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2.2016

我很怕坐飛機|來跟我閒聊

嗨,大家好!我是從美國來的 Henry,我是一位動畫設計師和攝影師,已經住在台灣三年多了。

最近開始拍每天的日常生活,想用一個外國人的觀點來看台灣,並且用有創意的方式跟你們分享。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12.39.25 PM我和Ethan現在要搭客運到桃園機場,他要一個人到新加坡來一場小旅行,我陪他一起到機場。九月之後他就要去當四個月的兵,所以這是他今年最後一次出國的機會。客運來了!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12.42.24 PM

自從我有記憶開始 就非常害怕飛行,這應該是從小時候第一次獨自搭飛機開始。那是我第一次自己搭飛機,我坐在一個男人和女人中間的位置。突然之間我們遇上亂流,飛機搖晃的非常厲害 乘客都驚慌失措。我左邊的女士開始禱告,她的雙手合十,口中不斷低語著 拜託 拜託 拜託。看見她的反應 讓我更加害怕,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 原來連大人也會不知所措。

一直以來都認為飛機很安全,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它很安全,所有事情都在掌控隻蝦。但一切在我看到隔壁女士的反應後,在我心中種下害怕的種子。所以我轉向右邊的男士,他雙眼緊閉的緊抓著座位的扶手,看起來像在祈求上天讓飛機不要在搖晃。這項經驗帶給我很大的創傷,從那次開始 我就非常害怕飛行。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08.56 PM

Ethan將他的行李放在客運的行李艙裡,我們相繼上車。發現車上只有我們兩個人。從台北到桃園機場大概要30分鐘,在我的經驗看來 這次交通非常順暢。很快的即將抵達桃機。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12.31 PM

我很喜歡旅行 但飛行讓我怯步。假設我星期二要飛,從星期日開始 我的心情就會變得很糟。當日子越來越接近後 我會覺得更糟,就像全世界變得很黑暗 沒有光的感覺。特別是每天早上起床張開眼睛,我覺得生活完全沒有希望。我每一次都認真的覺得自己可能會死,這種想法真的會把人逼瘋。到了機場 心情就只能用糟糕來興榮,完全感受不到飛行的優點,只對於飛行這件事感到焦慮。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09.57 PM

客運停在第一行廈,從專屬於我們兩人的客運下車。Ethan拿了他的行李,我們走進大廳。為了找櫃檯花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跟他同一航班的check in人龍。在不用飛行的時候到機場的感覺,對我而言非常陌生 完全不會感到焦慮。通常我一點都不想接近今場,但現在我滿放鬆的。非常開行能在Ethan飛行前陪他等待。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10.11 PM

通常在我起飛前 都沒有好事發生。像是通過安檢,等待登機,登機,坐在位置上,起飛:這些過程對我而言都是漫長的恐懼。我真的很討厭,沒有科學根據能解釋 我就是覺得自己可能會死。這應該是我生命中最害怕的事情了吧。一旦起飛到了高空,機長關掉 請繫安全帶 的指示燈,我的身體才能開始放鬆。從指示燈關掉的那一刻開始,我覺得任何事都沒問題了。但恐懼還沒完全結束,一旦機長又將指示燈打開,我又會開始覺得緊張,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難題。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10.41 PM

原本的計畫是 我等 Ethan check-in,然後一起去買午餐。由於排隊的人潮真的太長,他的班機很快就會起飛。所以決定由我先去買午餐,我下樓 走到美食街。目前看來最快的食物應該是漢堡王。拿到食物後我準備回去找 Ethan,希望已經快輪到他。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09.30 PM

在過去的四到五年我都會吃藥來抑制焦慮,當我要飛行的時候。因為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問題,焦慮會蓋過我平常的思考能力。整趟旅途中我的神經都非常緊繃。住在台灣 回美國的班機一般要搭 13 小時。嚴格來說 整整 13 個小時我都處於焦慮的狀態,我知道這很不健康。要靠吃藥來抑制我的焦慮。還好其他時間我都不用依賴藥物,只有在要飛行的時候。因為巨大的焦慮幾乎要幫我擊垮,沒有它的話我完全無法度過整趟飛行。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11.25 PM終於回到排隊的隊伍,快輪到 Ethan了 在我離開後動線前進的很快。我們剛剛好有一小段時間吃飯。他終於順利 check-in,我們一起上樓。在進去安檢的附近找到位置坐下。當我不用飛行的時候到機場,這奇妙的感覺繼續在我心中滋長。用客觀的眼光來看機場是很不一樣的感覺。還發現一個從來沒注意到的藝廊。假設今天是我要飛 我只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現在四處看看,我只看到興奮又期待的人群。在機場裡全然放鬆的,等待登機。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12.39.54 PM

