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5.2016

「Visual Taipei」
國際設計大展即將開幕,喜歡設計的你千萬別錯過!

展覽理念

1960 年代後期,當時觀念藝術(Conceptual Art)於歐美國家興起,影響所及,藝術存有形態不斷面臨挑戰,藝術性與藝術價值的判斷標準也被重新定義。此一影響至今的新興流派促使藝術的核心由作品造型與技法轉向觀念及訊息的傳遞。其中,普普藝術(Pop Art)蔚為風潮,藝術進入與日常生活混搭,成為商業結合大眾傳播媒體成為連結視覺的開端。

回首最初,插畫藝術僅僅作為文學的附屬創作。然而,當插畫作品的藝術意涵及價值出色,而足以獨立於原本陪襯機能之外,則突破其原始框架,型塑出嶄新視覺藝術類型。在美學的心理距離上比傳統藝術能夠親近大眾,更能夠直接傳遞創作者內在能量的精神的創作,並且在訊息上,承載包容了當代次文化的訊息脈絡。街頭塗鴉從次文化演變成主流文化,村上隆、奈良美智等卡漫風格的當代藝術形式當道,或是英國藝術家 David Shrigley 類插畫的藝術創作,在在都說明了這樣的現象。從此,當代藝術擁抱了動漫次文化,從街頭走入了美術館殿堂。「Visual Taipei」展覽主要的動機與目的即是為了推廣平面藝術,藉由跨媒材的繪畫創作與混搭媒介形式的跨域展出,了解創作在美學上的多元可能性。期盼藉由展覽內容的策劃,呈現藝術、設計與城市發展的當代性。

%e9%84%ad%e6%9b%89%e5%b6%b8-pipi

此外,「平面視覺藝術的應用」與「創作媒材的數位化」亦加速了此一面向的推進。「跨領域」成為顯學,各種領域之間的疆界不再,主流與非主流的定義趨於模糊。平面藝術在此一脈絡下,則可視為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創作形式。如同當代藝術與設計間的介質,轉譯美學呈現的跨界與各種當代流行文化的語彙。在運作的概念上有如一座橋樑,連結藝術與商業,與時尚結合,和設計結合。也因為如此,「之間」成為展覽的核心精神,期待透過此一當代現象呈現設計與藝術產業及都市發展的多元面向。

展覽簡介

因應「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本次展覽特別邀請十八位國內外藝術家針對「台北生活」此一主題進行創作。其中包含曾為台灣觀光局繪製旅行廣告的英國藝術家Adrian Johnson,以及為Louis Vuitton創作旅遊指南的日本藝術家Natsko Seki等多位國際知名創作者。期待藉由各種不同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的角度,重新發掘台北的城市特色與日常樣貌。讓民眾透過熟悉的題材與共同記憶,不僅提升藝術作品的可親性,更能拓展觀看城市與生活的視野。從城市品牌精神與價值的面向而言,此一策展與創作過程亦是推廣台北文化形象並豐富台北都市發展可能的手段之一。經由藝術家的眼和手,為民眾習以為常的景象添增更多的色彩。讓台北以多樣的面貌呈現,並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zoe-taylor-flowers

adrian-johnson-hotdog

在跨界創作的主題展區,商業及時尚品牌與藝術創作的結合為欲呈現的主軸。本次展覽除了展出多件經典作品,如英國藝術家 Zoe Taylor 為時尚品牌 Marc by Marc Jacobs 所設計的系列作品,及法國雙人藝術創作組合 Zim & Zou 為 Hermes 所設計的展示櫥窗等,更邀請 15 位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與雅浩家具提供的 Herman Miller 經典 Eames Molded Plastic Side Chair 進行彩繪創作。展現平面視覺藝術的高度靈活性及藝術與商業品牌的交互作用。 本次「Visual Taipei」共邀請 61 位國內外創作者參與,展出多達 300 件作品。將是台灣首次,甚至是亞洲少見的大型國際平面藝術展。作品類型橫跨平面藝術、繪本插畫、動畫、時尚設計、立體創作等多元類別,作品風格亦是集結各領域之指標性創作者。除此之外,為突破台灣過往藝術或設計展覽的框架、完整呈現「台北」此一主題的豐富樣貌,並顧及參觀者的觀展體驗,特別邀請甫獲米其林二星榮耀的江振誠主廚為本次展覽製作「台北特調飲品」。讓參觀民眾在觀賞作品的同時,更能經由味覺及嗅覺全面性的體驗台北世界設計之都。「Visual Taipei」以「城市生活」為切入角度,用「平面創作」呈現當代設計與藝術的多元樣貌。期待透過展覽內容策劃、邀請各國藝術家針對主題創作、民眾參與體驗等一系列的完整過程,凝聚這座城市創新與設計的能量,藉由全球性的串連,為「台北 – 不斷提升的城市」發聲。

團隊簡介

策展人 – 鄒駿昇

台中豐原人。大學主修國畫與設計,前往英國學習平面設計和視覺藝術。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求學期間,除了獲得校內繪畫競賽第一名的肯定之外,也入圍過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美術獎」。兩年間累積十多個國際獎項,畢業時被法國時尚雜誌 WAD 評選為最傑出新銳之一。 2009 年於東倫敦成立工作室,進行商業與非商業的藝術創作。2010 年冬天,在倫敦舉辦兩次「Tha And」系列個展。2011 年,獲得美國 3×3 國際當代插畫競賽全場最大獎(best of show),同時也摘下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首獎,現為吉日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FLiPER 獨家專訪鄒駿昇請看這!

策劃執行 – 吉日設計

吉日設計創立於 2012 年,是一間橫跨視覺藝術、設計、建築的設計工作室。相信透過結合視覺藝術與建築所帶來的各種可能性。堅持藝術、設計的融合為客戶帶來最好的成果。


World Design Capital Taipei 2016 臺北世界設計之都

國際設計大展 _ 臺北風格1館「Visual Taipei」
展覽日期 / 2016.10.13 – 10.30
展覽時間 / 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6點,免費開放參觀

展覽地點 / 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2號倉庫 (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