與壽司一樣增加大家的討論。」

「 Taiwan Emoji Project 」當中的圖案是怎麼發想與決定的呢?

Shiny:「我們有在網路上做很多不同的瀏覽、搜集資訊。想做出要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的圖案,因為現在台灣在國外比較有代表性的好像都只有美食,所以希望設計的圖案不要只有食物,要各種方面都有。」

Anna :「其實當初我們有想出50個圖案,最後想說要精簡、有代表性,所以再挑選出24個來做設計圖案,在這當中討論時我們都會偷偷表態想要畫的,像我就一定要有『大同電鍋』;  Shiny 是『87分』,後來發現大同電鍋官方有分享我們的圖案,『87分』當然是台灣的網友覺得最實用。」

螢幕快照 2017-12-20 下午5.47.54

「 Taiwan Emoji Project 」過程中有什麼好玩、特別的事情?

Shiny:「網友真的很熱情,給了我們很多的回饋,會說想放什麼東西在這些平台上,像是很多人說想要有雞排圖案,南部網友會說想要『一卡通』。」

Anna :「因為我們這個 Emoji 現在還是圖像不是 Unicode 能在手機上做使用,大家都會很熱烈的關心我們什麼時候會有表情符號出現、準備的進度如何。網友也會討論我們設計的圖案,最印象深刻的是說大同電鍋的鍋蓋沒有畫正!」

螢幕快照 2017-12-20 下午5.48.04

有些圖案是台灣很特定的,在國外的宣傳有遇到困難嗎?

Shiny:「像『87 分』就是很特定的,但像是我外國朋友會特別問我這個意思,解釋過程中就會引發很多的話題,是很有趣的。」

Anna :「當初想做台灣表情符號因為 Emoji 是世界通用的,也覺得一個東西不應該只留在台灣檔地做推廣,想用輕鬆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台灣的文化。
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外國原本知不知道台灣的文化,但是他們看到後會說覺得食物很可愛、想要吃,要到台灣才能用這個Emoji 圖案反而會說很想來看看。」

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

Anna :「我們會把設計的圖案選幾個去 Unicode 協會申請,Emoji 申請的流程需要一年半的時間,每個 Emoji 都需要做小小的簡報與介紹,我們也會提出實用的範例與預測的網友使用頻率給他們做檢驗,所以像現在大家在這些平台上使用的狀況都會是我們申請很重要的資料。」

Shiny:「雖然很多圖案都是很特定台灣的,但這也是一個趨勢,Emoji 越來越受歡迎,Unicode 協會本身就是在推廣在地化,所以我們覺得很多圖案都很有機會真的申請成 Emoji。接下來也會做更多向大家說明目前要怎麼使用,還有解釋我們這段時間要準備的,大家的支持分享都是對申請很有幫助的。」

最後問到她們自己從國外回來後有沒有特別想在台灣做的設計推廣?Anna 想在台灣做展覽,讓任何種類的展覽在臺灣是能更普及、更多人會去關注的。Shiny 想讓台灣社會對設計領域的看重、尊重,偏向是工作文化的改善。

「因為我們都有離開台灣生活一陣子,再回來後感觸會更多,覺得台灣很棒的地方很多。以前很習慣的東西現在會特別覺得有這個東西真好!情感感受上真的會放大。」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在 Shiny 跟 Anna 身上會深深感受到,很想把台灣這麼日常生活的東西,融入使用在時代科技的網路中。

訪問時間剛好是「 Young Lions 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的結果剛出爐,他們選上了台灣代表隊!我們在訪問桌上是一起祝賀歡呼的,真的很替他們開心。

IMG_3565

訪問後一直想著,好期待哪天手機更新後就看到 Emoji 中有這一系列的台灣表情符號!

更多資訊:「 Taiwan Emoji Project 」網站

不可轉載
Reana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