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7.2016

Psomi:希臘就是你家!

麵包的希臘文是 Psomi。話說,雅典娜女孩家人在剛過去的暑假來了希臘旅遊,順道探我(前者才是真正目的,哈哈哈!)。我帶他們去的每家餐廳,在點餐後,都先有一盤麵包端上。幾天之後,他們都說,「為甚麼那麼多麵包啊?」,「為甚麼那麼多款麵包啊?」,「這餐前包每家都好好吃啊!」。真的,無論你到高級餐廳還是街邊的小攤(Tavern),每每都會為顧客先送上一盤暖呼呼的麵包,然後還有沾醬──必有橄欖油,再外加醋或店家自製的醬料。希臘人覺得餐桌上一定要有麵包的程度,就像是吃希臘沙拉必要有 Feta Cheese 一樣,沒了就不完整了!

img_6392
麵包都會奉上(左起):橄欖油、橄欖、及豆末醬Fava

我這邊的友人經常說,他們當地人會開玩笑說在希臘,任何人都肯定不會口渴死跟餓死,因為咖啡廳跟麵包(或烘培)店滿街都是!就算到今天為止,麵包店在當地人的生活中還有著特別的地位呢。在台灣、香港你甚少看到幾家麵包店連在一起開,但在希臘卻是等閒事。在現今社會,之前於電影裡常看到只用一張包裝紙包著麵包就一邊走一邊吃的畫面越來越少見時,在希臘還是日常生活事時,你就知道就算連鎖超市麵包的出現,也改變不了希臘人每天光顧麵包店的習慣,你就知道每個社區裡的麵包店象徵意義有重要了。

在以前,麵包店除了會賣麵包之外,最重要的任務是為每家每戶烘培自家製的麵包。以前的主婦們(我沒有刻意塑造刻板的女性形象,只是據我朋友告知,以前的確是女性主內為美德)會在家準備好麵糰跟捏好形狀,就送去烘培店裡請師傅們幫忙。還有,別以為只能送做麵包的麵團去哦,任何需要大烤箱的料理,都可以送去烘培,這令大家在準備節日料理時都輕鬆多了!在等待的時間,每戶就會跟鄰居聊下近況。這個習慣,到現在也留著,所以現在的麵包店也像一個社區會堂一樣,讓鄰舍可以閒話家常。

希臘吃麵包的量非常驚人!根據一份 2013 年發表的國際統計資料顯示,希臘每個人平均每年食用了 68 公斤的麵包!每個人能食用那麼多的原因有二:一. 希臘麵包種類繁多。每個節日或儀式都有特定的麵包款。二.希臘除了正統的實體麵包店外,還有麵包攤!麵包攤的面積很小,通常都只有一位爺爺在管理。裡面賣的以傳統的麵包圈為主,而每個約五毛歐元(港幣約 4 元/ 新台幣約 16 元)一個。這種麵包攤的麵包圈的配料多半是芝麻或壓碎的栗子,而且這些爺爺會按照客人的要求來調整麵包圈的軟硬度(特別是小孩子,以防他們嗆到),非常貼心!

麵包在希臘一直以來都算是主食之一。原因是,希臘的地中海飲食,以蔬菜、水果為主,沾了橄欖油及其他醬料的麵包就變成一整天的能量來源了!這也是為什麼視麵包為一頓飯的主角的一個原因。當然,現在很多人會覺得要把麵包這個部份去掉才是不會致肥的地中海飲食,其實並不是!營養師都說,致肥的不是麵包本身,而是沾的那些醬!在沾醬跟橄欖油之後,該塊麵包變成了運送醬料當中的卡路里的工具。所以,只要不沾那麼多的話,麵包本身是沒有太大問題的啦!

除了以上的原因之外,麵包在希臘歷史的象徵意義大於一切!在納粹德國跟盟友義大利於 1941 年到 1944 年期間,對希臘造成的大饑荒,對很多老一輩的希臘人來說都還是歷歷在目的。單是在饑荒的頭一年,麵包的單價就已經漲了 89 倍,一夜之間麵包從家常菜變成求生工具。

以上多個角度來看,希臘人看麵包的重要性是根深蒂固的。麵包本身是糧食,也是令他們謹記不容易的過去,亦是時刻提醒他們曾經擁有過的許多及失去過的所有。到去年的難民危機,有一些希臘人在島上迎接已在海上漂流一段時間的難民時,都免費的為他們提供一些麵包。除了是用來充飢外,以象徵著他們願意跟難民們分享希臘的過去、希臘擁有的。這個行為在希臘一般餐桌上都會看到,希臘人會熱情的把一盤熱呼呼的麵包捧到賓客面前,同樣帶著上述的象徵意義,以麵包表示「歡迎您到我家」。

不可轉載
雅典娜女孩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