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30.2016

從電影認識作家 Jane Austen!

著名的文學女作家 Jane Austen 生在一個思想封建且缺乏個人自由的年代—— 18 世紀末的英國,而女性對於婚姻與權利都是抱著低頭的想法,然而 Jane 卻很不一樣,她一位大膽且自信的女性,而她筆下的女主角皆與她一樣,充滿自我想法與獨立思考,追求自己所愛。知道這位作者並不是因為閱讀過她的文學作品,而是由其小說所改編的電影——《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後來是因為另一部電影《成為簡奧斯丁》 (Becoming Jane),而對Jane更為喜歡及欣賞。

《傲》是 Jane Austen 最著名的小說,其改編電影的女主角由 Keira Knightley 所飾演 Elizabeth Bennet。 Elizabeth 是個高傲又好強的女生,有知識及智慧,特別與眾不同,她不願意接受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對於自以為的富家子弟,她嗤之以鼻,更不會看上毫無想法的憨厚男子。她一直以為自己很了愛情,能懂得讀男子的心思,但其實都是先入為主及傲慢的想法,因為那樣,她差一點就錯過了十分深愛她的男主角Mr.Darcy。

pride-prejudice-jane-austen-1

Elizabeth 與 Darcy 兩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抱有主觀及偏見,因此在相處的過程中對彼此產生了不少的誤解及不理解;然而在 Elizabeth 知道她就快要失去 Darcy 的時候,她終於低下了頭,力挽狂瀾,用全力去抓住了屬於自己的幸福。看著電影故事來到尾聲的時候,我當時在想作者一定會是留下一個遺憾的結局,好讓結尾更催淚一些,但是並沒有,Jane 讓她故事裡的女主角 Elizabeth 得到了圓滿的幸福。

pride-prejudice-jane-austen-2

然而看過了《成為簡奧斯丁》電影之後,卻是深深感概,《成》改編自另一本《Becoming Jane Austen》傳記小說(作者是 Jon Spence),由 Anne Hathaway 飾演 Jane Austen,她們兩人的氣息很相符,同樣散發著獨立女性的知性與聰慧。

jane-austen-1

故事講述年輕的 Jane 與一位律師 Tom Lefroy 的愛情故事,在那個年代的社會,大家都在追求金錢、地位與權利,攀能富貴成功,而 Jane 是保有女性主義及追求真愛的女人;Tom 則是有理想有魅力但是卻沒有錢的年輕律師。在那個時候,他們的愛情是不被祝福的。

Jane 與 Tom 是不打不相似的鬥氣冤家,互相對彼此都有偏見,但是經過互相了解後卻深深愛上對方。在兩人私奔的時候,Jane 因為顧及對方的事業與未來,加上自己家庭的種種因素,她毅然選擇離開 Tom,一個人回到自己的村落裡,直到最後她選擇抱獨身,終身未嫁;而多年之後,她與 Tom 重逢,他卻結婚了,女兒的名字取名為 Jane。

電影故事裡所描述的或多或少來自猜測、想像,然後美化,但是Jane Austen本身確實終生未嫁,而歷史記載她曾經歷過刻骨銘心的愛情,因而才了解女性對愛情的裹足不前、傲慢之心及勇敢追愛的心理,也才能寫出那麼多令人感動的愛情小說。

再說《成》裡的Jane,性格與《傲》的 Elizabeth Bennet 十分相似,能說她就是 Jane 本身的縮影,所以在看《成》的時候,不知覺會覺得 Jane 與 Elizabeth 彷彿就是同一個人,只是不同人飾演而已;也就是說 Jane 其實把自己帶進了她的小說裡,打造了 Elizabeth 這個充滿自信又美麗的女生,然後給她一個幸福的愛情及婚姻,填補了自己在爱情里的遺憾,或許這樣說也美化了事實,但是當你看了《傲》之後,再看《成》,會覺得 Jane 的遺憾造就了 Elizabeth 的幸福。

becoming-jane-austen

不可轉載
zhixinlau
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多愁善感,也很敏感,渴望放空。
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多愁善感,也很敏感,渴望放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