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2.2017

畫畫對我來說,是一趟追尋自我的旅程

以前曾有人詢問是否有開班教畫畫,認真思考了一下,老實說有時真要教的話還不知道該教什麼才好。

我不是美術相關科系出身,也不是從小就立志說要當個插畫家藝術家,高中美術課甚至只在寫週記和算數學,連個像樣的作品都沒畫過,會開始畫畫是個意外事件,不過這個意外的故事就先不贅述。

從開始畫畫(或說從以前)到現在我沒有上過一堂正規的繪畫課程,當然也不是一開始就能畫成現在這樣,如果看過我早期的作品,會發現過去和現在的差異,完全像是兩個不同的人畫出來的,有些現在看了都覺得羞愧。

雖仍不是一個出色的創作者,但還算可以坦然地說,連接過去與現在的橋梁是持續不斷一年約 100 件作品的練習,是的,目前所有作畫技巧與想法都是從每年約 100 件創作中摸索思考出來的,所以,要教畫畫嗎不曉得如何教才正確,大概只能說如果你想畫畫,就畫吧!

可能一開始不如人意,請相信練習是最好的老師,持續不斷地畫,你會發現自己的進步,然後你會漸漸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畫畫對你將不再只是作業、升學拿獎的工具或是一份工作,而是只有你才知道的另一層更深的涵意。

Practice Makes Perfect.中文翻譯是「熟能生巧」,一句老生常談,能做到的卻是少之又少。常有人會提到自己不會畫畫,事實上,我想跟你說沒有人不會畫畫,每一個人小的時候都會畫畫,拿起筆來不用大人教不懷疑地就在紙上畫出人物房子,長大後卻常面對一張白紙猶豫半天,配色構圖比例情緒,像要告白準備了一堆花招但就是說不出「我愛你」,最後試都沒試就放棄了。

10407082_1123130351046628_1030583419904487825_n

畫畫的道理其實和一句廣告台詞一樣 : 我是從當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會當爸爸的;我也是在畫畫之後才開始學會畫畫的,畫畫這件事沒那麼難,下了筆你就在畫,每個人都會畫。

「妳是創作者,妳覺得好,就是好;妳若覺得不好,那就不好。妳,對自己創作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畢卡索

無法下筆的原因常是由於他人的眼光,但你的想法才是一切。畫畫對我是什麼呢?我會說是一趟追尋自我的旅程。

更多我:Facebook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奧斯卡
專職插畫工作者,2011年愚人節因意外開始作畫,幾年來來回各城市,認識了些人,知道了些事,以畫筆記錄生存的時代。
專職插畫工作者,2011年愚人節因意外開始作畫,幾年來來回各城市,認識了些人,知道了些事,以畫筆記錄生存的時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每個人都會畫,認同+1
超級認同
수연황
完全認同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