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2.2016

『球老板不動產 Ballboss Estates』,假扮成房仲的房屋插畫展!

硬要用一句話來說的話,不妨這麼看:「這是個插畫展,也是個(偽)不動產經紀。」

Ballboss Estates 球老闆不動產

畫了近百幅取材自臺中的房屋插畫該怎麼辦!?

繼去年綠圈圈藝術祭與勤美文創聯手打造了『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這個實驗性極強的 pop-up shop 後,今年我再次收到主辦單位的邀請,在同樣的「藝術實驗商店」的命題下,奮力試著擺脫續集魔咒….

為了今年的展覽內容,我們在稍早開啟了一個針對臺中近百棟真實存在的房屋的插畫創作計劃,接著又用這些「物件」開了這家真的可以現場賞屋、購屋的不動產經紀公司:「Ballboss Estates 球老板不動產」!!沒想到開展第一週就狂銷 9 戶(幅),號稱全臺中房市最熱街角~

(開展以來,我們已被跑進來想買真的房子的人以及罵我們沒先拜碼頭的「同業先進」搞得不堪其擾,逼真破表…)

13718659_10153714408246161_7251950814495269165_n

13769371_1377859515563476_7414556899564625191_n

『一間房子要有多少東西,才會變成家?』
『我們又是怎麼訂定它的價格?』

回到臺灣、搬回臺中剛滿兩年,這段時間我也和許多人一樣開始想要建立自己在這個城市的生活,重新適應、連結一切。開啟了這串對房屋、城裡的人與生活方式的觀察後,上面這兩個問題便時常浮現出來。很多人甚至發現店裡的房屋插畫,著重描繪更多在房子上的附加物(屋主與房屋的連結)而非房子的建築風格本身。

總之,這批全新的房屋插畫創作跟店內的每個「服務項目」、陳設與說明的線索都被用來回答上面兩個問題。除了邀請了臺中在地社會企業『角落微光』所輔導的街友、清貧獨居長者們來擔任我的「插畫不動產」鑒價專員,為每一幅畫作依照他們的人生經歷與直觀好惡訂價之外,絕大部份店內服務項目的販售「價格」,都被設計了各種有趣的機制,依照它與觀眾心中的情感、意義的連結產生一個數字。

 

(註:「角落微光」是一個臺中的社會企業,輔導在地的街友與清貧老人成為城市的街頭導覽員,讓大家購票參與他們精彩又另類的導覽路線。希望最終能以自給自足的營運方式降低公眾的社會福利支出成本。)

13907052_10153775095341161_8862608806810712157_n

13726572_10153728236831161_2037047725750775247_n

除了這批創作的房屋插畫作品,觀眾還可當場自由搭配事先繪製的、超過 200 種臺灣房屋常見零件,打造一座專屬自己夢想中的拼貼插畫房屋。而最有趣的玄機在於,這所有的零件的售價直接的反映著它們在真實世界的奢華程度與成本…

房子、家的價值與價格系統,在這個展覽中被以一種很有機的方式凸顯~

13770429_10153728236441161_4753394044947859390_n

與其說這是一個房屋插畫展,倒不如說是一個「價值」的討論

這一切想法很可能跟我為了支撐回台灣後現有的一切生活所付出的代價有著極大的關係。同時一定也因為認識了「角落微光」的大家受到的感動與養分有關。然而在這個講「價值」的展覽中,藉著各種遊戲規則,我也幾乎是讓出了對自己作品訂價的權力,另外建立一套有機系統。因為在我投身創作、越來越熟悉藝術市場的遊戲規則同時,我也越來越討厭它。

對我來說這些藝術行情反映的是買賣的機制,如何很好心的為你想像岀一個數字,每年還會在那邊動來動去。說到頭其實跟我創作的議題與動能,一點關係也沒有。於是我妄自猜想房子與它們的價值之間,是否也有一些跟我這個人一樣沒道理的連結?

13935092_10153775095606161_8695649197398176318_n

展覽資訊

開放期間:7/15 – 9/4
營運時間:Wed-Thu 15:00-21:00 | Fri-Sun 14:00-21:00
展覽地點:臺中勤美誠品綠園道一樓戶外行動商店
主辦單位:勤美 誠品綠園道、勤美文創
策展人:BALLBOSS
協辦單位:角落微光

詳細展覽資訊:www.ballboss-stories.com/current-event

不可轉載
ballboss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Ballboss & Stories”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與跨領域策展等。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Ballboss & Stories”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與跨領域策展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