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5.2016

「藝術總監不是藝術家,是品牌的醫生」品牌再生靈魂推手 ── 白井剛曉

編按( 2019 / 7 / 16):即便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用品,經過設計師的巧思,就能使我們平凡的一天變得繽紛而有趣。細節控們,來看看藝術總監白井剛曉如何醫治品牌,一起重視生活的細節吧!

藝術總監這個工作,不是藝術家也不是工作之餘的消遣,而是醫生。我想做的是幫助那些身體狀況不好、痛苦但可能說不出自己哪裡生病的人們。到底該開新藥?應急處置?還是進行手術?今天我也坐在自己的診所中一邊聽著 CLUB MUSIC,一邊為了不變成庸醫而努力著。

designer2

白井剛曉,1975 年生於新潟縣三条市,藝術監督、平面設計師。從新潟設計專門學校畢業後進入設計公司,並於 2011 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DESIGN DESIGN,業務橫跨平面設計、品牌藝術顧問、廣告企劃等。

白井剛曉本業雖為平面設計師,但他並非只提供「平面設計」這項服務。在一個 project 中,從商品開發到品牌命名、品牌理念、通路選擇等,白井都會從長期考量,一起「設計」給客戶。更精確地說,他是一名「品牌設計師」。

komecan_1500x1000_4

做為農工業大縣的新潟縣,以稻米、酒、金屬材料加工製品最為有名,但在現代商業化的趨勢下,新潟縣也跟許多非都市地區一樣有著傳統產業品牌老化、更新不足的問題。而一直以來都以家鄉新潟為據點活動的白井剛曉,也在這幾年協助過許多地方品牌創新。

gihei_1500x1000_3

其中他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設計作品,是以醫院販售的牙刷為基礎,與特殊印刷老牌印刷廠合作的牙刷品牌 — MOYO。

moyo_details_004

moyo_details_003

透過多彩的圖樣、模樣(也是品牌名 MOYO 的由來)設計,原本只強調人體工學功能性的牙刷,變成了兼具功能與美感的牙刷。白井透過大膽簡約的配色,以及在透明樹脂上印刷的剔透效果,讓牙刷也能擁有像糖果、首飾一般的精緻感。
83945798

據說最初在電腦中的設計超過了 200 種,最後在仔細的挑選、測試下,精挑細選出最終的 40 種圖案進行製作。

moyo_toothbrash_3

白井:「在圖案的設計上,每一款設計的顏色、畫法、風格我們都非常仔細地研究過。例如『藍白條紋』這個圖案,光是讓條紋的間格、線條粗細、顏色濃淡稍有變化,就會改變整體的印象。」

仔細觀察就能夠發現,條紋間都不是絕對的平行線,因而讓簡單的圖案有了活力。

moyo_details_001

「希望能夠改變大家認為『只能從機能選擇牙刷』的既有觀念,我想試著讓刷牙與挑選牙刷這件事能夠有更多的樂趣」

為了凸顯「多彩生活樂趣」這個品牌價值,白井也特別在包裝設計上下了不少功夫。最後選用透明系的包裝來表現產品的色彩,讓產品在商店中排列時能立即以突出的柄身設計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moyo_web_04_1500x1000

MOYO 在日本開始販售的一年間,瞬間成為了銷售 40 萬支的人氣商品,並在日本鋪貨超過 800 間實體店鋪,包含東急 HANDS 和 LOFT 等大型生活雜貨通路品牌。這樣的好成績恐怕也讓一般牙刷生產商相當驚訝,也證明了品牌設計帶來的能量。

4562302571344_L

白井強調:「身為設計師我們必須打開對市場觀察的天線,不怕辛苦執行比誰都更多次的市場調查,並全力從中獲得新的發想。若僅僅只是跟隨在當下的熱賣產品後方,或者單純達成廣告主的要求,是無法讓設計這個產業永續發展的。」

圖片來源 / DESIGN DESIGN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