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5.2017

台灣插畫家 Flora:用真摯趣味的童心,設計出帶來驚喜的祝福卡片

全世界都是這樣,承載著最多感情的紙製品就是「卡片」了,生日的時候、過年過節的時候,甚至純粹想表達「謝謝」跟「我愛你」的時候,卡片就會派上用場,而我們卻常常忘了,這些卡片也都是藝術家們的心血結晶!來自台灣的 Flora 在美國最大的卡片文具公司 Hallmark 擔任插畫家,想起曾買過他們的卡片,每張都非常講究質感與創意,所以能夠訪問到在 Hallmark 工作的插畫家讓我覺得非常期待!

 

Flora 大學時就讀政大英文系,畢業之後一陣子才到舊金山的Academy of Art College (現已改名為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主修平面設計(graphic design),然後在畢業展覽時被 Hallmark 相中,畢業論文都還沒交出去,就得到了這個在插畫界殿堂的 Kids Team 工作的機會。由此可知 Flora 的作品一定是非常的有趣又可愛,適合畫在傳遞心意、帶來驚喜的卡片上,並且能夠吸引到小孩子的目光。

 

在美國最大的卡片文具公司創作,印象最深刻的是……

在一間非常有規模的公司工作,一定有許多各式各樣非常有挑戰性的機會,因此我很好奇這些 case 或者是創作工作中,有沒有哪一個是讓 Flora 覺得非常難忘的。

「近幾年來我們公司開始推出一系列 ” artist collection ” ,就是一個人可能做個 8 到 12 張, 然後全部都是你畫的、你設計的,在店裡的陳列(display) 上會有你的大頭照或者是你的一點點介紹(bio),就是說這個 collection 是你做的,讓消費者能夠對卡片的製作人有些認識。」公司幫設計師、插畫師為這個 art collection 統一照了黑白照片,然後那裡面都會是那個創作者的風格,如果消費者有在追蹤這個創作者就會多買一些,而 Flora 已經有 2、3 這樣的系列作品了,對一個創作者來說能夠有個把自己的作品集結起來,並且讓自己被認識的空間,真的是很棒的事呢!

12108111_1109022772444089_6565476781774711351_n

11760252_1068414276504939_4755743873291155982_n

 

公司有幾百位設計師、插畫家,從周遭同事身上學到最多的是……

Flora 主修平面設計,所以關於插畫的風格、繪製的方法技巧等等都是工作之後從周遭的同事身上學到的,她說從同事身上學到的,比在學校學到的多太多了,我很好奇跟著這麼多從事藝術設計工作的同事工作,具體而言學到的是甚麼呢?

「我覺得是畫畫技巧方面吧,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平面設計(graphic design)而不是插畫(illustration),所以如果真的是要畫是從看周圍的同事慢慢學起來的。到 illustration(部門)之後,中午吃飯時間會有固定幾個同事就一邊吃飯,然後帶著他們的 sketchbook 就坐下來畫畫,我有的時候也會加入他們。」同事們互相切磋、分享自己在畫畫方面擅長的技巧,有人用水彩,有人用剪紙等等,每一天每一天好像都學到了不一樣的東西,這些結合了自己的風格,也都成為了 Flora 作品中的養分,她認為很幸運能夠來到這間大公司,因為有好多東西可以學習,學都學不完!

 

除了在公司從事卡片設計之外,你個人的創作風格跟童趣的動物主題卡片感覺有些不同,有刻意在嘗試不一樣的創作方式嗎?

進公司時在 Kids Team,而現在在 Illustration ,公司分工精細而各個部門間會有「邀稿」的情形,例如擅長可愛、童趣畫風的 Flora 可能會接到小 baby、女性風等等部門的邀稿,這些部門的客群也都是不一樣的。「這些彼此之間還是有些不同,所以我在畫時候還是要考慮觀眾是誰,就是不能說想畫甚麼就畫甚麼,所以風格會比較多變一點。」因此並不是她刻意去嘗試不同的創作風格,而是當必須考慮客戶需求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多變的創作方式。

於是我接著問,那甚麼樣的是屬於「Flora 的風格」呢?她說:「我自己喜歡的東西其實也蠻多元的,大概分兩大派,一派是非常 graphic 、可愛的,像北歐那種風格的,另外一派就是比較 folk art,所以我覺得自己大概有點人格分裂吧!」(笑)

我覺得對於創作來說風格多樣也蠻好的,但 Flora告訴我:「其實在公司做習慣了,很多插畫家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我們不太清楚自己的風格是甚麼,我跟很多朋友聊過他們都有這樣的問題,我自己的風格到底是甚麼,可是旁觀者一看就很清楚這是你的東西,但是畫家都很困惑。

14054120_1309569612389403_6428777877415158466_n

10499533_853901657956203_4740251079457120763_o

創作風格有受到甚麼藝術家或藝術風格的影響嗎?

我一直都相信,每個藝術家都會有他的啟蒙,看了她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的畫作以及她帶來的木製小碗,我覺得人物、動物的造型都非常特別,甚至有種不同國度的感覺,我問了 Flora 除了先前提到的 folk art(結合文化與傳統的民間藝術) 之外,她的創作風格還有沒有甚麼其他靈感來源呢?

像台灣的畫家洪通,我就蠻喜歡他的,還有比如說國外像是墨西哥、印度的 folk art 我都蠻喜歡的。我就是喜歡把這些,另外還有像俄羅斯、印第安等等把它們消化之後融入在一起。」我以為 Flora 都有去過這些國家,她說因為工作繁忙所以並沒有常出國。「真的旅行的話就是美國國內,我們每年都會固定去跑古董市場。特別是我搬到中西部之後,中西部就有非常多那種 flea market,我就開始自己會去看一些點,非常有意思。」

11059627_1074287949250905_2839249241566523879_n

從 Kids Team 調到 Illustration  的 Flora 說自己很幸運可以進到這間很棒的公司,有太多東西可以看、學習,但我覺得除了努力之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街頭、生活中注意著所有可能帶來靈感的細節,蒐集著古董、娃娃玩具,把公司和家裡用這些佈置成每天激發想像力跟創造力的快樂園地,就像她的網頁的名字 Happy Doodle Land 一樣,因為這樣讓她有用不完的活力和笑容,而唯有這樣開朗又真摯的赤子之心,才能夠成為這些可愛、趣味、用來傳遞心意與驚喜的卡片背後的創作者!

 

 

(更多關於:Flora Chang 臉書粉絲專頁
                       Flora Chang Etsy 商店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