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2016

專訪 Hello Nico:創作者最重要的責任是要搞懂自己

interview1

 

撰文:戴均叡(a.k.a 戴居 )

 

私底下的 Hello Nico 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健談,這跟他們在舞台上冷冷酷酷、不常說話的形象有著強烈反差。

 

自 2013 年成立以來,玩著電氣搖滾的 Hello Nico 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氣勢在獨立音樂圈崛起。不僅成團之初就登上本地新生代創作指標性活動「The Next Big Thing 大團誕生」的演出舞台,更以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有了千人場次完售,各演出秒殺的亮眼表現。

 

令人走火入魔的現場魅力

 

提到 Hello Nico 的音樂,絕不可以錯過他們的現場演出。搭配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口白串連每首歌曲的高潮起伏,每段旋律都讓人屏氣凝神,樂迷們彷彿著了魔似地跟著搖擺身子。主唱詹宇庭笑說:「演出時,會感覺是跟觀眾有默契存在的。」

 

今年才正式正名加入樂團的鼓手關惠中(Jimmy)亦然,他直言現場演出是最直接表達音樂的方式。「當我們很投入在演出中時,也可以很直接感受到台下樂迷第一時間的反應,彼此都享受在這個情緒裡,對我來說,是現場演出最好的意義。」

 

然比起大型的專場演出,團員們似乎對可以直接與樂迷互動的小型場地有更深刻的感覺。曾在海邊的卡夫卡舉辦的不插電專場,因為場地空間的緣故,變得跟歌迷很靠近,讓他們發現到「大家都把眼睛閉起來了,非常安靜,很享受在音樂的當下。」吉他手李詠恩說,通常小的場地少了燈光與 VJ 的視覺刺激,反而可以更專注在聆聽上,所以音樂是好是壞,觀眾的反應便能很清楚地表達出來。

 

冷靜中帶著一顆溫熱的心

 

「我覺得創作者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搞懂自己,一定會碰到困惑的時候,但就是要不停抽絲剝繭,釐清自己的樣子。」今年七月甫發行全新 EP《閉上眼睛》,詹宇庭表示「閉上眼睛」這個句子,可以是命令的語氣,可以是想像眼睛閉上後看見的事物,也可以就只單純去執行這個動作。接著分享,歌曲〈看不見?〉背後的小故事,她說這首歌在探討環境議題,然歌名中的「問號」便是在詢問聽眾,有沒有察覺到周遭發生的問題。「但我不喜歡把話說得太確定,甚至有點抽象,讓大家可以各自解讀創作的意涵。」

 

今年他們也以首張專輯《熟悉的荒涼》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李詠恩有很大的感觸。「入圍這個獎項,我想應該對一些做音樂的人會有鼓勵的效果。其實我們也不是什麼大公司刻意培育的人,這次新人獎所有入圍的作品裡,即便大家都是寫歌創作,但都有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可是我們的歌從詞曲到編曲全都一手包辦。」他希望這點可以鼓勵到其他年輕人,只要真心對待音樂,一定會被聽見。

 

冷靜中帶著一顆溫熱的心,便是 Hello Nico 最迷人的特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