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2.2016

茄子先生—「誠實的做並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最重要」

 

 

*以下訪談轉載自 Simply Creative,閱讀原文可參考此連結

第一次認識到「茄子先生」是透過朋友的介紹,結果一看到茄子的粉絲頁就掉坑了。這一切不只是單純的寫手帳,是藝術的創作!讓我愛上茄子的其中一個原因,更是她對喜歡的事情絲毫不怠惰的態度。每一次透過她的影片與介紹,都能夠深深感受到她對手帳與創作的熱情。不只是去年出版了一本告訴大家如何輕鬆寫手帳的書,今年更與寄思合作,出版了第一本原創設計手帳,除此之外更常常開課與大家分享創作的喜悅。對於這樣的茄子,寶拉深深地感到,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茄子跟大家分享自己一路上的經驗與心得,相信大家看完也會跟寶拉一樣,對茄子不僅有了更多的認識,也有了更多的景仰之心:


對於第一次認識茄子的朋友們,可以告訴我們一些關於您的個人背景及您是如何開始寫手帳及接觸英文書法(或練字)的嗎?寫手帳這件事情對您還說具有什麼意義呢?

茄子:記得最一開始出現類似寫手帳的習慣是在國小大概五年級左右,為了讓自己的作文能力變好,就相信了老師那一套「常常寫日記,作文能力就會變好」的說法。小時候其實也沒什麼娛樂可以做,我一直喜歡寫字,慢慢地就養成了很喜歡記錄自己生活的習慣了。

接觸英文書法則是小時候在補習班,問了老師一些書寫體的寫法,對於可以把英文字連在一起覺得非常的酷炫啊!加上自己小時候練了很久的書法,對於英文字體較為自由奔放的感覺非常羨慕,一直到了高中跟大學才開始慢慢有更深一層的接觸,但畢業出社會以後,有一段時間其實就沒有寫手帳了,我想原因應該跟大家都差不多,工作很累就懶得再去碰這些寫字的事,不過當心裏累積的情緒到了一個交界點以後,頭腦好像就會自動自發地催促自己去寫些什麼宣洩出來。不管是對寫字或是對手帳的渴望都是,所以我又開始拿起筆,慢慢紀錄每天發生的瑣事,一直到現在都沒停過。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平常是如何利用時間寫手帳,從事創作的嗎?

茄子:其實我是去年離職的,成為自由工作者大約也快要滿一年的時間啦!當上班族的時候,我寫手帳的時間反而是很固定的,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寫,反而是現在真的沒有每天寫手帳了!由於假日幾乎都要開課的緣故,我大部分都會把重要的工作及創作的時間安排在平日完成。如果需要外出辦事情的話,會先想一下還缺什麼東西要採購,或是把重要的開會集中在一兩天,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在家好好的工作。

再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搞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我其實是一個沒辦法一心多用的人,所以如果很害怕忘記的事情,或者不知道該怎麼整理工作行程的時候,我一定會寫下來好好整理一下,有時候會把書桌附近的牆壁都貼滿便利貼,亂亂的只有我自己看得懂也很有成就感;至於寫手帳的部分,因為我很喜歡把每天發生的瑣事都拍照紀錄,像是買了什麼東西、吃了什麼、洗衣服還有工作的進度等等等,所以我有時候甚至會拖到兩三個禮拜才找一天好好的把手帳補完,不用怕發生的事情不記得,只要看看手機就好了,加上手帳現在都是以拼貼為主,寫起來反而比以前快多了哈哈哈!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透過茄子的網誌可以看到您是2013年左右開始分享自己的手帳/文具經驗的,到現在從事開課教學及產業合作,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對自己一路上的成長與改變有什麼感想嗎?

茄子:我的生活圈當中,其實沒有真正所謂的「文具控」,所以當我收集紙膠帶或者寫手帳的時候,我的朋友們其實都有點搞不清楚我在幹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開設粉絲團的原因,就是為了將自己的生活與喜好給硬生生的拉扯開來,一方面是解除了很多麻煩,我再也不必要對不理解我興趣的人交代任何理由,以及承受沒來由的質疑,一方面是我可以利用一個像是隱藏的身份,向外去尋求更多跟我有相同愛好的人,一起分享我真正喜歡的事物。

