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4.2016

榆樹深深:四十二壁畫計畫(一)

結束德州五天之旅的前一天,攜伴來到了這個位處達拉斯以東,名為 Deep Ellum 的社區,返家後,開始進行一些資料研究時,意料到 Ellum 並非一個真正英文單字,這才細究起它有趣的命名由來。歷史可以追尋到十九世紀初葉,Deep Ellum 是達拉斯地區的第一個商業中心,融合了非裔美國人以及歐洲移民等居民,由於南方非裔族群的特殊發音使得 Deep Elm 聽起來更像是 Deep Ellum,久而久之,積非成是,Deep Ellum 便取代原本的深榆(Deep Elm)成為此區的名稱,但這兩個名稱也常交替為當地人所使用著。

昔日的商業中心,隨著時代更迭,轉變為今日的觀光聖地,街上充斥著當地人與外來觀光客交會的身影,櫛次鱗比的酒吧不時流瀉出那專屬南國風情的抑鬱藍調節奏,映著烈日當頭,杯觥交錯間,可見街上不乏攜帶名貴鏡頭的攝影師,領著喜氣洋溢的新婚夫妻特來取景,也有智慧手機片不離身的觀光客,殷切的想為自己的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而他們都圍繞著特屬此地的塗鴉打轉。80 年代起,這個社區在陰錯陽差下吸引了諸多塗鴉客入駐,姿意的以五顏六色為深榆社區披上絢爛的外衣,近年興起的「42 壁畫計畫」(42 murals project),更是為深榆帶來了嶄新的生命力!

IMG_4939

一切都得感謝都市開發家 Scott Rohrman,自 2012 年起收購了 39 處房地產,交由他在達拉斯鬧區的公司來推動社區藝術計畫,當他們在網站上張貼徵求壁畫啟事過後的不久,一口氣得到了 225 個回應,因牆壁數量有限,無奈之於,只能去蕪存菁的嚴選幾名來自德州北部的藝術家,加上少數歐洲藝術家,衍生出來這規模類似於紐約小義大利社區的 L.I.S.A project 般的「42 壁畫計畫」,Rohrman 表示:「我們可能挑了 42個最糟糕的作品,但我真的不在乎,因為我們擇己所好,選擇的要件不是他們作品集,也不是他們履歷表,而是他們的人,我所在乎的是這些人是否吸引我,以及他們想要作畫的動機。」這42名作畫者中有零壁畫製作經驗的六十好幾的老奶奶,也有十四歲的少女,來自不同背景的他們共同為深榆地區留下得以永續經營的珍貴藝術資產。

此系列內容將不完整的收錄部分 31 幅來自 42 壁畫計畫的作品。

  1. Daniel Yanez-Deep Texas Pride

人云:「惡魔總是藏在細節裡」,在這龐大國旗狀的壁畫裡,掩藏著 Daniel Yanez(Artist Diy)對於德州滿滿的愛與驕傲,從左邊起的藍是重複排列的大寫 DEEP 字樣,居中挖空的德州形狀內填入了本州的縮寫TX,右上的白色是 ELLUM,右下的赤紅則是 TEXAS,來自於達拉斯 Oak Cliff 地區的 Artist Diy,身兼藝術家與藝廊老闆雙重角色,顯然用這充滿當地情懷的作品成功獲得「42 壁畫計畫」的賞識,憑藉的或許就是一股「深」植入心的德州驕傲。

IMG_4940

2. Sarah Reyes ─ Think Ellum

Think Ellum 的整體設計讓人不經聯想到 Kelsey Montague 的觀者入畫概念,作品與觀眾有了更直接的對話方式,在這個社群網站勢力崛起的年代,互動性越高的作品擁有越廣的影響力,誰都能將自己放入右邊的灰色人型,化為畫面中的一部分,便以照片的方式來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不同於既定印象,Sarah Reyes 其實是一名當地攝影師,也是設計師,她的這個作品除了具有即時性之外,同時,具有共鳴性,觀者在欣賞或是互動的當下,也接下了她提出的問題:「Deep Ellum 在你心中是什麼樣子的?你又是怎麼想的?」

