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5.2017

帶著觀眾滿山跑、穿過樹林才能看下一幕的超ㄎㄧㄤ環境劇場:《跑路土地公 RUN AWAY》

觀眾們戴上親手做的面具、在野外扮神,最後將祂們送上太空!

從天光玩到星夜, BALLBOSS X 勤美學 CMP Villiage 的兩天一夜

瘋狂野外戲劇企劃!!

 

相片 2017-7-13 下午6 12 14

根本沒人會想到在野外露營時竟然跑出一齣舞台劇的!!

一段專為沒有表演藝術經驗的觀眾所打造,能夠輕鬆投入、驚喜萬分的戲劇經驗

第一次收到來自勤美學的「戲劇」主題策劃邀請,因而踏進照片中這個場地時,我心想:SH_T…一定要在這裡做一齣戲!而且絕對要把環境玩好、玩滿!!接著不知道有多少故事的想法開始在我腦中瘋狂打轉…。

苗栗造橋山間的香格里拉樂園裡,便是這一年內紅到翻天、潮到出水的「勤美學」所打造的絕美營地:「山那村」。一群群都市人,來到這個緊鄰著自然的野營裡當「村民」,想要暫時忘記城市裡的一切。在光臘樹、獨角仙與蛙鳴、星光之間,把這裡當成某種教室,經驗另一種生活的可能。對於鄉下小鎮出身的我來說,正像是從鏡面的另一頭趣味地觀察這過程。因此,我便將大夥來到這裡的真實原因:這種對「都會以外生活環境的好奇、珍視與重新學習」,化作這兩天一夜時光裡,貫穿一切的核心題材。

一群人到山林裡狂歡、扮演,像極了希臘戲劇的起源:「酒神信仰」

數千年前的希臘人,總會在酒神祭典時離開城市到山林裡,載歌載舞扮演酒神與和祂相關的故事作為祭祀的主要儀式。而這種在「儀式」中對神明、神話的「扮演」,不論在東西方都演化成為「戲劇」的重要起源。想到這裡…我腦中浮現了「BINGO!!」的字樣。然而身為一個同時是插畫家的劇場導演,該怎麼運用輕鬆而淺顯的語言、畫面與活動來引導大夥共同認識「戲劇」這個古老、饒富深意、但其實深入每個人的生活與靈魂的藝術形式,變成了我的重要工作。於是,『讓大家一起來到山上創造一個神、編寫祂的神話,最後再一起扮演祂、經歷一次戲劇的起源』,成了這個由「劇場表演遊戲」、「面具手作工作坊」和一場在山林間跑到崩潰的「參與式環境劇場」所貫串的經驗目標!

可上活動名稱( ballboss 手繪的落魄土地公概念手稿)

一切故事的開端|一則為「山那村」捏造的土地公傳說

一直以來,在山那村的兩天一夜行程中,14 頂帳篷中的參與者被稱為村民,主辦單位的導覽人員被稱為村長。這個早已具備十足「扮演」性質的旅程中,需要的可能是一個凝聚更多認同的「圖騰」跟背後的「故事」。因此我將戲就戲地,捏造了如下的故事:

「未來的某年,那些繁華、熱鬧而科學的都市裡,文明的生活似乎不再需要土地公的庇佑。土地公在都市人眼中成了落後與迷信的象徵、人人心生厭惡的過街老鼠,因此祂們紛紛想盡各種方法逃到鄉下去,尋找仍然信仰祂們、需要庇佑的人們。而「山那村」就住著從各個城市逃難到此的 14 位落魄土地公…」

而這兩天一夜的累翻之旅,也就在這樣的傳說下展開。


相片 2017-8-1 上午10 47 22

探索表演狀態|情天幕下的初階劇場遊戲

在輕鬆的身體探索中,為整場表演參與做好行前準備

表演的發生,從來不在於「演」,而更多始於「玩」與「遊戲」之間。為了讓所有觀眾能夠在接下來的故事之中更輕鬆、更進入狀況地和我們一起玩這個巨大的大地遊戲(?!),兩位今年初剛和我一起完成兩廳院演出的音樂劇的優秀演員夥伴:阿拉斯和鄭一慧,在村民們一入村時馬上用各種劇場遊戲挑戰大家的肢體和神經。在這個午後,無形中把大家的身體都轉到「PLAY MODE」。


20248440_2335146773376157_7372165186994805890_o

造神運動|土地公手作面具工作坊

四處取材打造原創角色,組織一場山林間的扮神、迎神大遊行

扮演一個「角色」,可能讓大家很害羞、不敢嘗試。然而創造一個「神明」、並扮演祂、說出祂的故事,對大家來說就簡單多了!在分享了山那村土地公的故事之後,我們邀請每戶(帳篷)的村民們用我們所蒐集的、來自都市或山林之間的各種材料,為自己的家族打造一位土地公(或土地婆、或各種跨性別土地神)。沒想到大家的創造力都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一面創造了各種可愛又有靈魂的角色之外,也藉著材料的選用編寫了一段段饒富趣味的土地公從城市到鄉村的心酸跑路故事。而身為創作者的我們,在設計這個活動時完全低估了大家身上的創造力。所有的村民藉著故事的引導,一拿到材料便各自毫無疑惑地動手打造出一面面充滿靈魂的角色面具!讓當初為了做示範組而搞了好幾天重做三次的我,覺得簡直應該撞牆…

