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16

在黑暗中看見光,在WANGLILING衣服中看見新銳設計師的鋒芒

紐約春夏時裝週如火如荼進行中,
這次 SAMEorNOT 雖然沒有要帶妳去看秀,
但還是有 2017 春夏設計師新品可以為妳們獨家搶先披露!
是的,【挺設計】第二波採訪,
要帶妳們來見識今年 2 月也才走過紐約秋冬時裝秀的台灣新銳設計師品牌WANGLILING的新作,
看看在紐約綻放光芒的新秀汪俐伶,這回又帶給我們什麼新鮮的創意!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說她綻放光芒,可是名符其實,因為她的招牌設計,就是感光材質的霓裳羽衣。
若說只是純粹的反光,那種單調的光亮一般清潔隊員 or 運動服飾就看得到了,
可是汪俐伶衣服卻動用了各種感光素材,反光裡流瀉著綺麗炫彩,
而這麼一個小小的不同,便引領我們進入了迷光水色的時尚國度。
隨著她持續突破大眾對反光材質的刻板印象,
相信大家對她腦袋裡揪~竟裝了什麼也很好奇吧?
宣娜這就來了個貼身採訪,就先從設計師小檔案看起吧:

Part 1.設計師小檔案
設計師:汪俐伶 ( 1984 年出生,32 歲→但本人堅持生日還沒過只能算 31)
品牌名稱:WANGLILING
品牌年齡:2014 年 3 月成立「曖設計工作室」,2016年創立同名品牌「WANGLILING」。
背景經歷:台灣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主修服飾未來材料研究。2008 年台灣紡拓會設計新人獎第二名、2014 年青年奧運南京太陽宮開幕表演服、2015 年海尼根反光制服設計、2015 十面埋伏舞台劇戲服、2016 年紐約時裝秀、2016 林憶蓮演唱會宣傳服。
服裝風格:科技幻彩中國風
目標客群:15~45 歲,喜歡東方文化與現代藝術的都會男女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Part 2.SAMEorNOT 獨家披露 WANGLILING 2017 春夏形象照!
此次由攝影師 Ajax Lee 所掌鏡的2017春夏形象照,是 2016秋冬「觀水」系列的延伸之作:「摹水/魔水 The Morale of Glamming Water」。「摹水」意即臨摹水流的動與靜,相較於「觀水」系列的大面積反光及印花,這系列的感光手法更細膩委婉,強調的是把水用較筆觸類的方式呈現出來,就好像把水的紋路跟流動的形式徒手畫出來的樣子;亦如同英式草寫的行雲流水,作品中洋溢著獨特東西方文化的衝突之美。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Part 3.汪俐伶設計師專訪
1.請告訴我們設計師一天的日常行程。
每天早上8、9 點起床,第一件事是收發 email,連絡亞洲區客戶 or 廠商→中午 12 點左右進公司分配任務、給予指示、開會、討論進度、跟一堆逆子員工邊打鬧邊把事情做完,並威脅他們再弄不好就吊起來打(是口頭禪,別太驚嚇!)→晚上比較有自己私人的時間會沉靜下來做發想與設計,通常 7~8 點最適合設計、11~12 點左右則最有靈感創意→晚上睡前到 3、4 點,則是連絡歐美客戶時間,就這樣過完了尋常的一天。

2.在經營品牌的過程中,最享受的事跟最suffer的事分別是什麼?
最享受的事情其實是面對工作的壓力。我知道我是一個變態,但我發現大部份的時候,壓力越大越可以把事情做好,而且我的人生中突發狀況一大堆,早已訓練了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永遠準備好 Plan B和 Plan C。做好準備後如果真的發生了預想中不願發生的那件事,反而讓我很享受那種「猜中了!」的快感。另一件比較不變態的享受的事就是賺到錢的時候很爽!即使過水一下又要付出去,嘖!至於最 suffer 的事,也還是錢!有錢才能維持整個工作室的運轉啊~

