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8.2016

來自瑞典的魄碎 Katatonia 2016 年專輯--The Fall of Hearts

瑞典大團 Katatonia 的風格越來越柔了,從最初的純 Death Doom 時代超經典代表作專輯"Dance of December Souls"(舞之十二月魂)到 2012年的"Dead End Kings"結合 DeathDoom 元素與Progressive,到現在 2016年最新專輯"The Fall of Hearts"的 Progressive 風,真的有很大的轉變。還有 2012 – 2016 之間所發行的不插電版專輯也是一絕。
(還有我發現他們的歌詞很愛用"Fade"、"Vapor"、"Sky",以及各種數字;就跟我很愛用「靈魂」、「心智」、「精神」、「撕裂」、「哀」來形容聽感一樣 XDD。)

Katatonia 曲風儘管再怎麼變化,他們的本質仍然是不變的--破碎,魄碎。

「有一種曲風叫 Katatonia,我認為他們不該被分類。」

這張 The Fall of Hearts 沒有太多複雜的配樂,主旋律像是礫石一樣高高低低,詭異不成調,卻不令人感到煩躁。但就是這樣的音符,才讓靈魂破碎。雖然是愛情相關的題材取向,但卻一點都沒有庸俗感。在第一首 Takeover 的開頭中有一點搖擺微醺,到中間的部分開始進入整張專輯的主奏。
這專主打的第三首"Old Heart Falls",完全詮釋了心靈老態疲憊的無助,精神化為粉塵隨風而逝,剩下茫然空洞的軀體。歌詞也寫得很美。
再來提一下我個人很喜歡的第八首"Last Song Before the Fade "。我很喜歡忽靜忽躁的感覺。前奏的鋼琴美,一種凋零的美,花謝水流的美,枯枝破殘的美。主歌的躁帶給聽者精神崩解的感覺,卻又倏地變奏彷彿時間凍結。在靜與躁之間沒有平衡,只有不斷崩潰的心智。
最終曲的"Passer"Prog Metal 味超濃,尤其在前奏的時候。匆匆,不帶走任何記憶離去;歸為塵土,包括自己的心。

「當魄,碎之時,點點隨風消逝。心死的病態美,綻放最後一點價值。」

--

封面2
作者:陳硯

不定期介紹金屬/搖滾樂的好作品,也接受私訊點歌!
Metalis Etertnal 金屬永恆

Album: The Fall of Hearts
Country: 瑞典
Released: May 20, 2016
Genre: Progressive rock
Bandcamp: none
List:
1. Takeover
2. Serein
3. Old Heart Falls
4. Decima
5. Sanction
6. Residual
7. Serac
8. Last Song Before the Fade
9. Shifts
10. The Night Subscriber
11. Pale Flag
12. Passer
Limited deluxe book edition bonus tracks:
13. “Vakaren” 4:54
14. “Sistere” 4:11
15. “Wide Awake in Quietus” (digital only)

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Fall_of_Hearts

不可轉載
陳硯
一個文手,喜歡創作
一個文手,喜歡創作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MOUMU 矛木
好聽!<3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