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0.2016

七成台灣老闆怨找不到好人才,我覺得最大問題絕不是因為「薪資太少」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人力公司萬寶華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徵才第二難的國家,有高達 73% 台灣雇主找不到人才——其中,業務代表、工程師及技術人員最難找!

如同新聞稿提到,台灣產業面臨轉型,誕生許多新型態產業(而且都與網路相關),衍生新的人才需求,但求職者職能卻無法立滿足這些缺口;從這點看來,求職者自身能力累積不足的問題,可能比老闆有沒有給高薪,更重要——這麼說,並不是為「低薪老闆」脫罪,畢竟當你累積了一身好能量,拿高薪求你加入都來不及了,你又怎麼有時間去看那些只給得起香蕉的公司?(責任編輯:黃筱雯)

根據 ManpowerGroup 萬寶華〈2016 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73% 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較去年增加 16 個百分點,高居全球第二,亦是自 2006 年加入調查以來最高。台灣雇主最急需網羅的前三大職缺和去年則相去不遠,分別為業務代表、工程師、技術人員,過半數雇主也指出徵才困難主因在於缺乏職缺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於此同時,近四成雇主已開始著手開發不同的人才來源,希望藉此解決人才短缺的窘境。

台灣雇主徵才難度再升高,業務代表連七年登最難找人才榜首

為了解全球雇主徵才困難情況和此問題對就業市場的衝擊,萬寶華於今年七月間,針對全球 43 個國家及地區、訪問了超過 42,000 名雇主,其中包括 1,005 名台灣雇主,結果顯示,有73%台灣雇主表示人才難尋,高於全球平均值(40%),為歷來最高,而台灣今年人才短缺排名更攀高至全球第二,僅較日本(86%)輕微。

1-1

今年台灣人才短缺前十大職缺中(表一),仍以業務代表、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名列前三,其他如研發人員、管理階層等職缺依舊榜上有名,顯示台灣的人才短缺問題並未顯著改善。整體而言,今年有過半數的台灣雇主表示人才短缺主因為缺乏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53%),較去年上升 8 個百分點,且遠高於其他因素,例如, 求職者經驗不足(10%)、企業因素(10%)、求職者缺乏職場所需的硬技能(10%) (表二)。

2-1

ManpowerGroup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顧問事業處處長吳璧昇指出,全球人才短缺現象自 2009 年後便逐年上升,而台灣的徵才困境更是在近兩年急遽擴大,主要由於產業趨勢變化迅速,致使人才培育與供應的速度不及需求,因此,台灣的就業環境中如何吸引人才與留才也是值得雇主深思的課題。

根據觀察,目前的勞動市場中,求職者與雇主間的確存在人才錯配(talent mismatch)的問題。當產業面臨轉型,許多新型態產業應運而生,因而衍生新的人才需求,然而,普遍求職者具備的職能無法立即填補既有的人力缺口。以本次台灣徵才困難的前十大職缺而言,雖在名次間無明顯變化,但可發現雇主對於特定職缺的徵才條件已逐漸改變。因此,吳璧昇建議,求職者培養關鍵的職能之餘,應同步了解就業市場展望,為自己累積就業優勢,也是為長期的職涯規劃立下更穩固的基礎。

特定產業人才短缺明顯,台灣雇主以發展不同人才來源因應

今年調查指出,業務代表短缺的情形在批發與零售業中較為明顯,其中以缺乏店面及門市的第一線銷售人員最普遍,原因在於缺乏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也同樣缺乏直接面對客戶的業務人才, 此外,因應金融科技 (FinTech) 發展,該產業對於資訊技術人員的需求亦顯著增加,例如,手機應用程式開發 人才、數據分析師、行動支付人才等。

工程師的人才短缺狀況於製造業較明顯,尤以科技製造業的電子電機類工程師為主,此外,製造業也缺乏生產作業員或機器操作員,其主要原因為缺乏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工作地點或環境不理想;專業技術人員的短缺則主要見於工程營造及礦產業,顯示專業技術人才的供需落差也亟待解決。

吳璧昇指出,薪資條件固然為求職者的一大考量,但相較於傳統產業或勞力密集的工作環境,年輕一輩的求職者則對於新興產業較有興趣,也相對看重企業文化,以致特定產業的人才短缺時有所聞。對此,吳璧昇建議,企業可透過塑造雇主品牌,傳遞明確的品牌價值,藉以產生員工的成就感或強化對於企業的認同感,進一步成為人才首選的企業。

面對人才短缺的窘境,多數台灣雇主已開始透過不同的管道招募人才 (39%),例如,指派尚不具備職位所需技能但具潛力的人才,或是尋求產學合作投資人才,培養未來需求的專業職能,儘早建構企業所需的人才庫; 25% 的雇主則採取提供現有員工額外的訓練,顯示雇主開始重視『可學習性 (learnability)』的重要,吳璧昇補充「以長期規劃而言,除了能協助員工的職涯發展與提升職場技能,同時也可期待藉以減緩人才短缺。」 除了上述方式,吳璧昇建議,雇主可從薪資、績效獎金或其他福利制度等實務面向著手,使員工較有感。

日本人才短缺全球最嚴重,中國最輕微

就全球結果而言,40% 的雇主面臨徵才困難,和去年相比上升 2 個百分點,全球雇主表示最難找到合適人才的前三大職缺為技術工匠、資訊技術人員、業務代表 (表三),其中技術工匠已連續五年成為最難填補的職缺。而資訊技術人才荒的現象不僅存在於台灣,全球普遍如此,全球雇主認為資訊技術人員難以覓得的程度更是自去年的第九名爬升至今年的第二名,其歸因於網路科技及行動裝置快速普及,致使資訊軟體、數位行銷及大數據人才需求增加。

3-1-300x179

隨著對人才的技術需求持續變化,逾半數雇主選擇提供現有員工額外的訓練或發展計 畫,相較於 2015 年只有 20% 的雇主重視,今年採取該解決方法的全球雇主比率大幅提高至 53%。

若以國家比較,日本仍是今年度認為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國家,比例高達 86%,相較於去年略升 3 個百分點。而以人才流動日趨頻繁的台灣、香港、中國三地而言,台灣及香港的人才短缺問題皆較去年擴大,分別增加 16 個百分點和 4 個百分點,居於亞太區第二及第三名。

然而,僅 10% 中國雇主表示正面臨人才短缺,相較去年減少了 14 個百分點,也成為本次全球調查中最無徵才困難的國家。在徵才困難的職缺中,業務代表及工程師是三地共同表示主要短缺人才的職位(表四),相對於台灣雇主開始發展不同的人才來源,中國及香港的雇主在面對人才短缺時,則主要皆以較優的薪資條件吸引人才。

4-1-768x371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