3.妳的服裝非常著重科技布料結合中國風,是什麼影響了妳想從事這樣的創作?
我作品中的科技感來自我對於光的迷戀,再結合個人成長的中華文化背景,就變成這樣子了,可以說中國風並不是特別選的,而是成長背景就是如此,只想呈現自己的文化內蘊罷了。所以我的偶像是 Hussein Chalayan 跟夏姿,我是個反差很大的人就是。其實我沒有想太多,只想做一個追尋光的過程,就一路走來,默默地走出這條路,隱晦在服裝細節裡的中國風,也正好呈現出曖曖內含光的感覺。就像我在倫敦念書時的第一個作業,為了呈現出光影中「visible & invisible」的概念,而做了個「用光去看風」的實驗,把畫筆掛在樹上、下面鋪布,風吹筆動,留下的軌跡便讓我們看見了風。後來也曾經用實驗的方式,讓風拍打的過程產生感應,藉此完成服裝結構。漸漸地由此衍生出後續的「風、雷、水」各季作品(2012 聽風→2014 畫雷→2016 觀水),可以說我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就在從布料上就開始實驗,而這樣的實驗還會繼續下去喔!

4.身為一個擁抱科技的時裝設計師,對 3D 列印服飾的趨勢看法是?
在我認為,3D 列印一定會是未來重要趨勢之一,它有很多的應用面,現在比較像是零組件的方式去作成衣服,但要發展成衣服要再多等幾年,不過等到技術成熟以後,一定會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台機器可以印東西,包括印自己的衣服,不過要等材料能製出軟式面料才可行。我自己也有在玩 3D 列印,也有在嘗試用 3D 列印作飾品配件,但還在研發與玩的階段,目前還無法上市。不過我覺得在台灣創業很不錯的是有很多資源,像台南就有個機構全在做 3D Print的各種材質研發,都可以去接觸看看。但說真的文化藝術也不是一兩天就能玩得很好,國外博物館假日就有開放式實驗室,開放讓 3~7 歲的小小朋友玩 3D Print,像這樣可以從小培養,眼光會更不一樣。

5.請為我們預測將來會流行的布料特性會是什麼?
從長程來看,答案會是環保永續布料。未來 50 年、100 年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布料研發會傾向這個趨勢,不然現在衣服生產太多,對地球有很大負荷,所以永續布料對我們絕對是好的。

從短程來看,不難發現蕾絲跟刺繡又重回舞台,近期內應該會讓蕾絲、刺繡有不一樣的發展,而我們接下來的系列也找到了在地優秀的蕾絲刺繡廠商,打算運用創新的蕾絲刺繡到下一季作品上,至於有多創新,目前還是機密,大家就敬請期待我們的後續消息囉!

Part 4.採訪後記
受訪之後沒兩三天,汪俐伶就飛往香港時裝週發表 2017 春夏新品了。
這回雖然策略性地不飛紐約、改飛香港,
但我們仍然期盼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台灣時裝設計師,
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當然她的衣服已經正在發光,
但願有更多伯樂願意看見她身為一個新銳設計師的鋒芒!

汪俐伶 2017 春夏形象照

FB粉絲團:曖設計工作室 Darklight Design Studio
銷售通路:北京、­­­­­­上海、杭州、倫敦等各地Select Shop
Specilal Thanks:Ajax Lee ( Photographer )、Judy Chou & DJ Air (Models)、李念慈 & Pace Chen (Makeup & Hair)

原文出處:SAMEorNOT

也請大家支持SAMEorNOT,看更多的專訪&全球時尚穿搭!
拜訪:SAMEorNOT 粉絲團

不可轉載
宣娜
「Same clothes, Different look」,跟宣娜一起「看撞衫、聊穿搭」!一起朝時尚達人邁進吧~
「Same clothes, Different look」,跟宣娜一起「看撞衫、聊穿搭」!一起朝時尚達人邁進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