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9.2016

別低頭只顧抓怪!AR擴增實境讓珠寶躍然紙上

《Pokemon Go》AR 手遊(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一時之間席捲全球,當玩家尋尋覓覓隱藏的夢可寶精靈時,對商業上勇於創新的人,卻早已嗅到商業 4.0 時代儼然開啟新的一頁。在珠寶業,其瑰麗的設計、昂貴的價格,很難想像珠寶如何巧妙結合新科技。

但是,長富珠寶創辦人廖文良,這位台灣珠寶業走闖近 30年,身兼設計師、鑑賞家專業,在電視節目「寶物博很大」、「女人要有錢」擔任固定來賓之外,最新作品書籍《那一葉.有囍事》勇於顛覆傳統,透過 AR 技術,讓閃閃珠寶 360 度旋轉躍然紙上。「繪畫」、「珠寶設計」與「詩文創作」三種藝術形式於一書,藉由 AR,書中的妙筆詩文更直接「說」給你聽。

07

珠寶產業鏈每段 Knoe-How 集於一身

廖文良,非設計科班出身,與台灣科技大老郭台銘同校同科,中國海專(現改名為臺北海洋技術學院)航運管理科畢業,求學過程就對翡翠之美感到好奇,跑船的因緣際會,讓他轉做珠寶業批發業務經理,這一轉換跑道卻也奠定他與珠寶的不解之緣。

在批發業務的訓練,讓他瞭解珠寶業的市場趨勢,及存貨供需敏銳度。但批發是量化,靠的是座模大量複製,但他發現,在珠寶市場要跟競爭品牌產生差異化,首先「工藝技術、客製化設計」要有原創性。

所以廖文良從業務端走向設計,但非設計本身出身,他如何畫設計圖?美學底蘊如何累積?他說「《中國現代藝術全集》、《中國文學欣賞全集》是我的養分,從美術館、展覽的作品中,看物體結構、光影明暗、色彩對比,逐漸成為我的設計靈感來源」。30 年的產業淬鍊,從設計、臘雕、組合、擺胚、鑲鑽,到販售、品牌經營、拍賣市場分析,每個環節的經驗累積,造就廖文良的品牌。

AR 技術實現閃閃珠寶躍然紙上

也因為從業務到設計,廖文良開始思考經營品牌、企業永續的重要。《那一葉.有囍事》是廖文良累積近 5 年的珠寶創作精髓。得知經濟部商業司推動「時尚產業科技行銷應用計畫」,加上自己過去很喜歡有聲書,在工研院計畫團隊輔導與旺捷數位行銷整合 WeJump 的協助下,打造台灣第一次珠寶設計結合 AR 技術的展覽、書籍。

1

直到書本出版前兩個月,廖文良與 WeJump 團隊還在緊鑼密鼓商討,究竟珠寶藝術化、珠寶科技化能如何展現?WeJump 總經理林閔瑩表示,AR 是在幫助客戶延伸創作的真實性,透過「廖文良·珠寶」APP 掃描書籍內頁,不僅作者親自說明本書理念,甚至掃描書中「珠寶作品」,就能 360 度觀察細微,以及動態影片展示珠寶的製作工序。

林閔瑩接著說,「廖文良·珠寶APP」其實就是幫品牌打造一個共用式的內容平臺,除了動態展是書本創作精華,同時未來還能與客戶、消費者做諮詢溝通、新作品發表、甚至無形中強化品牌力的口碑行銷。而廖文良也期待,未來 APP 除了掃 AR 圖文,甚至渴望成為拍賣市場的資訊流通平臺,當消費者想把珠寶當作投資理財項目時,廖文良不僅從線上提供私人諮詢,甚至現今正夯的直播影片、珠寶趣聞都能在 APP 端,播送給消費者。

2

30 年品牌經營術及產業觀察

而經營品牌並非一蹴可幾,透過客製化設計,長富珠寶不與國際品牌打量化戰,反而透過品質、設計,走小量卻高端的價格帶。廖文良說,他的品牌文化就是追求「獨一無二」與「誠信」。他的客戶大多是上市櫃、專業領域的低調佼佼者,長期的互動因口碑進而達到行銷的黏著度,但也因為誠信,自從上電視節目後,來自美洲、歐洲、澳洲的客人,直接從粉絲專頁的私訊洽談,進而成為長期客戶。

有感於科技未來可能改變珠寶銷售、行銷的方式,廖文良回顧台灣珠寶展業30年的興衰。他說 1986~1996  這段期間,鑄模技術打開,量化生產讓當時台灣珠寶批發市場大好。1997~2006第二個十年,台灣珠寶的產值、品質是最顛峰的年代,而到2007~2016年,台灣珠寶市場萎縮,取而代之的消費力從中國那端高盛興起。

至於未來的下一步?廖文良說,累積珠寶產業鏈的各段Know-How後,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傳承,不僅到各大專院校設計科系講授,希望培養更多金工、珠寶設計及產業人才。同時未來希望開設藝廊,把自己的珠寶、詩文、畫作集結到內,讓空間凝聚成珠寶設計師的人力中心,各種設計在此展演,吸引國外買家直接來台看貨、下單,這樣才能具體提升台灣珠寶產業的整體價值。

本文節錄:【那一葉.有囍事:廖文良珠寶美學】一書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