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6

日漫真人電影的救星 最忠於原作的大友啟史

13891766728448
大友啟史(左)與飾演緋村劍心的佐藤建合影

動漫王國日本一直都存在著一個很大的罩門,就是將經典的漫畫改編成真人電影常常會發生悲劇。舉例來說,被不少動漫迷們奉為神作的《進擊的巨人》,他的改編電影可說是近年來最為悲劇之作;還有科幻系列漫畫《火星異種》的改編電影,也是另觀眾吐槽到停不下來。因為這些崩壞的前例,讓大多數人的心中不禁刻上了一條公式:漫改電影 = 雷。

 其實漫改電影會出現這麼多「失敗」作品也是有苦衷的。在真人化的過程中,最先遇到的困難就是現實化的問題,有在追動漫的讀者應該能理解,從火影隨便一招毀天滅地、到海賊王豐富多變的世界觀,這些元素放在漫畫中很酷,但在真人電影中若是沒有處理好的話就是悲劇收場(票房也是)。再來就是片長的問題,許多漫畫的劇情結構複雜,或是探討的議題十分深入,在一到兩小時的時間限制中如何去蕪存菁,可說是漫改電影最大的關鍵,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中、不影響劇情流暢的前提下放入經典橋段,同時兼顧娛樂性以及原著粉絲的期待絕對是一大考驗。

在日本影壇中,能最大限度保留原作風格,且節奏掌握與劇情刪減拿捏得最恰到好處,同時又能兼顧藝術性的,非大友啟史導演莫屬。

大友啟史與神劍闖江湖最終章海報
大友啟史與神劍闖江湖最終章海報

那麼到底為什麼大友啟史會有「最會翻拍漫畫的導演」這個稱號呢? 答案是因為畫面,每一部他經手的漫改電影在畫面的重現上都下足了功夫。

這位現年50歲的日本大叔本身也是十分喜愛動漫,諸如《海王子》、《科學小飛俠》等等都是他的最愛,偶爾也會自己畫畫漫畫 ,對漫畫的熱愛以及對構圖與分鏡流程有一定了解的大友啟史,自然在他的電影中融入了許多漫畫的元素。

像是他的成名作《神劍闖江湖》,緋村劍心不僅是在外貌上的重現度極高,在原作粉絲的佐藤建詮釋下,每個細微的動作、表情,甚至是習慣用語都維妙維肖,而且劇中最大的反派志志雄真實充滿戲劇性的造型都完美重現,他的瘋狂與最終覆滅的場景也是經營得很好。另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劍心關鍵的心境轉折場景,他甚至連分鏡都與漫畫中幾乎一模一樣,不僅照顧到死忠粉絲的心,也昇華了原作的美學呈現。

當然《神劍闖江湖:傳說的最終章》中的最後決戰並沒有呈現的如漫畫中一樣多層次、許多招式也沒辦法像漫畫中那樣華麗、經典反派集團十本刀也沒有得到妥善的發揮,真的很可惜;雖然大友啟史終究還是受限於電影片長的限制,只能捨去許多分支的劇情,但劍心與志志雄的衝突所體現出幕末的價值衝撞,還是有很完善的展現出來。

志志雄真實的造型與原作幾乎完全一樣
志志雄真實的造型與原作幾乎完全一樣
150c70efae05c3
這個場景與分鏡在電影中幾乎一樣(取自卷之二第114頁)

 今年上映的新電影,由大友啟史執導同樣是漫改電影的《惡魔蛙男》也不改以往忠於原作畫面的作風,與前次不同是這次畫面的呈現非常高壓緊繃,在許多衝擊性畫面上也十分寫實的呈現,也很完整的保留了原作獨特的藝術風格,當然許多地方與原作漫畫的分鏡非常像,甚至在部分剪接的順序上都一樣。

雖然這樣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只要直接把漫畫裡的東西原封不動的搬上大銀幕就搞定了,但是能夠把靜態呈現的漫畫轉換成動態的電影,這個跨越兩種媒材的整合,才是考驗導演功力之處。要如何掌握動靜間的比例、演員應該要怎麼走位、鏡頭要怎麼帶、每個畫面的持續時間要怎麼拿捏等等,都可以說是大友啟史漫改電影的關鍵所在。

《惡魔蛙男》電影海報,以及飾演反派的妻夫木聰(左)
惡魔蛙男電影海報,以及飾演反派的妻夫木聰(左)

最後來提一下,導演最聰明的地方,那就是題材的選擇。

大多數動漫作品的世界觀都與現實有一定的差異,即使除去少年奇幻熱血漫畫不說,依舊有許多漫畫的劇情是架構在超乎常理的世界,而大友啟史選擇的作品都是少數構築在現實世界的故事,並沒有太多誇張的奇幻元素,因此要讓整體呈現具有一定的說服力會顯得更容易一些。而且導演的作品都耕耘了不少人物的深度,也就是文戲的部分,對大友啟史來說讓人物更生動、更具說服力是他拍攝電影的一大堅持。

近期大友啟史導演宣布《3月的獅子》開拍,是羽海野千花同名漫畫作品的翻拍電影,由神木隆之介擔綱主演,不知道導演這次又會如何呈現這部講述天才棋手的故事,2017年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3月的獅子與神木隆之介
3月的獅子與神木隆之介
不可轉載
立 l 視覺廢物
府城底片攝影,電影重度成癮
府城底片攝影,電影重度成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