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2.2016

我們的爸媽,曾經是相愛的吧?從《戀愛沙塵暴》細嚐中年愛情的酸甜苦辣

典型的愛情戲劇裡,那如夢如詩,猶如王子公主般的浪漫情節,讓人無法自拔的沈醉在那愛情美好的粉紅泡沫中。但當兩人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然後呢?

「我們的爸媽,他們也曾經是相愛的吧?」

身為子女的我們也許多多少少都看過爸媽為了家庭經濟狀況、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或是生活習慣等大小事爭執不休,有時候忍不住會想,他們真的曾經相愛過嗎?想當然爸爸媽媽他們一定也曾經年輕瘋狂過,談過那種在偶像劇中的浪漫青春愛情。但隨著時光飛逝年齡增長,再加上現實生活的消磨之下,兩人間的感情剩下的究竟是愛還是責任?由植劇場推出的網路劇《戀愛沙塵暴》細膩的描寫一個家庭中成員們各自的愛情觀。但不同於以往台劇公式以年輕男女作為故事主軸,《戀愛沙塵暴》聚焦於爸媽的中年愛情,探討愛情的現實層面,讓觀眾從中去反思、對比不同的愛情模樣。

a0vlvh4n0w992ao3y92fm9bh6ipfv6

陳佩玲(柯淑勤 飾)|我為這個家做牛做馬二十幾年,生日卻沒半個人記得。

45 歲,早上在超市當韓式泡菜的試吃阿姨,晚上回家當主婦,打點家裡、煮飯、記得家人的各種生活習慣。當初她就是愛上了林源明那古道熱腸,善解人意又忠厚老實的個性,高職一畢業不小心懷孕,不願放棄肚子裡的孩子決定嫁作人婦。耗盡了青春光陰為家庭盡心付出,陪伴老公事業的大起大落、還要為家裡三個兒女的生活大小事煩心:老大交了一個千金公主病女朋友,不懂儲蓄是個月光族;老二明明是個女孩子卻成天練巴西柔道,沒交半個男朋友;老么雖然是資優生,但卻成天關在家裡研究外星人。漸漸的大家對於他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沒有人對她說聲謝謝,甚至連她的生日也不記得了。

photos_17815_1472623188

林源明(樊光耀 飾)|我辛辛苦苦賺錢、應酬,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

47 歲,經營一家鈕扣公司,固執、保守、對於外熱心助人、直爽豪邁,完全是新好男人代表。但回到家裡,面對結婚多年的妻子卻是成天臭臉,不願多說任何一句話,就算難得開口也是在抱怨挑剔。年輕時,才剛退伍就得知自己的女朋友意外懷孕,雖然根本還沒準備好要擔下成立家庭的責任,但為了當時所深愛的她,他決定步入婚姻放棄自己嚮往的導演夢。他曾經如此深愛自己的妻子,但隨者時光推移和沈重的家庭責任下,面對妻子的誤會時他也懶得多加解釋,對於妻子的操心碎念只剩下滿滿的不耐煩。自己努力為了這個家庭打拼,但好像沒有人懂其中的辛酸,就連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也因為工作繁忙變得疏遠。

article-ck-57be9f746d2db

|怎麼當初深愛對方的理由現在看起來都變成了缺點?|

佩玲當初就是愛上源明那「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樂於助人的那份真誠,但不知怎麼的,現在她的眼裡這些當初讓她愛上源明的小優點,看起來卻像是刺眼的大缺點,她嫌他雞婆,自己家裡的事都搞不定了,哪還有閒情逸致去關心別人。林源明對於除了自己妻子外的任何人都非常的熱情友善,鄰居家的菲傭因懷了男朋友的孩子而驚慌失措時,他不擔心被誤會,二話不說的帶她去婦產科;鄰居的爺爺行動不方便,他只要有空閒就會去陪爺爺聊天吃飯;面對朋友需要資金時,也不疑有他的出錢投資。這樣的差別待遇反而更讓佩玲的內心感到萬分的不平衡,只能透過韓劇來撫慰自己對於婚姻的失望。

