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3.2016

旅人之歌- 如何真正改變你的人生

10644114_1565226830372486_9137532946732388909_o

 

我去過十個國家旅行, 我在四個國家工作過,我現在27歲。

很多人都會問我說我怎麼辦到的,我要說的是,取決於你有多少的努力,決心以及你有多少聰明的善良。


 

我給大家的第一個忠告是:

如果你願意嘗試新的體驗,人生總會有重大改變。

在大學時我們學校有許多交換學生,學校需要帶交換生熟悉學校以及高雄的在地學生們,當初我只是想說,高雄是我土生土長的城市,對我來說介紹台灣是我再也擅長不過的事情,就馬上報名了。

之後我所接待的是來自盧森堡的一個女生,她會流利的法語,德語以及英語,就是不會中文,對我來說是第一個大挑戰。

我永遠記得帶她到水果攤的第一天,我連最簡單的葡萄的英文都忘記怎麼說,那個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但是那樣的感覺我是怎麼也不會忘記。

在日後工作中我也常常遇到挫折,遇到失敗,但是我總記得下面這句話:

你要記得失敗或不甘心帶給你的感受,然後記著那樣的感受,改進自己,進而成為更好的人。

從那次之後我知道自己的英文很差,我靠著自學,每天聽網路新聞,在圖書館借書,並在和我的交換生朋友的聚會中不斷的試著聽懂,從一開始聽了一小時只聽得懂兩三個單字,那樣的感覺是很難過而且覺得自己很愚蠢,縱使聽不懂,還是要繼續試著聽懂。

在過了一年後,我發現在某次的聚會中,我竟然聽得懂他們開的玩笑,我聽懂了百分之八十的全英文對話!

我要說,學習語言沒有捷徑,常常市面上有說幾小時速成班,沒有一個是真的。除非你要學的只是簡單的單字,如果你要把一個語言學到非常流利,每個語言一定要經過長時間的累積與訓練,比如說我是以中文為母語的人,我也不敢說我中文有多好。是吧?

你想想自己怎麼把中文學好的,學其他語言的方式也是一樣的。

之後我為了把英文學得更好,我參加了語言交換計畫,在這一年當中因為我的英文可以跟他們溝通,我跟更多人成為好友,並讓我得到之後到法國工作的入場卷。

 

但是你要記住,不要總是想要從別人身上獲取什麼,當一個付出的人,會比當一個總是索取的人來的幸運。


 

DSC00312

有時候人生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當你真心的幫助別人,你得到的會比你想像的更多。

因為當初想幫助別人了解台灣,然後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把英文學到一個程度。因為英文流利,進而幫助許多人,也因此得到了許多工作機會。

我在金三角以及菲律賓工作過,很多人都覺得為什麼一個女孩子要跑到這麼危險的地方去工作。除此之外,我也在法國以及日本工作過。

我要澄清的事是,菲律賓以及金三角沒有想像中這麼危險,反而大家覺得浪漫的巴黎才讓我遭遇到危險。

我要說的是,不要相信那些沒做過,沒去過的人所給的意見,你應該要成為一個能處理所有危險的人,人生在事所遇到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你要成為一個能處理所有難關的人,而且你應該相信的是自己,而且能走出去的也只有你自己。

 


 

如果你不捨得犧牲什麼,是不可能換來幸福的。

如果你覺得我都是很幸運,並不是的,我只是懂得選擇以及追求幸福。

在大學時雖然是公立大學,但是生活費還是要自己賺,我做過餐廳服務生,派報生,家教,工讀生。

半工半讀雖然辛苦,但是我知道我有一個想完成的人生願望:

我想要在人生還健在的時候走過我想去的國家,能幫助我想幫助的人,讓別人因為我成為更好的人,並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當你有一個像星星般閃耀的希望在你眼前,你所經歷的黑暗都會黯淡下來。

我出國的期間有親人命危,我也要放棄我的工作回台灣;當我在巴黎被搶的時候,我也要自己去面對所有的不堪;當我在國外發燒到命危的時候,能承擔的也只有自己。當我遇到惡房東敲詐的時候,我也學到許多保護自己的方法。

沒有任何人的人生是順遂的,你要成為一個能面對任何突發事件的人,並好好地把握身邊的人以及努力過每一天。


10468084_1649217635306738_827984414274171093_n

不要忽視任何一個出現在你身邊的人,可以的話,就向他們微笑吧。

我怎麼得到在法國的工作機會的? 當時我坐在學校的樹下跟朋友做語言交換,剛好她的朋友經過跟我們打招呼,之後出去也都會遇到她,進而我們成為非常好的朋友。之後她在法國的朋友要徵中英流利的朋友到法國工作,她就給我了這個機會。

我怎麼得到在其他國家的工作機會的? 全部都是在工作或是生活中所結交的朋友所推廣出去的人脈讓我得到這些機會的。要說很現實的事是,很多在人力銀行上的工作並不是好缺,有些工作雖然好,但是徵才方式是靠人推薦才進得去的。

記得我在巴黎的時候,我常常對我家對面的BAR的服務生打招呼,有一次我差點遭到搶劫,是他見義勇為幫我擋下的。我如果沒有跟他交朋友,我或許又要遭一次傷害了吧。

當然,在這現實的社會中,你要做保護自己的事情,人性是很難捉摸的。但是在你能夠給與善良的時候,要記得給予最大的付出,你要做的是聰明的善行,付出的同時也要記得保護自己。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Hi Artemis,

很喜歡您寫的這篇文章。

我認同從幫助人作為出發點才會有收穫。

我認同學語言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並且沒有速成這件事。(我想有意義的事都是如此)

我也覺得聽太多沒有實際經驗的話會讓人裹足不前。

我也覺得給人微笑是很棒的一件事。

我也覺得有能力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讓人很快樂和滿足的事。

我瞭解很多人很羨慕您去過很多城市,但可能不是那麼瞭解其中的甘甜。

很欣賞您的勇氣和還有擁有這麼多經歷後,還選擇保有一顆善良的心。

Eric.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