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9.2016

情書 (電影後記)

%e6%83%85%e6%9b%b81

你好嗎? 我很好。

這部曾經在 1996 年造成轟動的電影,我在二十年多前也看過,那時候很小很小,並不懂得愛情這種東西。
只在電影裡知道有一個人,愛的一個人已死亡,她去找一個跟她之間的回憶。

二十年後,經歷了失去朋友友,也經歷了失戀,這種人生一些曾經能夠被觸動到的更多。

3 年 2 班藤井 樹(男),座號 9 號
3 年 2 班藤井 樹(女),座號 26 號

不幸的是,我們同班三年,這三年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是噩夢。包含做值日生、考試、班級委員,女孩藤井樹這麼說。

博子憶起失去的未婚夫,在告別氏後翻開了畢業紀念冊,抄了他舊家的住址,在距離神戶很遠的地方—小樽。
她無法走出離別的傷痛,寫了一封未婚夫永遠不會拆開的信,就像寄到很遙遠的一個未知的地方,把自己深痛的情緒,告訴永遠不會知道的你。

偶然–

藤井樹回信了,這封信寄到了藤井樹的手中,博子抄到的是這位叫做藤井樹的女孩住址。
就這樣,她重新了解未婚夫的一切,知道他的過去,熟悉他的曾經,也擁有很多他(她)們的回憶。

收到信的滕井樹(女),開始一段段青春的回憶,回憶起高中時期被同學開玩笑戲鬧,被同名的藤井樹惡整,以及考試啊生活上種種有趣的事情。

在一封封書信往來中,一直走不出傷痛的博子,在未婚夫同事登山社學長秋葉的鼓勵及追求下,讓博子見見那個陌生又熟悉的阿樹。
出發時,博子退縮、膽怯。

博子自己似乎也知道,怕了解更多故事,自己無法面對失去藤井未婚夫已離開的痛,又在默默中已到達阿樹家而擦身而過。

種種的巧合,也埋下伏筆。

在博子要回北海道時,阿樹準備上班,在路上博子遇見了與自己很像的女孩,記憶中藤井的畢業紀念冊上看過,一個跟自己很像的女孩,這個應該就是那個叫藤井樹的女孩吧。

呼喊了她的名子,阿樹回過頭,博子沒有勇氣前去。就這樣博子到小樽來,但並沒有得到更多藤井的消息。

回北海道,博子一樣,依舊的從藤井樹這個女孩的身上,從書信中瞭解更多未婚夫藤井樹的訊息。

阿樹將以前高中時拿錯英文考卷的藤井樹塗鴨送給博子,在高三運動會上,車禍受傷的藤井樹跑過的操場,博子寄相機給阿樹,希望可以拍下他未婚夫跑過的操場,以前的教室,以前的風景。

秋葉一直寬心的讓思念著藤井樹的博子,可以漸漸的走出傷痛,來到藤井樹山難的地方。隔日清晨。
秋葉對對面的山頭向藤井樹問了早,就說你好嗎,博子要嫁給我了。
博子對著對面山頭大喊:「你好嗎…? 我  很好…」重複喊了好幾遍,對面山的山頭,是現在藤井樹未婚夫長眠的地方,而山頭的迴音「我很好」也似乎藤井樹「我很好」的回答,希望博子我很好,告訴她真的,真的,該放下了。

緣份—

回到教室的阿樹,遇見了以前的班導,在聊過那些年的曾經,班導帶著阿樹到學校圖書館,以從前是圖書館委的身份,來認識現在書委的學妹們。
學妹們在開的在找尋藤井樹遊戲,也間接的化開這個唯妙又青澀的單戀。
藤井樹在校時,兩人都擔任書委,男孩調皮的什麼都不做,總是借閱奇妙的書加重女孩阿樹的工作。
就這樣一直在高三下學期,男孩同學藤井樹來到女孩阿樹家。

拿了一本「追憶似水年華」還書,藤井沒有多說什麼,只說時間上就是來不及還書,所以才拿來給妳,請妳幫忙還。

就這樣,從此分別了,不久後再知道藤井樹消息的時候,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那天還書是最後一次見面。女孩阿樹因為父親離開,所以一星期未到學校,而男孩子在還書的那天就轉學。

生命—

阿樹一直感冒咳嗽未好,最後因高燒暈倒住院,在這中間,一家三合,阿樹、阿樹母親及爺爺,住在小樽的山上,一直想要搬到交通方便的市區,但爺爺一直不同意。
在一場爺爺背阿樹去醫院的片段,爺爺生氣的對阿樹的母親說,絕對不會讓阿樹父親的事情重演,但外面大雪,救護車要一個小時左右才會到達,爺爺背著阿樹,趕到醫院,一切平安。
(阿樹的父親是因為感冒引發肺炎而離開,當時也是大雪,時間上來不及而無法挽救)。

阿樹回到家時,爺爺在庭院整理草地,對阿樹說:「我在這邊取了一個跟妳一樣名字的樹喔」!!

或許,這就是爺爺堅持不搬家的原因,這邊有他年輕的回憶,有老伴的聲音、也有一個呵護著和孫子阿樹同名的大樹,喜歡園藝的爺爺,每天只要不下雨不下雪的時候,就會在院子裡,開心的忙進忙出。

情書—

學妹們開心又害羞的來到阿樹家,按了電鈴,幾個高中學妹,將小說「追憶似水年華」交給阿樹,阿樹疑惑的看著書,也想起高三下學期那個道別。
學妹鼓燥的叫阿樹翻開後面的借閱書卡,前面借閱人是男孩藤井樹,翻開背面鉛筆的插畫,是平常在教室裡阿樹念書的樣子。

博子的個性害羞內斂,女孩藤井樹的個性活潑可愛陽光。這時候的阿樹紅了眼眶,她知道原來一個多年後才知道的的初戀,竟然是這麼的心痛。

●後記

博子從阿樹的身上,了解未婚夫藤井樹的樣子,沒有圖像的書信往來,並也蘊藏了許多思念與溫度,女孩藤井樹靠著回憶,一點一滴的把高中的美麗畫面交給博子。
而當博子知道自己有可能是替代品的時候,依然還是愛著藤井樹以前有的曾經回憶。

博子在對山大喊的時候應該就決定要放手了吧,雖然沒有正面的接納了秋葉,但是她心裡已經擁有很多藤井樹的故事。
而阿樹也在多年後,知道了「追憶似水年華」是屬顧藤井樹的他和她一起的故事。

%e6%83%85%e6%9b%b82

我們都有那個忘不了的過去,丟不到的曾經,捨不得的心痛和揮之不去的傷心。
但是勇氣的把回憶放到最深處,好好的經營現在的自己。

 

不可轉載
飄島
你好,我叫飄島。飄是讓自己隨意的流浪,島是一個可以暫時安穩的地方。喜歡底片攝影。下雨的時候看書丶假日安排一兩部電影、聽英式搖滾,也喜歡老歌。
你好,我叫飄島。飄是讓自己隨意的流浪,島是一個可以暫時安穩的地方。喜歡底片攝影。下雨的時候看書丶假日安排一兩部電影、聽英式搖滾,也喜歡老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