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30.2017

一起感受吧!《險路勿近》我討厭這世界,但我還是會希望它可以越來越美好

p551171670

這個世界,太多的人追逐名利和金錢,認為這樣生活會更美好。的確,在這個世界,尤其如今這個世界,任何事情和金錢似乎都脫離不了關系。人類的物質享受,更是比起古時候更加多元,所以「錢夠用就好」已經不適用于這時代。這是個錢怎么都不夠用的時代。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an)里,貓抓老鼠的游戲,Chigurh(奇哥)和 Moss(摩斯)你追我逃的兩人,都不約而同在受傷后,向青年買外套。

 

p2301978777

青年一開始看到他們受傷,起初會震驚,給予慰問,然而當錢到手后,卻開始討論錢該怎么分。

青年的行為表現著該時代的動向,承載著該時代的形態。

 

p2164164876

老警長貝爾不能適應這世界的改變。改變的,不單是手槍進化到氣搶的轉變,像從前大哥大手機到如今 Apple watch 的科技的進步,而是這世界怎么就變成了金錢和毒品比起性命來的重要了呢?老警長對這世界的態度,或許是,「這時代的思想已和我所存在的世界不一樣了,而我也老了,一方面在感嘆活了什么人生的同時,也不想去理解這個我怎么也不理解的世界了。」

 

p1184877413

1980 年的美國西部,墨西哥與美國邊境暗黑邪惡勢力的猖狂,科恩兄弟用電影語言告訴觀眾這個被邪惡勢力深深籠罩及侵蝕的世界,正義永遠都是晚一步,就像是宿命般的總是晚一步。

 

p2164164875

Chigurh或許就是個相信命運的人,觀影過程,一顆心總是因他而懸空,因為他也不是見人就殺,觀影到后面,發現他似乎也有他的一套原則。

像是他會叫他不知該不該殺的人猜測擲硬幣的結果。對于意志堅定,不矛盾的人,他會放過;而對于隨感覺行事的人或阻礙他的人,他則認為遇見他,或許死亡就是那個人的命運。

 

p1107305465

Chigurh曾向 Moss開條件,如果把錢還給他,他就不殺他的妻子,而 Moss 的性命,不管如何他是必定會奪去的。Moss 并不答應,所以在故事的最后,Chigurh 找到 Moss 的妻子 Jean(金),但他還是給了她猜擲硬幣的機會。然而 Jean 連最后可能有一半活命的幾率都不要,她拒絕猜測,她說決定她性命的并不是命運,而是Chigurh本身。

這就像是兩個世界的碰撞,Chigurh是宿命論者,而 Jean 不然。

人與人之間,盡管是睡同一張床,穿同一條內褲長大的好朋友,思想觀念還是會不一樣,但我們當然不會像 chirgurh 一樣,趕盡殺絕。一邊長大,一邊遇見不同的人,一邊離家出走到新城市,一邊思想被碰撞,然后我們就成長了。

 

p443431487

盡管這世界不那么美好,似乎也不會變得越來越美好,但我們也還是會希望,這世界可以變得越來越好。

希望你在對這個世界感到冷漠與絕望的時候,還有堅持活下去的動力及勇氣。

不可轉載
彤言無忌
勇敢走進電影去體會人生
勇敢走進電影去體會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