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9.2017

美 是我說了算

作為可望一統天下的霸主,織田信長岑問千利休:「美 是由誰定義的?」千利休卻跟信長說你沒有這個能力,因為「美,是我說了算」。

 

千利休(1522-1591)是日本戰國時代著名的茶道宗師,完美的體現出茶道與人生所謂美的境界, 利休提出「和、敬、清、寂」這四個字,作為茶道的根本,被日本人尊稱為茶聖。

【和】

代表和諧,也就是人與自己的內心,人與人、人與空間以至於萬物之間的和諧,其細微到進入茶室的那刻起,視覺是否舒適,顏色調和不衝突,茶香與花香是否清香但不刺鼻,捧起茶杯在手,溫度是否適中,喝到嘴裡口感受否溫潤,最終但身邊的一切如、微風、光影、空氣、聲音以至內心,整體是否和諧,是充滿禪心的感受。

【敬】

則是主客平等相敬,一同喝茶的人在茶的面前一律平等,沒有尊卑也沒有貴賤,相互尊重、相敬,並共享這一和諧的茶飲空間。

【清】

指的是清潔,除了環境與器皿的清潔外,更包含了心靈的洗滌,去除雜念,將人從塵世的煩惱中超脫出來,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

【寂】

則是遠離一切塵囂,當不在有慾望、計較、執著等心念,甚至否定茶道的本身,回歸一切事物的根本,在「無」的狀態下,萬物的美會應運而生。

1221_1%e6%9c%88dm-02

即便場景換到了現代,茶的本質對於現代人不也是一樣的嗎,從數年前開始許多人提倡的慢活、樂活到小確幸等等,其實都是在現代繁忙的生活節奏中,企圖喚醒人們的「慢靈魂」。喝茶品的不是茶葉的品種,也不是茶葉等級的高低,而是人的心境,也就是所謂的「和諧」,失意難過時即使是冠軍茶嚐起來也是苦澀;微風吹拂的夜晚與三五好友喝著手搖飲聊天,卻覺得特別甘甜順口,這便是茶道心境中的「和敬」。在工作繁忙的時候,忙裡偷閒來杯午後的茶,那瞬間忘卻工作的煩惱,感受一下藍天與白雲,花朵與貓咪,只享受自己與茶,以及與這個世界的安靜交流,這不就是茶道中的「清寂」嗎。

1221_1%e6%9c%88dm-04
s__85385219

斜角巷 2017 年新推出了三支利休級-金鑑賞的新品:【深醇焙奶】【熟成食茶拿鐵】【白桃烏龍】,除了使用更高級的茶葉,烘焙出風味獨特而迷人的香氣外,更是希望在這個現代社會中,與大家共同回歸茶的本質,感受那些其實一直存在你我周遭,卻未曾留心的美,今天起,自己的美自己說了算,在喝斜角巷的同時,一起來體會茶聖的禪心吧。

 

斜角巷官網:http://www.diagon-alley.com.tw/

斜角巷粉絲團:https://goo.gl/83gAtN

不可轉載
yourlove
有樂創意,推動生活美學與品味,透過設計讓生活加分,充實而精采。
有樂創意,推動生活美學與品味,透過設計讓生活加分,充實而精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