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4.2016

學會在孤獨的時候不寂寞

偶爾,喜歡在午後,打開窗,拉上窗簾,讓燦爛的陽光蓋上一層紗,而我則賴在沙發上,只為讀一本書,或看一部電影。一個人,靜靜地遊走在思緒裡,短短的獨處,彷彿在電影裡戀過一場,在文字裡感受作者的生活。一天下來,沒開口說過一句話,沒有必要,沒有對象。

有時候則享受人與人之間沉默的默契,就算兩人坐在車裡沒有交談卻依然感受舒服與自在。記得有一個他曾說過:”何必硬要說些什麼,卻又顯得語無倫次?” 嗯,陪伴,不僅僅只在言語上。

靜,是生活的必需,空間的安靜,氣氛的恬靜,心裡的清淨。前陣子再次參加靜坐課,導師說,靜坐的空間與外面的世界很不同,因為靜坐講究,慢與靜。慢與靜,正是忙碌的現代人最容易不耐煩的事。

心越是繁雜,越是迷惘,一旦靜下心來,才能聽見內心真正的想法與心情。有些事情與情緒,怎麼樣都逃不了,一個人的時候,總必須面對。一些曾經所發生過的小事,稀鬆平常得彷彿沒有記憶點,卻在整理舊物的時候,回憶悄悄地溜出來了,感傷地提醒著自己,物還在,人已變。

fliper 4

“要知道,沒有人該讀懂得你的悲傷,自己消化過的情緒才能助長智慧,變得更堅強。”我都這樣安撫著自己。

獨處未必能讓自己更愛自己,然而卻能看清自我及自己渴望的生活,有理智的時刻,也會有情緒暴走的時刻。還是會覺得寂寞,那就承認一個人的寂寞及需要陪伴,還是會有想哭的時​​候,那就承認自己的脆弱,放聲大哭一場。哪有什麼關係 ?人可以練習孤獨,但何必適應寂寞。

常在想,我們依賴著什麼過生活,在人群裡依舊是深深地呼吸著寂寞的惆悵,狂歡之後的冷漠,熱鬧過後的寂靜,這個城市大得令人覺得空虛,沒有靠岸。當生活有重心的時候,不管是忙碌或閒暇,都歡樂接受及享受;然而一旦生活失去了重心,似乎就想要用忙碌填滿生活。

於我而言,我所渴望的,或許是一個叫做“傾聽”的對講機。

有時候,只想讓隻字片語有個靠岸,有人能給予醍醐灌頂的建議,熱切地享受一拍即合的話題與默契,偶爾也想要述說關於夢想與理想的那些話有個強而有力的回應,像洶湧的浪打在礁石上,振奮,鼓舞!

不說一個人好不好,適當的一個人的空間,總是很好的,享受時間的靜好,就算沒有溫柔相伴,也能悠然自得;孤獨沒什麼不好,還是會寂寞是因為少了一個給予聆聽的耳朵及暢所欲言的心情。

慢慢來,適應一個人生活與空間,用一些時間,不著急的。一個人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別再強求自己,勉強自己,感受自我充實的時候,也接納脆弱寂寞的心靈,慢慢好起來吧!

fliper 3

不可轉載
zhixinlau
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多愁善感,也很敏感,渴望放空。
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多愁善感,也很敏感,渴望放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Amanda Chang
Talk Love
寂寞卻不孤單,孤單卻不寂寞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