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7.2016

樣貌的開始 — 那些關於參考資料的二三事

在繪製插畫的時候,參考資料的搜集其實是一件非常重要但常常被插畫初學者忽略的事。我永遠記得,我在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研究所的系主任 William Maughan 上課時對我們說過的話。他說,專業的插畫家與學生的差別,在於他們花上 90% 的時間在拍攝與搜集參考資料,接下來加上他們專業技術,接下來只需要花 10% 的時間完成創作。而你們學生,則會大約只花 50% 的時間在這上面,然後接下來花 50% 的時間努力將畫畫好。可是因為參考資料不夠好,儘管你們花再多時間塗抹彌補,你們的畫也沒辦法比上有那專業的水準。

5-2

而另一位創作過星際大戰海報的日籍老師 Kazuhiko Sano 則對參考資料有更深入的見解,雖說在網路如此發達的現在,他依然覺得現場去觀察與拍攝參考資料是必須的(或是寫生),許多事情必須用自己的雙眼觀察才看的見。另外,去現場聞那味道,感覺那濕氣與微風,這一切都會為你的創作加分。 而當要拍攝一個角色的動作時,親自下去模仿那動作,讓自己肢體感覺那動作帶給自己肌肉的張力,體會那感覺,也會讓自己畫出更具說服人的情境。這些其實是當年畫技不成熟的我無法體會的,但經過這幾年的創作生涯後,我慢慢可以理解那些小細節是對於創作是多麼重要的事。

6-2

如果這還不夠說服大家,著有 “瘋狂星期二  (Tuesday)”、”七號夢工場(Sector 7)” ……等暢銷繪本,手上握有三座凱迪拉克大獎的 David Wiesner 在 2013 年夏天 LA 的 SCBWI 研討會中談到他是如何用黏土捏出青蛙造型與打光,因而可以在”瘋狂星期二”這本繪本中畫出那些在夜晚天空中飛行青蛙們的完美光影。他也提到在創作 “鬆餅先生!(Mr. Waffle)” 這本以貓為主角的繪本時,是如何手工打造出一根很像自拍棒的工具,每天追著自己家裡的貓拍攝各種不同角度貓的動作,才能創作出這隻愛找外星人麻煩的貓的各種姿態。

3-2

除了美國的插畫家外,法國知名繪本插畫家 Benjamin Lacombe 在訪談影片裡說也到,創作並不是無中生有。他可以畫出各種人物、生物與各式各樣不同的場景物件,並不在於手上的功夫,而是他對於這些人事物有非常非常透徹的瞭解。而這些瞭解怎來,當然是對於參考資料的收集以及研究。我們總是羨慕於大師們擁有可以隨心所欲畫出各種事物的繪功,但忽略了他們是花了多少時間來徹底的研究與瞭解事物。所以,當我們還不是大師時,如果在創作上遇到困難的時候,其實解決問題的答案非常簡單。去搜集或是拍攝所需的參考資料,當參考資料都足夠了,做足了功課,其實與一張好的插畫之間,我想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4-2

所以,我在創作”心的樣貌”這繪本初期,當然也拍攝了許多的參考照片,重點其實是在人物的動作上。雖說經過許多次的修改後,許多原本的照片裡的動作已經與後來完成的畫面略有不同,但這些拍攝照片與搜集參考資料的過程其實都有替後來創作出來的插畫添加養份。大家可以看到,花心的男主角以及埋藏自己心的小男生是由我本人扮演。而我室友則努力扮演了鐘擺心中伸長手臂想抓住機會的男孩,還有那位城堡心裡的失敗騎士。但其中最難拍攝的是躍入洞裡小男生與小女生的動作。從下面的側拍可以看到我們是如何努力的想去抓住朋友那一剎那的動作。這些拍攝這些參考資料的時光,其實是非常有趣的。當我找出這些照片的時候,心中真的是滿滿的回憶與感動。非常非常感謝當時候的室友與朋友,願意在當時為我的創作出一份心力(而且非常賣力啊!),不管是當模特兒或是攝影師。因此,一本繪本可以完成,其實真的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助!能走到這裡,心裡真的充滿感謝!

1-2

2-2

說了這樣多,大家在下次插畫創作的過程裡,如果遇到了什麼困難,別忘記去尋找與拍攝參考資料嘍!

不可轉載
Shih-Fen
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很多,有人透過表演,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書寫。從小就喜歡看書的shih-fen,腦袋裡的想法走的卻比嘴巴快,於是畫畫就成了他說故事的方式。 來自高雄,畢業於舊金山,生活在台北。 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
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很多,有人透過表演,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書寫。從小就喜歡看書的shih-fen,腦袋裡的想法走的卻比嘴巴快,於是畫畫就成了他說故事的方式。 來自高雄,畢業於舊金山,生活在台北。 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