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4.2016

改變世界的女性−馬拉拉

寫這個「改變世界的女性」是為了更多讓世界更好的女人們被更多人認識。

女性不應該只是因為外表的美麗而被人認識而且被頌揚,外表是一時的,青春不是永恆,那些能裝扮你外表的東西不會永遠存在。而且外表是無法選擇的,能選擇的只有你的行為。

你的善行能永久流傳,為這個世界做了什麼,將會被人永遠的歌頌,永不褪色。

635818446043317487-1207666941_malala-quote-10-10-twitter
google picture

「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這句話出自 2014 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年輕得主,一個 17 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 Malala yoursafzai 的口中。

你 17 歲的時候,你在為世界做什麼?你生長在保守的穆斯林文化下,你會做反抗嗎?

你的人身自由因為你的勇於為弱勢發聲被威脅,你還會去為公平正義做表示嗎?

對馬拉拉來說,他的答案,都是:是的。她,無所畏懼。

635814238450404372-903060274_malala
google picture

2008年,塔利班組織佔領了她的家鄉,並不准女孩上學,也不讓婦女工作。馬拉拉覺得不公平。她和父親一起抗議,發表演講,要求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

在 11 歲的時候,她開始為英國媒體 BBC 寫部落格,記錄在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

她寫了女校被關閉,男校停課抗議等讓人了解到被迫害下生活的故事。

全世界很多人讀她的部落格,因此,《紐約時報》的記者找到她,拍了一部記錄片,想讓這樣勇敢的女孩讓更多人看見,並且讓塔利班組織感到壓力。

隨後,她接受了更多媒體的採訪,呼籲每個女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因此,她成了一個知名的社會活動家。

img
google picture

2012 年 10 月 9 日,馬拉拉和同學坐校車回家,在路上被幾個塔利班組織的成員攔住,歹徒們朝她頭部連開三槍,其中一顆子彈穿過頭部、頸部,停留在肩膀裏。她的另外兩位同學也中彈受傷。

槍聲,震驚了世界。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時的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著名歌星瑪丹娜、安潔莉娜・裘莉等人都譴責塔利班的暴行。

全世界都有機構願意協助馬拉拉得到及時的治療,之後她被送到英國繼續治療和康復。為了避免更多傷害,馬拉拉一家移居英國。

President Barack Obama, First Lady Michelle Obama, and their daughter Malia meet with Malala Yousafzai, the young Pakistani schoolgirl who was shot in the head by the Taliban a year ago, in the Oval Office, Oct. 11, 2013.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2013 年,馬拉拉和英國記者 Christina Lamb 合作,出版了回憶錄《我是馬拉拉:一位因爭取教育而被槍擊的女孩》。因為戰爭下而出名的日記有《安妮日記》之外,在現在這個時代,能代表戰爭下的感人日記,非這本書莫屬。

馬拉拉為了爭取女童教育權利做出的傑出貢獻與犧牲,聯合國決定將每年的 7 月 12 日,即是她的生日,定為「馬拉拉日」。

馬拉拉說:『塔利班組織以為子彈會讓她沉默,但是她失去的只是懦弱、恐懼和無助,得到的則是堅定、力量和勇氣。她說,恐怖分子害怕書與筆,害怕教育的力量,害怕女性的聲音。她呼籲全世界支持女童教育,「讓我們拿起書和筆,它們才是最強大的武器」。』

g9510.90.50_malalaB.indd
google picture

馬拉拉的紀錄片

記錄片的名字叫《他為我取名馬拉拉(He Named Me Malala)》。「他」指的是馬拉拉的父親 Ziauddin Yousafzai,一位詩人、校長和社會運動家。

他沒有像當地其他父親那樣歧視女孩,而是對她寄予厚望。阿富汗傳說中有一位勇敢的女英雄馬拉拉,她父親給女兒取了同樣的名字。

馬拉拉很幸運的是,她有一名非常明理的父親。馬拉拉曾經想當一名醫生,父親跟她說:當醫生只能治好幾個人的病,但是,當政治家卻可以把整個國家的病治好。於是,馬拉拉立志當巴基斯坦總理。

有人問 Ziauddin Yousafzai 有什麼教育秘訣。他回答說:「不要問我做了什麼,問我沒有做什麼—我沒有折斷她的雙翼,如此而已。」

馬拉拉用她的勇氣,為現代的所有人,都做了最好的示範-不管你幾歲,你來自哪裡,你都可以改變世界。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