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16

遙想九零年代的晨光榮耀:Oasis紀錄片《Supersonic》

image

如果可以選擇要在哪個年代出生,我一定會選 1978~1984 這幾年,這樣就可以在九零年代當個青少年了。原因很多種,但最主要的,還是音樂。九零年代美國有以 Nirvana 為首的油漬搖滾,大西洋對岸的英國則將以吉他為主角的「英倫搖滾」(Brit pop)發揮到極致,那是進入新世紀前搖滾樂最後的輝煌時光,經典樂團相繼誕生,其中 Oasis 是英倫搖滾中最燦爛的一顆星星,當 Nirvana 唱著 “ I hate myself and want to die”時,他們卻吶喊著“Live Forever”,用幾個和弦就寫出好多首值得傳唱千古的歌,與美國憂鬱頹廢的油漬搖滾、正在興起的嘻哈音樂、能歌善舞的少男少女團體、唱功驚人的美聲天后們在樂壇上分庭抗禮,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他們是暨披頭四後最風靡全球的英國搖滾樂團、第二波入侵美國的「英倫狂熱」,不只音樂上承襲自他們,享負盛名、放蕩不羈的生活也像他們的前輩,但也和他們的前輩一樣,終究難以避免衝突、解散的命運。

《Live Forever》是Oasis的代表作(圖為歌迷)。
《Live Forever》是Oasis的代表作(圖為歌迷)。

今年,他們的紀錄片上映了,由艾美懷絲紀錄片製作人打造的綠洲超音速《Supersonic》,捕捉許多珍貴少見的畫面,娓娓道來 Gallagher 兄弟成長、組團、夢想、成功、紛爭到決裂的故事,主線聚焦在樂團九零年代內部的種種,刻畫團體成員的生活與性格、樂團輝煌的成就和受到擁戴(與攻擊)的程度,也讓他們在解散後暢談對於彼此曾經的不滿。

Gallagher 兄弟的快言快語是樂迷津津樂道的,雖然爭議性不小但喜歡的人就是喜歡。導演應該覺得很幸運,能遇到這麼看頭十足、無所顧忌談論事情的拍攝對象,讓紀錄片從頭到尾幾乎毫無冷場。

不過導演挖掘事情另一面向的功力也很強,曾經我覺得是 Liam 的任性和脫序導致樂團解散,也因為我對 Noel 偏愛一點,難免會為他報不平。但在看這部片時,卻可以隱約感受到 Noel 無所不在的控制欲,或許真的對其他人造成不小的壓力,也是樂團解散的一大原因吧。我們也看見一向張狂的兩人原來出生在破碎家庭,父親的暴力是他們永遠的陰影,在貧窮與家暴中長大形成他們既驕傲又脆弱的特質,也造就他們的音樂總是在奔放暢快中有著一抹憂愁的影子。

今年金馬影展上映時,門票幾乎是被秒殺的,許多樂迷(包括我)都是抱著朝聖的心態來看這部片的。對於我們這個世代的粉絲(1990年代出生)來說,Oasis既遙遠又親近,我們在他們呼風喚雨的九零年代還是看卡通的小孩,到了開始聽音樂迷偶像的青春期,他們已經(或快要)解散了,但『Wonderwall』、『Stand By Me』、『Don’t Look Back In Anger』這些歌傳唱度還是如此之高,只要有在聽歐美搖滾的人一定都知道,他們的代表作:1994年的《What’s the Story(Morning Glory)》(晨光榮耀),更是搖滾史上的經典。我從今年開始迷上Oasis,熟知他們的每一首歌甚至還買了黑膠,但畢竟我沒有親身感受過他們全盛時期的那個時代氛圍,透過這部片正好稍稍補足了那個缺口。

1990年代是Oasis的全盛時期
1990年代是Oasis的全盛時期

我們看見 Oasis 簡單、純粹的信念,自始至終維持他們的本色,瘋狂玩音樂、瘋狂享樂、瘋狂講自己想講的話,不矯揉造作不小心翼翼不假道學不維持偶像姿態,不像今日的偶像總要費心經營 Instagram 與 Twitter。以玩搖滾來說,他們是幸運的吧,能在網路全面佔據人們生活之前就盡情燃燒,可以燒得爽、燒得痛快,令生活在低迷年代的我們怎能不嫉妒呢?

不修邊幅的Oasis

 

《Champagne Supernova》是我最喜歡的 Oasis 的歌,聽了真的會有種漂浮在雲端的爽感,據說是 Noel 在嗑藥狀態下寫的,難怪歌詞迷幻到不行。

不可轉載
Winter
Everybody's weird.
Everybody's weird.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