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7.2017

按下循環播放鍵,用這四首歌學會和「心痛」告別

創作的時候,除了追劇以外,我覺得另一個可以高度集中精神的方法是聽歌,因為追劇的時候眼睛會比較忙一點,但是聽歌就可以把這個工作交給耳朵了。好吧把主題拉回來,在《相愛是一種循環》的第一篇連載文章中,我有寫到因為 Lost Stars 歌曲的情境,我畫下了這本繪本的第一張畫,後來除了這首歌之外,還有很多歌曲也都在我夜深人靜畫這本繪本的時候,把很多繪本裡的情緒跟歌本身結合,不過其實歌單滿長的,我就挑其中代表性的幾首介紹給大家吧。

Lost Stars

Are we are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

Hsing Hui Cheng_003

2014年,電影《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 )上映的時候,一曲 Lost Stars 在各大網路與廣播播出,歌詞歌曲觸動人心,尤其主唱還是當紅魔力紅(Maroon 5)的 Adam Levine。其實有別於歌唱成熟的 Adam Levine,我更喜歡女主角 Keira Knightley 那種帶點不熟練卻很純真的歌聲,像是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愛情中的無奈,只有讓時間療傷的感觸。

歌詞裡除了 “Are we are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我們是不是都是失落的繁星,試圖點亮深夜裡的黑)描述為了愛情奮不顧身的自己外,我也很喜歡這一句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昨日我看見一隻獅子親吻了小鹿)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也只有因為愛情這個因素才有可能走在一起,帶點童話與對愛情最初的幻想。整首歌的歌詞一直不斷的在自我懷疑與自相矛盾,希望自己不要被看透,卻又希望對方完全的暸解自己,希望被愛,因而不斷找尋這段感情的意義,卻不知道本來愛情就無法定義。

在不斷循環的愛情故事裡,我們也是一直如此矛盾不是嗎?

Lies

You’re moving too fast for me

And I can’t keep up with you

Maybe if you slowed down for me

I could see you’re only telling

Lies, lies, lies

007

電影《曾經。愛是唯一》(Once)是《曼哈頓練習曲》 導演 John Carney 的上一部作品,也是以音樂為主的愛情故事。我本身其實沒看過電影,但是有去看過音樂劇,這齣音樂劇在倫敦有做短暫的演出,票價便宜到很誇張,好像只有 10 多磅(當時匯率轉換台幣 500 多元),劇院當然沒有像名劇《悲慘世界》或是《歌劇魅影》那樣大,但是小巧精緻,開演前,我看到有人在台上賣啤酒,第一次遇到整個很好奇,後來陸續看到有觀眾真的走到台前買啤酒,我也就上台體驗看看,發現到以往我們都是只有坐在觀眾席看著舞台,第一次站在舞台上看向觀眾席,體驗演員的感受,滿特別的體驗。

回到歌詞,我覺得最心碎的是歌詞第一句 “I think it’s time, we give it up.” (我想是時候了,我們是該放下了),這句就像在說兩個人經過反覆思考,反覆自我問答,或是問朋友意見,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決定結束這段感情。類似 “I think it’s time.” 或者像是 “We need to talk.”(我們需要談談)這類的話語,像是引爆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不管是提出的人或是聽到的人,都會有種「這天終於還是來了呀」的感覺。

另一段我覺得很切合繪本的是副歌 “You’re moving too fast for me. And I can’t keep up with you.”(你已走得太遠,而我已無法追趕上),在這個繪本裡講的是一段遠距離的愛情故事,遠距離的感情其實容易在短時間內就看出兩個人步調不一致,因為相處的環境完全不一樣,漸漸生活圈也沒有在重疊,兩個人於是漸行漸遠,最後還是走向分手一途。

其實整首歌都很心碎,大家自己準備好衛生紙聽歌吧。

I’m Scared

I’m scared to face another day

Cos the fear in me just won’t go away

004

這首歌的主唱 Duffy 一直是我滿喜歡的英國威爾士歌手,她的聲色實在太特別了,很有留聲機的風格,很復古,這張專輯 Rockferry 我已聽了上百遍,尤其是在夜深人靜需要趕稿的時候,可惜這張專輯後她也沒再出新專輯了(都快十年了說)。這首 I’m Scared 和下一首會介紹到的 Warwick Avenue 都是我在這張專輯很喜歡的兩首歌。 這首歌曾經出現在安海瑟威的電影《新娘大作戰》(Bride Wars)裡,兩個好朋友新娘決裂的時候,雖然電影配樂搭配在友情的決裂劇情,但是歌詞裡面我覺得卻是在講失戀後的獨白。

開頭的 “The blank pages of my diary that I haven’t touched since you left me.”(我那空白的日記本,在你離開我之後就不曾翻開)與接下來的幾句歌詞,都是在描述分開後自己一個人生活的情景,一些日常活動變得食之無味,分不清白天與黑夜。到副歌 “I’m scared to face another day cos the fear in me just won’t go away.”(我害怕去面對每個明天,因為失去你的恐懼一直沒有消失),這首直白的歌詞,讓人想到年輕失戀的時候,每天醒來都會問自己:為什麼我要醒過來,那種面對第二天還是被拋棄的自己,走不出胡同的自己,歌詞寫得非常地貼切。

Warwick Avenue

I’m leaving you for the last time, baby.

You think you’re loving but you don’t love me.

006

接續上一首 I’m Scared,這首 Warwick Avenue 也是收錄在 Duffy 的 Rockferry 專輯裡,不同於 I’m Scared 歌詞裡困在自己的情緒,Warwick Avenue 裡面的主角帶著灑脫,歌詞開頭就與對方約在 Warwick Avenue 的地鐵口,但是也告訴對方,我們就不要花太多時間閒聊了,你也不用刻意提早在地鐵等待,反正我已經心碎了。副歌應該很多人聽過 “I’m leaving you for the last time, baby. You think you’re loving but you don’t love me.”(親愛的,這是我最後一次離開你,你以為你愛了,但其實你並不愛我),這首歌也讓我想到一部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He just not that into you),有時候必須承認的,對方就是沒有那麼喜歡自己,但這跟工作能力不好沒有被錄取,或是分數不夠考不上理想學校不一樣,愛情裡沒有分數,只有太多的也許。

題外話一下,Warwick Avenue 是倫敦一個地鐵站,那裡有倫敦的「小威尼斯」之稱,會拿威尼斯來比喻就代表一定有船,沒錯這邊運河也是許多小船停泊,你也可以坐船遊覽河岸,享受不同於熱鬧的倫敦市中心,享受悠閒的午後。

好吧講完大家來聽歌吧。

不可轉載
Star Cheng
插畫設計師。中文名字跟星星有關,所以英文名字就直接翻譯叫Star。2013年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與專案《兩扇門》于倫敦設計周福爾摩沙秀參展,隔年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書籍類插畫獎。喜歡嘗試各種媒體創作作品,用不同方式說故事。因為去了一趟倫敦,為當地的立體書著迷而栽進立體插畫創作的世界。
插畫設計師。中文名字跟星星有關,所以英文名字就直接翻譯叫Star。2013年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與專案《兩扇門》于倫敦設計周福爾摩沙秀參展,隔年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書籍類插畫獎。喜歡嘗試各種媒體創作作品,用不同方式說故事。因為去了一趟倫敦,為當地的立體書著迷而栽進立體插畫創作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