源明的個性自結婚以來都始終如一,而佩玲想要的其實也不過是老公簡單的關心和愛護,來滿足她對愛情的小小幻想,不過源明那份古道熱腸的性格卻讓他把關心通通都給了別人,這讓佩玲為此深深的感到寂寞不滿。人的心是矛盾的,隨著時間對於感情的要求也不停的在變化。也許當初你為她那不驕縱任性、獨立自主的女強人個性所著迷,但後來卻開始覺得她過度獨立,不懂得適時的依靠你而產生不滿;而妳可能愛上他幽默風趣迷人的性格,但後來卻因為他過於有魅力,太有女人緣而開始產生不安全感。從劇中佩玲反問自己:為什麼當初愛上源明的優點現在看來都是缺點時,也讓人不禁也同時開始反思這個問題,當深愛一個人時我們可以無條件包容他任何的優缺點,但當愛不再如此炙熱時,我們又該如何是好?

cnc93o4usaa1v1_

|靈魂伴侶的出現,30 年婚姻亮起紅燈。|

源明和佩玲這對中年夫妻兩人之間的婚姻一直無解的問題和漸漸破碎的愛情,在他們倆各自遇到那個更瞭解自己的心靈伴侶後,他們瀕臨崩壞的關係更是雪上加霜。源明遇到來台灣找爸爸的日本年輕女孩奈奈,想要成為演員的奈奈和曾經懷抱有導演夢的源明兩人一見如故,開心暢談著兩人共同喜愛的日本導演,一起游台北騎重機。和奈奈在一起,源明就好像又重新回到了當初那個胸懷大志的熱血青年。而佩玲則在一次和好友的宜蘭旅行遇見了喪妻的正興,兩人對於生活態度、飲食習慣等有很多的共鳴和相似的觀點,也漸漸地對彼此產生了好感。

我想源明想要的是從現實中逃脫,早已被沈重的家庭責任和公司經營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但這些重擔在遇到年輕又充滿活力的奈奈之後終能得到解脫。而佩玲想要的則是一個對自己的體貼、能交流想法產生共鳴的人。面對無話可說的丈夫,和早已心灰意冷的婚姻關係,佩玲在正興身上找到了慰藉。不禁讓人反思,當處於疲乏的愛情關係中,遇到了那個生命中我們自己認定的心靈伴侶時,我們該如何做抉擇呢?是直接投奔新歡的懷抱,追求那可能短暫的刺激感,或是能從新刺激中反思現在感情的問題並勇於解決。

991f1dodk2xyy9kgim6ujmgh0blubh

|世界上沒有所謂真愛,就看你願不願意用心經營關係。|

我很喜歡這句話。這是在第四集結束前,小兒子亦謙為了勸爸媽和好而對爸爸說的話,我想這也是源明和佩玲這段婚姻要帶給觀眾們的核心啟示。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真愛,也沒有絕對的靈魂伴侶,新鮮感倏忽即是,愛情不可能永遠,所謂的靈魂伴侶其實是用真心付出建構而成的關係。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讀到我們人感受到的愛其實是片刻的,而這些愛的片段構成了一段愛情,是需要用心去陪樣維持的。你抱怨他從來都不懂你,但你不說明白對方怎麼會瞭解呢?曾經和朋友聊天時聊到:一段沒有過爭執的完美關係是不可能存在的,也是不健康的。透過爭吵、溝通然後和好,用心經營感情、了解對方,如果雙方願意的話每段關係是都有可能長久的。

近幾年來沈迷於美劇、韓劇,上次看台劇已經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在友人W的各種苦苦哀求大力推薦之下,雖然很嫌棄那個劇名,但我還是點開《戀愛沙塵暴》第一集。一看就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管不了迫在眉睫的總體經濟學小考,無法自拔。《戀愛沙塵暴》用很輕鬆可愛,又帶點漫畫式浮誇的方式來描寫現代家庭的關係,父母間的婚姻關係變化、父母和孩子間的感情牽絆和兄弟姊妹彼此的相互扶持。故事主軸雖然是在描寫父母接近崩壞的婚姻危機,看似有點沈重的題材卻以喜劇的方式表現,讓你看的又笑又哭。雖然是很常見的家庭劇,但不一樣的切入角度讓整齣劇非常有自己的特色,角色刻畫細緻寫實,導演獨特又新鮮的運鏡方式更是讓人感到驚奇。一家五口,五種不同的愛情故事,更能引起各年齡層的共鳴,體驗不同世代的愛情觀!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