IMG_4890

3. Dan Colcer─Deep Ellum Janus & Catching Fish

身為「42 壁畫計畫」裡少數的歐洲藝術家,Dan Colcer 來自神秘的東歐國家羅馬尼亞,2006 年之後便移民到了美國,在達拉斯度過了七個年頭,他積極參與 Deep Ellum 當地的藝術活動與展覽,下面的第一個作品並未被收錄進「42 壁畫計畫」,卻也有趣的反映出 Colcer 的強烈風格。

下面這幅 Deep Ellum Janus 為題的壁畫作品,以羅馬神祇雙面神(Janus)作為靈感發想,即便羅馬文明消逝後的千年後仍可以看到它的影響力,英文裡的一月 January 即由雙面神(Janus)一詞衍生而出,有別於多數繼承自古希臘神話原型的神明,雙面神可說是少數僅受羅馬人供奉的神,他們相信雙面神象徵了兩個極端,具有過去與未來、戰爭與和平等意象,祂也是掌管通道途徑之神,中間的紅色小門巧妙的對應到通道的概念,水彩渲染般的著色風格是 Colcer 的作畫特色,置中的大主題也常與人造機械或水塔房屋等做互動,樹木化的雙面神也彷彿落地生根一般的在達拉斯的烈日下閃耀著生機。

IMG_5061

Catching Fish 則是有選入「42 壁畫計畫」的作品,畫中的斯芬克斯貓(Sphynx cat) 眼睛化為反向悠遊的兩條藍魚,生動化了貓咪的饞癮,又見 Colcer 使用慣用手法,結合看似不相關的人造風車水塔到畫面中,卻意外和諧的增添作品的活潑感,而雙面神的意象也再次出現,與斯芬克斯貓的魚眼彼此相對應著,使人不禁好奇想要吃魚的到底是貓還是神?

IMG_5023.JPG

4. Steve Hunter ─ Deep Rawlins

來自於蘇格蘭的 Steve Hunter 已經在達拉斯地區扎根,並成立了工作坊,有別於其他幾名專長在他處的藝術家,Hunter 反而是以壁畫為所長的作畫者,無論是在達拉斯的鬧區或他教畫的 Oak Cliff 地區皆可看到他創作的大型壁畫,好似中了魔術方塊的毒一般,Hunter 的壁畫背景裡總是少不了方方正正的大型色塊,此番為「42 壁畫計畫」設計的壁畫,以達拉斯專業評論者 Rawlins Gilliland 為題材,對於當地人來說 Rawlins Gilliland 就像是他們的 Forrest Gump,總是出現在重要的歷史轉折中,他目前在「達拉斯早安新聞」(The Dallas Morning News)有自己的專欄,而只要在社群網路 Instagram 上標籤(hashtag) #deeprawlins 就可以看到宛如大相簿般呈列出形形色色的人與這幅壁畫的合照自拍。

IMG_4973

5. Monica Diaz ─ Linus in Blue

Monica Diaz 的身分是一名職業的化妝師,她謙虛的自稱是一名 Wannabe artist(未出師的藝術家),「42 壁畫計畫」非常幸運的得以收錄了她的第一幅壁畫,目前為止,也是她唯一的一幅室外大型作品,從臉書上 Diaz 透露出自己對於小動物們的喜愛,Linus 可能是她的寵物或是認識的小狗,這點就不得而知了,不同於畢卡索在 1900 到 1904 年期間的藍色時期風格,Linus in Blue 裡在陰影的部分大膽的使用了藍色的心理補色:黃,帶出挑釁氣息的雀躍因子,也中和了藍色裡的鎮靜與呆板。

IMG_5060.JPG

靜待下回精彩的「42 壁畫計畫」介紹!

不可轉載
Sköll
從某個生命轉淚點起,決定捨棄那不幸的標籤,進而成為一隻逐日的狼,這,是我追隨烈日的故事。漫談科學, 影劇, 美漫, 藝術, 音樂,以及生活中所有值得被發現的事物。
從某個生命轉淚點起,決定捨棄那不幸的標籤,進而成為一隻逐日的狼,這,是我追隨烈日的故事。漫談科學, 影劇, 美漫, 藝術, 音樂,以及生活中所有值得被發現的事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