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16

不務正業的醫學系學生-異領域碰撞,創造新思維!

他是林協霆,成功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與大眾認知中的醫學生不太相同,協霆對於跨領域學習特別有興趣,甚至開班授課,教授與醫學毫無相關的課程;談到此,他笑稱:「我平時喜歡不務正業,做些醫學生不常做的事情。」

主要接觸設計領域,舉凡軟體運用、美學設計至影片拍攝,協霆皆有涉獵;最近的他在學習如何寫 APP,同時也進行著 UI 與 UX 的操作設計。在醫學生繁忙的課業重擔之餘,於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領域,揮灑著自我。

---2

不間斷學習,穿梭於異領域間。

這趟跨領域學習的旅程,全靠著自學摸索,透過網路與書籍慢慢累積實力。家庭,是影響協霆養成跨領域學習習慣的初始點;使他投入跨領域學習的關鍵,閱讀影響非常深。從小爸爸便喜歡購買不同領域的書籍,自摺紙、木工,至甜點製作,並鼓勵他接觸。小學的他,已了解到閱讀力量的強大,原來肯下功夫,靠自己什麼都能學會。國中時班上要設計畢業紀念冊,他自告奮勇接下這項工作,跑去圖書館抱了一系列 Photoshop 的書籍回家啃食,這時開始設計群的學習,讀著讀著也讀出了興趣。求學期間,只要有空閒,協霆都是與設計軟體與書籍為伍。

會對跨領域學習如此著迷,是個性使然,不喜歡拜託別人,討厭被人情債追著跑。「我自己的個性是萬事不求人的,認為有需要就自己來做。」他舉自己接觸 InDesign 的經驗為例,那時是高中一年級,班上恰好要做班刊,已經有設計基礎的他認為,既然有需要,那就動手做,就此踏入了 InDesign 的世界。有需求便去學習的個性,成就了現在百般技藝的協霆。

570640ea2ba01d09002bd07e--1-

自學不難,若肯堅持。

提及自學過程中最艱辛的地方,他說:「是堅持吧!」在跨越入門門檻至精熟技能的期間,時常有「不想學這個了」的想法浮現腦中。

他在學習 After Effects (AE) 時便常遇到精神被打敗的時刻;AE 是個複雜的技能,牽涉到的範疇太廣,自美學設計、音樂剪接至節奏配合,並不是做出幾個畫面那麼輕而易舉,學會介面技巧與做出成果之間存在落差,他是在熟悉 AE 介面後一兩年才真正有自己的作品產出。

在自學並沒有學習壓力的情況下,很容易怠惰,遇到死胡同時,往往想直接舉白旗放棄,這時不妨給自己一個目標,作為動力逼迫自己達成,「有動力是好事,能夠更有效率地學習。」協霆很喜歡誇海口,與朋友打賭自己能夠達成什麼樣的目標,以此為動力迫使自己做出成果。

對於想要自學卻不知從何處下手的同學們,協霆說:「下關鍵字很重要。」在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技能後,試著整理出疑問處,並針對這些疑問下關鍵字搜尋相關資訊。別將自己侷限在中文的框架中,多使用英文學習,能找到更多元的教學資源。摸索的過程中,慢慢會發現網路上的教學是有一系列慣用詞彙以及脈絡的,根據關鍵字搜尋自己需要的內容,一個步驟卡住了,就用相同關鍵字尋找其他教學,最終整理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這個網路資源活絡的年代,自學並沒有那麼困難。

57063dba2ba01d09002bd06a-2

踏入設計,尋獲新思維。

問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協霆笑著說:「就好好當醫生吧!」在時間有限的現實下,取捨終將找上門,何況他身為即將踏入臨床的忙碌醫學生。他說,有些東西做到一個點就可以了,故此失彼,得不償失。設計是平常的興趣,未來並不會放太多心力於此,偶爾碰碰作為調劑身心的良藥。

對於協霆而言,設計似乎與他往後的人生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未來的發展誰也說不準。這幾年特別的經驗,使他累積了不少資本,特別是人脈;他說,人脈很奇妙,因為接觸接觸設計領域才讓他有了現在多元的交友生態,得以認識不同領域的奇才,相對於醫學系班上的同學們,是截然不同的體驗。班上的同學組成大多來自名校資優班,從國小至高中,身邊來來去去的是相同樣貌,進入醫學系後仍在同樣的生態圈打轉,不曾走向城牆外的世界;但是不去看看城牆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怎麼會遇見不同的思考邏輯?

「現在的醫療環境與以往不同,醫生的條件不如以前,如何在當今環境中求變並且再適應,對於次世代的我們是很重要的,但醫學教育並沒有特別強調這一塊。」老師仍要學生成為好醫生,但老一輩的人對於好醫生的定義過於單純,把病人的問題處理好就是好醫生,可是醫療是這麼單純嗎,協霆不這麼認為,醫療存在著許多面向,背後埋藏著許多議題,等待深掘。

設計似乎與醫療無關聯,但它帶來了新思維;由於協霆踏入了這個領域,得以認識不同的人、遇見不同的視野,以更加寬廣的角度切入當前環境。

註:以上圖片為協霆的 InDesign 排版作品。

不可轉載
Hahow 好學校 總編輯
Hahow 好學校,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Hahow 好學校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ㄏㄚˇ ㄏㄠ),我們關注教育的意義,努力創造自學價值的延伸、分享與學習的社群,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Hahow 好學校,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Hahow 好學校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ㄏㄚˇ ㄏㄠ),我們關注教育的意義,努力創造自學價值的延伸、分享與學習的社群,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