20626451_1389253807779281_139118696789496672_o

20543842_1389253841112611_2605065257447515104_o

20626498_1389253837779278_1323867311578064213_o

20157447_2335146860042815_8028214330943632498_o

786A2121

20545224_1389253964445932_5984008384437961514_o

20617164_1389254241112571_7714704006275191171_o

786A2141

迎回土地公的入帳扮神隊伍

村民們親手完成了自己家的土地公面具之後,紛紛興奮地穿戴起來扮演著。各種人物姿態與故事隨之而生。接著大家將土地公們帶回自己所居的帳篷,掛在帳前彷如是這兩天一夜的守護神與象徵圖騰。同時,其實他們也已經為這場參與式的環境劇場打造了各自獨一無二的故事背景與身份!


正戲開始|晚餐席間悄然上演

觀眾就是村民和土地公,一起跑路到鐵腿的超ㄎㄧㄤ環境劇場!

786A2162
(一系列活動後,進入了村民們最期待的山那村晚餐,也是這場戲劇的開始)
相片 2017-7-17 下午4 25 29
(導演手繪演出計畫)
(在正常劇院舞台,這張會叫作 Ground Plan,當然我們也是有看起來比較認真的版本,但是我比較喜歡這張…)

穿著科幻趣味外衣的希臘悲劇:《跑路土地公》

燭光餐桌、高空探照燈、帳篷光影、光臘樹林與樂園裡活生生的遊樂器材…輪番上場

太陽漸漸下山,晚餐席間,村長發現一輛飛船(園區電動高爾夫球車,被全場人指鹿為馬地稱為飛船)快速駛進。一個人走下飛船闖入打斷了晚宴,故事就這麼開始了。一位從小到大城市裡打工的年輕村民阿拉斯(阿拉斯飾),突然回到村裡向大家宣佈一項消息:「政府剛剛宣佈了最新的政策:為了不讓沒有證據的傳說和迷信把下一代教笨,所有未經政府認證就宣稱可以保護人民的組織和個人都是違法行為。連逃到山那村裡保護著大家的土地公們也變成了通緝犯了!!

786A2194

786A2204

 

將土地公交給政府?還是帶著他們一起跑路?

於是阿拉斯號召村民,趕緊將自己家裡的土地公請出來,一同前往山那村的長老家中請示長老該如何應對政府的對策。此後,觀眾便以「村民」的身份,保護著各家的「土地公」(由各帳篷一位代表扮演),展開了這場橫跨山那村周邊的各種自然環境場景的冒險故事。面對來自政府的壓力與新政策可能帶來的改變,村民必須一同做出抉擇。而辯證的過程,也是一場對「山那村」與每個人自己的認識過程。最後所有的村民,終於在阿拉斯與村中長老的孫女(鄭一慧飾)的幫助下,將土地公們送上太空!並且期待祂們有一天再度回來…

786A2225

786A2242

786A1758

786A2269

786A2344

786A2352

786A2362

786A2404

786A1825

786A1881

786A2418

786A2468

 

加速發展、迎頭趕上?還是珍愛自己身上擁有的一切?

這個處在「城市生活」與「鄉村生活」、「順應趨勢複製模式」與「珍惜所愛」、「土地」與「太空」、「把土地公交出去」與「無論如何保護祂們」等衝突題材下的故事,其實正是以我第一次踏進山那村和她所在的「香格里拉」這個長壽的老樂園和「造橋」這個鄉鎮之後的所見而啟發的創作。只能說是作為一位過客,面對這個美麗的地方和人群所做的一種反饋。設法將它濃縮在一個短短十數小時內的經驗當中,分享給參與的觀眾。當成為反派的阿拉斯警長(此處有雷!!!!)要村民們交出幾個小時親手在戲外打造出來的土地公時,至少在七月份的頭兩場演出中,大家都很堅定地拒絕了。

我有點期待八月場次的發展。

也期待大家可以進來看戲,親眼看著他們怎麼飛上太空。

 


節目資訊:
主辦單位:勤美學
策劃:Ballboss & Stories
活動日期:首演 7/20-21第二梯7/21-22、第三梯8/19-20、第四梯8/20-21
策劃總監 / 戲劇編導:BALLBOSS
講師 / 演員: Arase 阿拉斯、鄭一慧
友情演出 / 燈光助理:朱峰誼、廖威誌
服裝設計:林容伊、鐘珮瑄
燈光設計:許玉蕾
配樂顧問:卓士堯
排演助理:王映雯、林家瑄
劇照攝影:林鉦凱( 鬼島康介 X 單眼看世界

 

不可轉載
ballboss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Ballboss & Stories”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與跨領域策展等。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Ballboss & Stories”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與跨領域策展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