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0.2015

越是缺陷,越是討人喜愛的禿頭男。永遠只有背面的《Mr. Pinhead 針頭先生》

『為  什  麼  還  是  後  腦  勺  !!!?』

一位觀眾進到展場告訴我們說,他剛剛從臺灣大道上騎著機車看到一顆巨大禿頭後腦造型的招牌掛在我們屋頂上,他真的很想知道這顆禿頭的另一面是誰的臉。於是他停好車,繞過來整間屋子到我們展場正面,抬頭一看大怒驚呼:『為什麼還是後腦勺!!!?』

11807112_10153063412916161_6586599023185859184_o

這個「Mr. Pinhead’s Barber 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藝術商店計畫,靈感來自我的紙上繪本影集《Mr. Pinhead 針頭先生》第一集裡那個禿頭的故事主人翁「針頭先生」誤闖的理髮廳場景(詳細介紹請大家回過頭看我上一篇專欄文章~)。延續著繪本裡針頭先生總是以背面出現的設定,這家理髮店的「扛棒」也就以一個巨大的背面禿頭造形燈箱來呈現。的確我在訂做這顆燈箱的時候,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老闆問我,那你背面要用什麼圖?是他的臉嗎?

11411804_10152990034146161_4542156867174704608_o (1)

11825673_874968655874468_4753519660611082119_n

翻開這本被我稱為「紙上影集」的插畫繪本,你會發現多數畫面的構圖都像有一臺攝影機跟在針頭先生的背後拍攝著這一切,用他的角度看著他所在的世界。彷彿在用很近的距離看著這個長得極不起眼、甚至有所缺陷的禿頭大叔每天所看到的東西和他經歷的一切與他所做的每個決定。而我們正是因為這些近距離的觀察而非他的外表,覺得他可愛。對針頭先生來說,這個禿頭的特徵至此像是帶有一種魔力,反射岀他生活中的種種困擾與趣味。除了是他角色個性的突顯,也是故事之所以有趣的關鍵。

另外一個理由是為了角色的「匿名性」。針頭先生是一個很平凡、常見,普通如你我的上班族。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跟他種種討人喜歡(或發笑)的特質,都可能在我們身上找到。對我來說他可以是任何人,也正因為如此,他當然不可以有臉!只要五官出現,我們可以輕易的辨識人們的身分與區別,而這個故事的普世性也就降低一點。

page4

page5

透過這樣的安排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有兩種我自己很喜歡的特點。其一是透過他的背影看到畫中的場景,像是早起按掉鬧鐘的時刻、開車上班的路途和公司裡雜亂的辦公桌面,會更加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另外雖然我們看不見針頭先生臉上的表情,讀者卻能透過周圍的人跟他的互動來推測現在的情境與情緒,也讓這個紙上影集讀來更富趣味(自己講)。

超市跑馬燈數位版畫3030

回到一開始在紙上畫下這顆禿頭,繼而創造「Mr. Pinhead 針頭先生」這個角色的時候,我當然也是抱著一顆壞心!只是連我自己也沒想到藉著這個壞心眼,最後發展出一個這樣硬要說還算是有點正面的故事。但我可以保證它在續集裡,還是會維持一種壞心眼的初衷,讓每一集的劇情發展動力都來自一項對『Mr. Pinhead 針頭先生』的人身攻擊。

如果你喜歡這個故事,可以在綠圈圈藝術節的展期間到臺中來逛逛我們實地打造出來的,這本繪本最後一頁的白癡場景:『Mr. Pinhead’s Barber 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在我的臉書 Ballboss & Stories上可以看到詳細的展覽資訊。

或者也可以支持我們將這個影集式繪本《Mr. Pinhead 針頭先生》的「第一季第一集」獨立出版呈現給大家的網路募資計畫。我們的募資進度已經突破80%,就差臨門一腳了!

DSCN0626-658x494

《針頭先生》影集式繪本出版熱烈募資中!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Lrbm-PkIc[/youtube]

對於《針頭先生》獨特的敘事方式,你是否也開始期待《針頭先生》的實體化了呢?8/26 募資結束前,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讓《針頭先生》的世界躍然紙上!以行動支持台灣好創作!

《針頭先生》心酸而幽默的日常故事  募資專頁:http://www.ditfunding.com/dream.php?id=190

不可轉載
ballboss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Ballboss & Stories”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與跨領域策展等。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Ballboss & Stories”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劇場與跨領域策展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