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6

不論攝影還是生活,我都鍾愛北歐性冷淡風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對北歐風格情有獨鍾。

無論是 MUJI 還有 IKEA 的設計,還是 INS 上極簡照片的大熱,人們似乎都愛上了這種簡單明快的風格。

所謂的北歐風格(Scandinavian Style)是指歐洲北部國家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及冰島等國的藝術設計風格。突出的特點就是簡單到極致,放大現代生活的三大元素:單純、簡約和功能性。顏色上主要以乾淨的黑白灰為主,很像是北歐的大自然景觀,形式上能簡化就簡化,設計上不譁眾取寵,大量的使用原生材料飾面(木材、塑料和金屬),更多的強調功能性。整體簡單到極致,簡約,高冷,禁慾。也難怪人們會說這種風格是性冷淡風。

其實不管是生活還是攝影,北歐風格一樣可以運用到實際上,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極簡主義。

任何一種藝術形式到最後都是減法的藝術,把一切不需要的內容剔除掉,最後留下的才是最重要的。

極簡攝影的精髓在於邁向簡單,以純粹的形體意念,展現 LESS IS MORE 的現代主義教條。

654

Photo by Zoltan Bekefy

對於不同的影像構圖手法,相信每個攝影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這些。你的生活,你的閱歷,決定了你對美學的不同理解,你的鏡頭下所傳達的影像其實就是你內心的折射。

簡單的說,極簡主義影像可以看做是一種設計的構圖,用一種最低限度的視覺感受去闡述整個影像的故事,人們看到的只是簡單的主題,大片的留白。後面的故事,需要觀者自行去腦補。

745

Photo by Mark Cushway

843

Photo by Hengki Koentjoro

在構圖上,這樣的作品有別於我們以往所熟知的“井字構圖”,重點可以偏離任何一個黃金交叉點,就連背景主題也可以毫無相對關係,甚至你可以使用抽象的取景來為作品畫下註解。

而這種構圖所傳達的內容,相對來說是非常主觀的,影像的故事不再是你說我聽,而是你給了我一個框架,由我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去欣賞其中的奧妙。

940

Photo by Kevin Saint Grey

今天為大家介紹 5 個 Scandinavian 的 Instagram 賬號,包含了設計工作室,室內設計師等等的照片,會讓你在辛苦工作之餘,享受生活的美好。

1103

來自丹麥的室內設計工作室 Normann Copenhagen,設計出簡單而美麗的家具和照明燈具,其他像是紡織品和家居飾品,也都擁有令人驚嘆的極簡風格。 (Instagram : @normanncph)

276

來自挪威的設計工作室 Morten & Jonas,是由 2 個一起在 Bergen Academy of art and design 唸書的同學成立,他們設計下的簡單線條的燈具和邊桌,實在太迷人了。 (Instagram : @mortenogjonas)

357

NOMESS COPENHAGEN 以小型家飾、文具為主要設計,簡單的衣架,極美的剪刀,全都以極具風格的方式呈現,完美解釋了細節之美。 (Instagram : @nomesscph)

454

Elisabeth Dunker 是一名瑞典的藝術家,她的 Instagram 上有著她有趣又可愛的日常生活,就連她的貓都很極簡。 (Instagram : @finelittleday)

552

Sarah Widman 是自由接案的室內設計師,以畫框做為牆飾,清爽的純白床具,甚至是擺一支衣架做為裝飾,她的照片有好多可以用在自己家裡的靈感。 (Instagram : @sarahwidman)

極簡的禁慾風,你也一樣喜愛嗎?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Violet
真的超愛北歐風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