你們已經知道,我和 Sherry 十月份要去旅行。因為我們要去英國,還有其他歐洲國家,所以將會有很多飛行的時間。光是想像就已經讓我感到緊張。在訂機票的時候 我對於旅程感到興奮,因為我並不常旅行。所以有任何旅行的機會都讓我非常開心。一旦離出發日期越來越近,我會越來越緊張。我有在想 這次旅行不要依賴任何藥物。這是我和 Sherry 第一次出國旅行,而且不是拜訪家人,單純的兩人旅行。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如果我吃藥 雖然不會讓我的記憶消失,但會讓我變得很不專注。每次吃藥之後 我通常會忘記整趟飛行發生的事。記憶僅停留在如何搭上飛機,然後完全不記得自己在機上做了什麼,我猜這也有點危險。這趟旅行對我而言真的非常重要,我並不想靠藥物麻痺自己對飛行的恐懼。這些年來我對飛行的擔憂不斷增加,但其實從來沒有發生過意料之外的事。每次搭機都以為自己要死了,但每次都安全降落,在一個全新的國家或城市。這才是我需要注意的重點。所以這次旅行,我不會吃任何抗焦慮的藥物。我要帶著我的相機試著拍一些很美的照片。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希望能忘記自己在幾千公尺的高空,在一個金屬製成的空間裡飛行。光是想著又開始緊張… 但我不想錯過這趟旅行的任何時刻,因為我知道 在未來會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Screen Shot 2017-08-07 at 2.12.09 PM我們吃完午餐,Ethan 準備要出境了。我陪他走到安檢的隊伍,我們互道再見。他會在新加坡待七天,我替他感到開心 這趟旅程一定會很完美。希望能在當兵前好好享受。

請留言告訴我,你有沒有任何擔心害怕的事

是像我一樣害怕飛行?還是蜘蛛或其他事物呢?讓我知道你們是否有試著戰勝恐懼,還是選擇繼續忽略。害怕某些事物完全沒有錯,藉由藥物來抑制也完全沒有錯。我沒有任何負面的意見 反而持贊成票,你不用24小時都要當超級英雄。有時候當一個擁有多重情感的人也很好。

重新回到機場大廳,準備搭機場捷運回家。這條捷運線是全新的 我從來沒搭過。捷運來了 我找到位置坐下。今天的經驗完全打開我的眼界,我從來沒有體驗過這樣的幾場,一個充滿對旅程憧憬的地方。通常我只看到他消極的那一面。和Ethan一起到機場 完全改變我的觀點。誠實的說,我對於十月的飛行感到興奮。自己將會開始一趟全一新的冒險。

giphy

我們很快就會再見面的。

-Henry

IMG_0414

謝謝你們願意花時間讀完這篇文章,歡迎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每星期都會上傳新的影片。

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不可轉載
Henry
My name is Henry. I live in Taiwan and make Animations and Vlogs. Subscribe for daily content! 我叫Henry! 我來自美國但是現在住在台北! 我每天拍新的影片!請你們SUBSCRIBE!
My name is Henry. I live in Taiwan and make Animations and Vlogs. Subscribe for daily content! 我叫Henry! 我來自美國但是現在住在台北! 我每天拍新的影片!請你們SUBSCRIB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我是一個爸爸,恐機症的爸爸。雖然我知道不能因為自己的恐懼而限制孩子探索世界的機會,但每次搭機還是緊張到胃痙攣😂
It was not very comfortable for me,too.

起降時的晃震感像是要解體或爆炸一般,有種抱著準備好將可能死亡的心情。
江小昀
Hi Henry~~我也是一個極度怕坐飛機的台灣女孩!第一次坐飛機是去香港,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但我在飛機上也哭了一個多小時,雖然出國了3次都沒有遇到嚴重的亂流!但每次出發前ㄧ個月我都會被自己的焦慮困擾著!希望我們都能克服坐飛機的恐懼!我真的很難想像坐13小時的飛機啊!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