原本只想一直分享自己的手帳拼貼以及開箱文,但我卻陸陸續續一直收到關於手寫字的疑問,有些人會問我特定的字怎麼寫,例如自己的名字或是烏龜的龜之類的哈哈哈!有些人則是會直接表明很想要學寫可愛的字體,之後遇見了「就是字 Justfont 」,合作推出了手寫字型以後,慢慢的這個開設寫字課的想法就越來越成熟了,這中間還經歷了遇見幾間出版社的邀約,從確定出書到準備內容也花了我將近一年的時間完成。很奇妙的,書上市沒多久就收到一些國高中社團教課或演講的邀約,因此我的課程就是在這樣的方式下慢慢成形、誕生的。

*這裡可以看到茄子與Justfont合作的玩童體

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一天會把工作辭了就這樣不顧一切地出來闖蕩,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當初那個衝動提離職的自己簡直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不過我真的很珍惜,也很感恩。像現在上課的時候,偶爾會聽到學生提起他們可能是在粉絲團只有幾百人的時候就開始追蹤我了,對於人跟人之間的連結可以就這樣掛在網路世界這麼久一段時間,感覺實在太不可思議,有點結善緣的概念,總覺得人不能做壞事,否則一定會有報應的,相反的,一直好好的累積自己,總有一天一定會被看見的吧(笑)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茄子向來非常認真經營自己的頻道,包括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經營的秘訣嗎?

茄子:誠實!雖然懂得分析數據或是整理資訊是很重要的,但我從來不覺得經營粉絲團是可以利用數據來快速達成,也很反對大家一窩蜂地去上那些關於粉絲團經營操作的課程;相反的,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反而是我最重視的事。在經營粉絲團一段時間以後,一定會很直覺地了解粉絲的喜好,例如貼什麼文就是會比較多人按讚,貼什麼反而大家就興趣缺缺的,不過絕對不能因此瘋狂地去迎合粉絲的胃口,最後迷失了自己原有的風格。

要說經營秘訣的話,我想就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再來就是努力地去精進自己的技能,像是拍照、錄影或是剪接,都是我現在仍然還要持續進步的事。當然,還有學習更多的書法字體,例如很久很久沒有寫書法了,希望過年前還能認真練一下,至少可以寫個春聯,貼個招財進寶在家裡也好!

接下來幾年,茄子對自己的發展跟創作有什麼打算或計畫嗎?

茄子:其實我是個超沒規劃的人啊,常常想到什麼就會馬上做出來這樣。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自己想要慢慢地開發自己的產品,像是最近與「寄思筆記本」合作推出的 2018 手帳,就是一個非常新的挑戰。中間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計劃到實現,一直到現在都還覺得自己很菜,有太多太多不懂的地方要學的了,希望可以由這裡出發,去做更多自己很想做的商品,另外也會積極地開設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手作課程,讓大家可以去體會除了寫手帳跟拼貼以外,還能做些什麼好玩的事。好玩嘛!這才是最重要的。

S__16834719

茄子先生

Facebook | Instagram | 課程資訊


後記

寶拉自己本身稱不上是文具控(大概只是筆刷跟顏料控),但自從開始跟了茄子先生之後就一直很喜歡,會開始跟茄子搭話也完全是因為某次太想表達支持而發出的私訊,就算不買囤文具也還是喜歡看茄子的各種手帳影片。這次有機會邀請茄子跟大家分享自己一路上的經驗,更是從中認識了茄子的真性情。堅持自己的風格本身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能夠做到誠實,也就是所謂的「真」,更是不簡單。

像茄子如此亦步亦趨,凡事不強求,要做就盡自己最大力量做到最好的態度,是寶拉一直很欣賞的特質之一。說到出版字體、書籍、設計原創商品等,這些值得驕傲的事情,從茄子口中說出來卻有股雲淡風輕,水到渠成的輕鬆自在。儘管茄子在訪談中用「 吃了熊心豹子膽」來形容自己轉換跑道成為全職創意工作者這件事情,卻絲毫讓人感受不到任何不安與焦慮,反而散發一股平靜的魅力。相信未來大家也會支持如此真性情,對喜歡的事情毫無保留的茄子。

 *更多創意人訪談可以前往 Simply Creative 閱讀

*以上圖片經茄子先生授權使用

不可轉載
簡單寫字
手寫工作者, 軟筆英文風格字體, 手工紙凸版印刷. 在講求量產、快速、精準的世界裡, 放慢腳步琢磨細節, 擁抱不完美的獨特性.
手寫工作者, 軟筆英文風格字體, 手工紙凸版印刷. 在講求量產、快速、精準的世界裡, 放慢腳步琢磨細節, 擁抱不完美的獨特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支持真性情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