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7.2016

残酷月光

《殘酷月光》,收錄於台灣歌手林宥嘉在 2008 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神秘嘉賓》。

在 10 月 26 日之前,我對於《殘酷月光》這首歌的印象僅停留在上面的句子,非常形式化甚至毫無感情可言。

還記得這張專輯剛推出時,我有一位同學恰巧是林宥嘉的歌迷。她向我推薦了《殘酷月光》這首歌。當下我的反應並沒有同學中想像般的熱烈,失望爬上了同學的臉龐。後來對這首個也漸漸沒了印象,連旋律都忘記了,一直記得只有這首歌的名字。

 

自認為《殘酷月光》這個名字很美。在眾人的想像裡月光總是溫柔的,不但是黑夜中照亮大地的一盞明燈,還會從窗外滲透陪著輾轉難眠的你亦或是酣睡的你。

很好奇這首歌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竟然要用殘酷來形容月光。

 

八年前的我沒想過這麼多,只是純粹覺得歌名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以至於在前天的文化大學校園演唱會中,我的腦海突然浮現了《殘酷月光》這四個字。

參加這場校園演唱會的原因我就不贅述了。 10月26日當晚,林宥嘉在唱第二首歌之前介紹了歌曲然而劣質的音響系統和周圍的噪音,即使很專心地聽林宥嘉說話,我都沒聽清他說接下來要唱的歌。

站在台下的我聽到了副歌裡的“月光”才恍然大悟地在心裡猜想:“是《殘酷月光》吧。”

實在沒想到有機會能親耳聽到這首歌,很驚訝。因為這首歌稱得上是林宥嘉的老歌,也許是在他的演唱會中才會聽到的曲目。

 

八年前被我否定的歌曲就這樣走入我的心裡,餘音繞樑。演唱會結束後,馬上下載了這首歌配著歌詞細細品味著。

我憑我個人的主觀意識去感受了這首歌,旋律並不是近代的流行音樂,有種接近90年代的感覺。不得不說的還有歌詞,歌詞真是美得不在話下即使這只是說著你我之間都可能發生的愛情故事。

 

「愛人啊,我深愛的你如今離我遠去。
想要重新出發的我然而卻不知該往哪裡去。

為了不要將你遺忘,我選擇孤獨到底;
為了不要將你遺忘,我要恨你;
就算憎恨讓我變得不堪入目我也不在乎。

如果我忘了你,我就能自由翱翔追逐夢想。
但失去你的我還有什麼夢想,何必費力遠走。

我一直在你身邊兜兜轉轉,卻無法踏入你的內心。
後來我以為我已經忘了你,卻發現我早已迷失在你的手掌心。

我試著築起高聳的城牆保護自己。
窗外那抹月光是我們一同看過的月光,
是我們的回憶,
它再次殘酷地闖入我的心牆。 」

月光之所以殘酷,不是如今的我孑然一身,而是你徒留我一人守望月光。

八年前我錯過了這首歌,很慶幸地八年後在機緣巧合下重新認識這首《殘酷月光》。歌曲真的很棒,誠心推薦給大家。

 

不可轉載
Yi Ling
来自马来西亚,兴趣爱好很简单就是——追星。有自己的小世界,不希望有太多人的打扰。但是喜欢给别人制造惊喜,比起礼物更喜欢收到惊喜。还有,是一个有钱就想要旅行远走的女生。
来自马来西亚,兴趣爱好很简单就是——追星。有自己的小世界,不希望有太多人的打扰。但是喜欢给别人制造惊喜,比起礼物更喜欢收到惊喜。还有,是一个有钱就想要旅行远走的女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