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好的設計〉 建築圍板的啟發性

02
到倫敦設計雙年展兼設計節的雙周公幹,可說是趕場之旅。但撇開設計不說,這個設計之都的題外話或許就是,從南到北,西到東,都似乎在進行著一場馬不停蹄的建築賽事——根據去年「新倫敦建築」的報告,倫敦預測將在未來有著大約 263 棟超過 20 層樓的大夏待興建,其中已有 70 棟正在動工中。雖然這數據或許會因為「脫歐」的進程有所變更,但是箭在弦上的則是有 14,800 家新房入伙的不爭事實。

因此,建築的圍板似乎已經成為城市的立面,尤其東區的 Shoreditch 更是獲得塗鴉的洗禮。雖然這項已公認為藝術之作的美學性乃見仁見智,但是除了用這色彩斑斕、搶眼吸睛的方式來美化建築圍板之外,難倒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嗎?對於建筑商 Primebuild 公司的總監 Tom Tighe 而言,建築圍板卻可以成為各類畫家的畫布,因此就推出了「Canvas for London」的想法,希望在提供另類的美化城市平台外,也能藉此宣傳利民的意識性。

03

Q:你是在什麼情況下有了這樣的想法?
Tom:其實多年來我都對倫敦許多難看的圍板感到沮喪。我一直認為這領域裡有著機會去進行某些事。倫敦有著如此多的街頭藝術,而有一天我就發覺,其實我們本來就有著這一個藝術的完美平台,為什麼不給它一個機會呢?!

Q:作為建築公司的總監,你的這一項建議一開始是否獲得熱烈的反應?
Tom:起初,根本就沒有人對它感興趣!大多數人,包括我們的團隊,都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但為什麼得要花費金錢和時間做這件事。幸運的是,我可以自己決定這計劃,並用實行,至少去嘗試一下。
01

01b

Q:實行這項計劃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什麼?
Tom:建地往往都是非常骯髒的地方,而且他們會經受很多磨損,特別是建材的囤積。所以我們覺得的主要問題是:(1)選擇耐用的優質材料,能打印(繪圖)也很容易清洗干淨,(2)建立堅固的結構,並且在戶外的天候中不會受到影響或惡化。所以我們使用了 「DiBond」的鋁片看板,然後在上面的壓膜,才終於做到了這一點。

Q:建設這項計劃有什麼難忘的回憶嗎?
Tom:建設過程非常有趣,也充滿紀念價值。一開始決定要打印上「多大」的大象,讓人印象深刻!我想,我記得在安裝了「斑馬的隧道」(這幅圖)后,就看見一群從學校回家的孩子都停下來觸摸它,對它感到好奇。當時,任何我對這個項目所感到的不願意很快就消失了,而一切似乎都在那一刻讓人感到值得。

Q:首次的計劃中採用了 Joshua Richardson 的繪作品,他是如何篩選出來的?
Tom:我們確實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尋找合適的藝術家,我們希望他的東西很特別,因為這是第一個計劃。我也接觸了一些當地的藝術學校和大學,並提供出畫布的計劃來顯示學生的工作,但我們完全沒有聽到回應!不過在通過詢問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我才接觸到他的作品。我們很快便見了面聊天,他對這計劃也非常熱衷。我非常喜歡他的「Project Plural」系列的插圖都很美,也同時描繪出特殊的訊息。他是我見過最有創意和才華的人,對於我們的倡議「倫敦畫布」作為第一個藝術家的完美選擇。

Q:這第一次的計劃中也帶有教育性,這對你來說有多重要呢?
Tom:在與 Josh 見面之前,我完全沒有想到有關於教育性的重要。然而,他的作品獲得成功之後,這將會是我們下一次的計劃肯定會考慮到的事。

04

05

Q:在成本上,這樣的設計與市面上的圍板有何不同?
Tom:若與一般傳統的圍板比較,估計大約貴多 50%。然而,如果與鋁質和印刷類的廣告圍板相比,成本則類似。

Q:你認為城市需要更多這樣的設計嗎?
Tom:當然!它們能為藝術家帶來更大的曝光,尤其是那些無法獲得如此巨大畫布的城市。如果這樣的計劃能讓人們思考,並且照亮他們的一天,那麼我們還額外需要什麼呢?

Q: 對這項計劃的未來展望是什麼?
Tom:我很想看到它出現在倫敦以外,聽到「Canvas for New York」,「Canvas for Taipei」……。我真的希望有這麼一天!

更多「Canvas for London」 的計畫的參與,可按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