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9.2016

日本新制度「住一年就能永久居留」吸人才,台灣卻讓人才奔流到海不復回

對於「人才」,台灣的態度是積極培養,還是放牛吃草?對於後者我好像有更深刻的體會。

根據頭條日報報導,最近日本釋出的新政策,表示外國經營者和技術人員在日本最短居留一年,但只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就很有可能在這一年內拿到「永久居留權」。

這項政策是對具備「高度專業職」的人才所設計,他們會依據學歷、實際任職年數、年收入等條件做評分,超過70分就有資格能居留,而據截至 2015 年的人數共有 1508 人獲得這個資格。

以日本之前政策看,原是要滯留 5 年才能申請永久居留權,但現在的新制度改為 3 年,若達到一定標準,就算只滯留 1 年也有可能獲得此資格。有了永久居留權有什麼好處?像是外籍人才在日本的社會信用將會提升,還能自由選職業、申請房貸等。

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這個制度吸引人才,但從這裡,我們能看到日本對於人才的渴望,到了就算制定新的政策,也要吸引人才的進駐。

那台灣呢?

號稱創新能量超群,但政府有積極扶植的作為嗎?我只看到政府在法規上的堅持,不管一家企業做的多大、名聲多好,都要先通過法律,沒有遵照法律規定,先罰再說,其餘免談。

那人才呢?只是單純培養人才應該沒什麼問題吧?但看台灣人才流動的現況,就像破了個洞的水缸,一直向外流出去,之前很多口號都說要留住優秀人才,但可想而知,這些也都只是口號。

隨手 Google 一下,只是打出「台灣人才」這四個字,沒想到出現的結果,幾乎都跟然才外流有關,這反映了什麼?

147-27-1

沒人養,當然靠自己

世界公民島雜誌中提到,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2021 年的國際人才報告,台灣人才外流高居世界第一。其中專業人才的外移,共佔了總外移人口的 61.1%,也就是說 10 個外流人才,就有 6 個是具備專業能力的人才。

這些人才為什麼出走?是因為我們沒有投入任何資源在他們身上嗎?不,台灣花了相當多心力在「教育」這一塊,只是在出了學校之後,好像從小到大都被人類養育的動物,突然要回歸自然,這種不安、無法馬上接軌的感覺,讓原本看似未來前途光明的人才,頓時失去方向,不知道接下來該朝哪走。

不過人類的天性,就是餓了,就要找東西吃;渴了,不管怎樣都要找到水喝,現在沒人養,當然就要靠自己養活自己,只是在台灣好像沒有生存的空間,久而久之,人才就這樣往外走,我們能怪他們嗎?在台灣還是能夠發展,但相對國外可能待遇佳、環境好,現在還有多少人願意在台灣辛苦的打拼,一步步建立出自己的事業?

高喊要人才,但又一直轟走人才

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從來自德國的工程師雷傑森(Ralph Jensen)的故事中看到,即便給了他永久居留的權力,但他的家人卻受到各種限制,兼職都不行更何況提到工作。這不只有發生在他一個人身上,許多外籍的人才也面臨的這種困境。

某種程度上,政府也許開放了人才進駐台灣,那之後呢?只是要人才「來」台灣,看起來好像提升了台灣的競爭力,殊不知接下來根本沒任何規劃,然後說著要遵守法律,不然就只能請你回去,這應該不是對待人才該有的態度,這不但損了台灣的名聲,也怕了想來台灣的人才。

台灣競爭力要提升,但人才不會等你留住他

之前我們訪問過無名小站的創辦人簡志宇,他提到過去 50 年來,不管產業如何變動,矽谷都不會缺席並且永遠處於領先,精髓是什麼?「人才」就是讓矽谷幾十年來屹立不搖的價值。

他還提到:「把對的人留在台灣,自然就會對了,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塊土壤,留住這些人才。政府要做土壤、要翻土,你不要去想種子要怎麼種。」

台灣要提升競爭力,人才的培養為首要之務,若能制定良好的政策,讓人才能夠適性發展,那人才的競爭力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自然也會提升。而在製造出對人才友善的環境和制度後,不用特地向外喊台灣缺人才,接下來就會有人才自動來到台灣。

也許到時,我們真的會很願意,且有熱忱的跟別人說:「我來自台灣!」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