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4.2016

專訪熊仔:他們說我已經不是新生代了

13920504_1041064695946664_6593890578023618322_o

就讀台大電機研究所的熊仔,休學做音樂,2015 年初試啼聲之作《∞無限》便是一張頗有野心的概念專輯。首波主打〈Φ.凶宅〉在 7 月一出,氣勢延續至年底,讓他一舉拿下金音獎的三項大獎。

發片前兩年,他憑著 Diss RBL 系列的 Battle 影片獲得注目;2015 年 6 月,在研究所小畢業典禮上的饒舌致詞影片,亦在網路瘋傳。而 2016 年挺進金曲獎,熊仔最後雖沒得獎,但歌手張清芳在當晚頒發最佳國語專輯獎時,失言稱熊仔為「那個胖子」,竟意外地讓他在主流媒體的版面上又多了條新聞。

 

金曲入圍是件好事,可熊仔卻說:「因為那張專輯也是一年前的,更希望是有更多新東西可以給大家聽。」面對這段時期的媒體曝光,他則反思:「話題會過,作品會留下來,所以如果有一百個人被這個話題吸引後,有一個人可以認真聽我的專輯被感動,那就很棒。」

 

嘻哈啟蒙

 

熊仔本名「熊信寬」,1990 年出生,回想嘻哈啟蒙,他說是小時候在廣播節目上聽到的阿姆。那是二十一世紀初,華語流行音樂也開始摻入饒舌元素,宋岳庭剛過世,熱狗、大支等先驅展露頭角。高中時代,耳機裡有蛋堡;到了大學,身邊有台大嘻研社,以及社內一群同樣在創作音樂的夥伴。

 

嘻哈功力於焉養成。張清芳事件之後,熊仔翻玩了年輕的布魯克林饒舌歌手 Desiigner 的暢銷歌〈Panda〉,製作出一首自嘲的嘻哈單曲〈那個胖子〉。寫歌回應勝過千言萬語,許多人笑倒,直言他厲害,但〈那個胖子〉不僅呈現熊仔的幽默,也能聽出他聽音樂的紮實程度。

 

外人聽熱鬧,內行人聽出門道。某回臉書直播,熊仔介紹〈那個胖子〉的製作過程,細細解釋裡頭的諸多密碼,援引了哪些當代的嘻哈文化掌故。受訪時,他也分享《∞無限》對於「skit」(曲子間串場用的口白)的應用,啟蒙於偶像 Kendrick Lamar。

 

熊仔從未停止學習。儘管研究所讀的是理科,但他的論文主題仍是研究聲韻中的數學關係,讓他在創作歌詞、發想韻律時特別受用。他建議,精進創作技術的前提是,「聽很多音樂,並試著去模仿。不管你覺得他是不是你的風格,盡量學到跟他一模一樣;之後你再用自己的風格再去嘗試。」

 

加入廠牌

 

大支是熊仔口中的「校長」,曾有九年因為外部因素而沒辦法發片的他,當年經營起饒舌廠牌「人人有功練」便是為了幫助熊仔這樣,有理想、有潛力的後輩少走點冤枉路,免於被社會規則冷落。

 

熊仔加入人人有功練後,確實覺得自己的狀態「差超多阿,一個是創作的格局,會受到校長的啟發很多。然後會有一個歸屬感,譬如說活動邀約,比較有被照顧的感覺,而且又還蠻自由的,所以真的蠻幸運。」

 

大支的長期合作夥伴 J. Wu 在《∞無限》當中協助熊仔,讓整張專輯的編曲能有效到位。在這間廠牌的支持下,下一張專輯,熊仔敢想得更大,希望能把曾指導過他,如今卻躲起來的各派高手一一請出來。

 

會期望自己做出超越大支、熱狗這些前輩們的作品嗎?熊仔謙虛回應,做音樂「像跑馬拉松一樣,要跟自己比。」而今年 26 歲的熊仔,即使在大支旁邊也已自覺不是新人了:「像我現在問 20 歲的人,他們都說我已經不是新生代了,他們說是中生代。你看美國的 Desiigner 才 18 歲就出來了,現在新人可以很年輕阿。不過像 Anderson .Paak 也是年紀比我大,所以還 OK 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