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7.2016

我在聖克萊門特海邊遇見世界上最幸福的兩種人,你是哪一種呢?

從洛杉磯越往南走,海浪聲、鹹鹹的海風和綿延的海岸線與公路上的車陣如影隨形,那次的旅行一路往南加州,聖克萊門特(San Clement)海灘是其中的一站。

美國西岸的海灘總能看到一條長長的海上橋廊延伸到海上,散步、享受海風的吹佛,抑或近距離觀察逗趣的海鳥。這裡更可以海釣,釣到的海鮮可以直接用身旁的水龍頭及簡單的器具,化身為主廚,將漁獲處理成最新鮮的佳餚,望向海面,一團又一團的衝浪客則是等著完美的大浪來襲。

dsc01390

海灘旁有一條長長的鐵路,上面的牌子就寫著 San Clemente,鐵道旁富有小漁村風味的小餐館開始忙碌,那時候已經將近八點了卻才正要日落。同時,旁邊的沙灘依然熱鬧喧騰,真正讓人會心一笑的的並不是海景,而是家人和樂爽朗的嘻笑聲以及情侶間的甜蜜細語,那樣的生命裡仿佛只留下眼前被夕陽染得橘紅的太平洋……。

以前,我從來都不明白,為甚麼要去海邊看夕陽?為甚麼要特別去看一個每天都會經歷的短暫過程? 那時候,我也只是拿著相機拍拍天空中成群結隊的海鳥,映照著橙色微光的海平面,以及沙灘上各式各樣人們的身影。

dsc01368

突然間,鏡頭捕捉到了一個我永遠也忘不了的畫面。

除了那逐漸落下的日光,還有正在退潮的海水,眼前跟這片自然景致融合在一起的是──我所知道「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即便黑夜就要降臨,他們的幸福卻會持續,他們都擁有了許多人追求了一輩子卻都抓不住的東西。

或許,這個世界─尤其是人類的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複雜,有種人的幸福叫「陪伴」,有種人的幸福叫「自我」,這兩種人各自擁有了自己所認為最棒的快樂,那是件多麼幸運的事!得到陪伴的人同樣懂得為另一個人帶來陪伴的幸福感,得到自我的人同樣懂得尊重每個人保有自我的可能,就這樣,這兩種人組成了這個世界,然後世界開始運轉……。

後來啊,我把這張照片印出來做成明信片並寄了出去,我在上面寫下了一行字:我在聖克萊門特的海灘遇到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兩種人,你是哪一種呢?

dsc01387

不可轉載
曼曼長頁
跟著世界的規矩卻老覺得格格不入,還是不務正業好了。還好有寫作這件事能找到出口,於是就從最有感覺的地方寫起吧:閱讀、生活、旅行,還有──愛。
跟著世界的規矩卻老覺得格格不入,還是不務正業好了。還好有寫作這件事能找到出口,於是就從最有感覺的地方寫起吧:閱讀、生活、旅行,還有──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