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7

濃烈而奔放,攝影師蜷川實花的花言花語

濃烈飽滿、燦爛奔放的花卉作品,是日本攝影師蜷川實花的特有的商標。蜷川實花這個名字對大家來說一定不陌生,一般人對她的印象,不外乎是那些不同品種的花朵,大量重疊堆放。還有擁有兩顆對稱、圓滾滾眼珠的金魚,被捕捉在水中優游的瞬間。這些都是蜷川最著名的創作元素,也是起初大家開始認識她的契機。

cover2

10

earthly-flowers_3826

高彩度、濃烈奔放,照片中的顏色濃郁到好像可以掐出顏料汁。這樣放肆而誇張的創作,其實並不是蜷川最原始的風格。蜷川開始接觸攝影,是高中時期在二手店買下人生第一台相機,起先她著墨於黑白照片攝影,因為她覺得這個手法最能反映出內心的黑暗面,看起來陰森詭異,卻又不失藝術感。她也嘗試自己當照片的主角,拍下多張黑白自拍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26008796115_a87a919c12_c

而蜷川現在這個五顏六色、花團錦簇的風格,其實出自於意外。她製作攝影集時列印機恰好壞掉,原本照片作品的顏色,都變得更加強烈濃郁,雖然沒有得到她原先想要的成果,但卻因此開啟了她的嶄新風格。這些走偏的色調,日後受到大眾的愛戴與欣賞。

cover14

10 (1)

07

06

除了靜態攝影,蜷川也曾跨足電影界,執導電影《惡女花魁》。一貫的濃烈色彩,讓日本傳統文化中「花魁」的角色,有更深刻的形象呈現,也在色情與藝術之間取得平衡,甚至是相輔相成。

cattycateelfland__花魁

不過也有藝術家認為,蜷川的作品其實並非那樣歡樂燦爛。從她的攝影主題取材不難發現它更深的一層意義:花卉雖然美麗動人,仍有其凋零的一天;優游的金魚,其實是人造基因配種下的產物,而人們卻只顧著凝視它的美。蜷川透過這些作品,傳達美麗背後的脆弱與不堪,美麗會凋零、會崩塌,透過這些華美炫目的作品,試圖喚醒人們探討真相與現實,以及生命、生存的真諦。

020_160131_113711-e1500948421801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A
A
Love it😍😍😍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