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爾虞我詐,維繫感情的是誠實還是謊言?──《完美陌生人》

「以前或許牽了手就是一輩子,現在儘管上了床也是一陣子。」這或許可以是對現代人愛情的其一總結。

網絡及智能手機帶給我們便利,但同時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起著什麼作用,是值得深思的。是將關係拉得更親近更融洽,抑或是將關係扣得更脆弱更複雜。

帶出了幾乎人生所有切身議題

這一部義大利電影,主要場景只是在好友們敘舊的飯廳裡。三對夫妻,一個單獨赴約的男子,在晚餐時玩起了手機訊息共享的遊戲,寄來的訊息都要給所有人過目,來的通話都要開免提。通過好友之間的談話及觸目驚心的手機遊戲,卻帶出了兩性更甚至是貫穿人生的幾乎所有的切身議題。

以下列出電影觸及的議題:

1. 知道朋友的戀人出軌了,該不該告訴他?(他人的感情問題,該不該介入?)

2. 男人與女人的差別?(是否不了解其差別是導致不幸福的原因?)

3. 生孩子的意義是?是自私的還是無私的?(有些人以撫養孩子作為人生的寄託及目標,你認為是更偉大抑或是較窩囊的?有些人卻認為或許生孩子是自私的,為的是希望老的是時候有人照顧。)

4. 未來的世界會如何?(未來會不會被人工智能取代,有多少工作能夠倖存。或許只有文創藝術產業是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那你想好建議你孩子未來將選什麼專業才不會失業了嗎?)

5. 與父母一起住影響婚姻生活,還要不要一起住?(這是世世代代的婆媳問題,送父母去服務周到的豪華養老院,是不是不孝?)

6. 戀人和前任偶爾訊息聊天,你能夠接受嗎?(都說前任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你認為這是藕斷絲連的跡象,又或是真的只是老朋友敘敘舊?)

7. 婚後發現另一半是同性戀,你會離婚嗎?

8. 婚後沒有愛了,要不要離婚?

9. 女生的初夜,你認為重要嗎?

10. 手機訊息的便利是否無形中剝奪了我們的隱私?

11. 另一半有文愛或電愛對象,你能夠接受嗎?

12. 你能夠接受另一半看你的手機嗎?

人性的審判

好友們一同相約敘舊並欣賞月蝕,聲稱彼此再熟悉不過,沒有秘密,但遊戲還沒有開始,對於遊戲的進行有人同意及反對下,似乎就透出了絲絲不安的躁動。如果換做是你,你會選擇玩還是不玩?透明的重量,你真的考慮好去承受了嗎?

果然,隨著遊戲的進行,一波一波的電話機訊息都在考驗著人性,考驗著情感,絕對能讓你邊看邊起雞皮疙瘩。原本的餐桌上談笑風生,變成法庭上沉重嚴肅的審判。每一次的辯解是否都只是自圓其說?就像被告人在法庭上做的偽證般?

1477598618-177473377

月食除了有真相與謊言(光影及黑影)的隱喻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像是提供了另一個可能。因宇宙物理的特殊現象下,平行時空的發生。電影的最後,安排了沒有玩手機遊戲的結局,依然處在灰色地帶的各位的生活。你認為主角們玩這個遊戲比較好還是沒有呢?

不可轉載
彤言無忌
勇敢走進電影去體會人生
勇敢走進電影去體會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