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急著成為別人期待的樣子,做自己比做大人更重要。】 專訪《Little Wish 小星願》作者 Ark

我就像《荷頓奇遇記》裡面,那顆小灰塵上頭的「呼呼鎮」鎮長,用我的畫畫用力地發出聲音,被任何一個人聽到了,那就是幸運。

01

自稱擁有一顆「老靈魂」的插畫家 Ark,其實是一位年輕的可愛女生,目前是 2D 動畫導演及插畫家,喜歡養貓、看電影、看漫畫。

人生不一定都是 Happy Ending,所以我的畫裡要有快樂結局。

p34+

Ark 的插畫作品,顏色細膩而且富有層次感,風格非常溫暖療癒,這來自於她小非常喜歡看的迪士尼動畫,「我喜歡 Happy Ending,溫暖的作品在心中停留比較久。」當然,生活總是難上加難,因此看 Ark 的作品時,我感覺就像請假一天,走進一個遊樂園,你會想起孩子般的單純心情,那種感動很真實。

 「你現在被神奇的水晶感動了,你將有力量去感動全世界。開創自己的精彩故事吧!」──Disney

從一個純粹喜歡畫畫的小女孩,一路畫、畫、畫,現在已是一個 2D 動畫導演的她,曾因為要不斷配合客戶的要求而迷失了自己的畫風。「客戶要求的不一定是熟悉的畫風,因此要改變很多地方,久了也會想到那自己的畫風是什麼?或是如果沒有工作的話,我還剩下什麼呢?我希望至少在很老很老的時候,打開回憶箱,裡面至少有一些泛黃的畫,可以代表這個階段的自己。」

工作大多是為了別人,我要為自己畫畫。

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頭尋找創作風格的她,透過不斷的嘗試、練習,一邊維持自己喜歡的「可愛」繪畫風格,一邊吸收工作過程中美式、多元的內容,終於,逐漸為自己定位出更加成熟的畫風。

幾乎整天都在畫畫的她,又是如何找到生活的平衡點呢?她說:「雖然工作完也會覺得好累喔,但想到其他創作者也在努力,我就會『逼』自己畫下去,運用零碎的時間,少睡一點,畢竟工作是為了別人,但創作是為了自己。」如果在創作時遇到瓶頸,她則會讓自己放鬆,看電影、逗貓,準備好了再繼續,但絕對不會放棄。雖然現在的工作也是很喜歡的興趣,但未來想成為全職的插畫家,可以用自己的風格接案、創作。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成為一個藝術家要仰賴許多的天分和才華,但我看到的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定義好自己喜歡的樣子,還得要努力努力努力,才能夠離願望更近一點。

小狐狸Ark 形容自己像《Little Wish 小星願》繪本中的狐狸,個性有點迷糊;也有一部分很像小刺蝟,喜歡種花,他們不是最聰明、最強壯的動物,當然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但是每個人皆有自己獨特而可愛的地方。

許願不是丟垃圾,要好好為願望負責任。

p06-07+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多人『許願』像在丟垃圾,好像在隨便的向天空拋出一個願望,但自己並沒有想要去實踐,如果願望真的這麼輕易實現的話,那願望就不珍貴了。」這是 Ark 繪畫《Little Wish 小星願》的初衷。

實現願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對 Ark 來說,等待具有意義,因為那代表努力的過程。「小孩子很簡單,可以為了聖誕老人等待一整個晚上,而大人覺得那是假的,不會繼續等下去,但是就遺失了那種想像力和對世界的期待。」因此這本繪本想要獻給小孩,以及曾經是小孩的大人,有時候我們也會忘記為何要長大,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忘記曾經相信的事情,但是她告訴我們,「做自己比做大人更加重要。」不用著急著成為別人喜歡的樣子,自己認可的自己,才是真實而永恆的。

這本繪本獻給小孩,以及曾經是小孩的大人,敬那些追尋自我而閃閃發光的人。

更多關於:

Ark 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加油加油朝夢想前進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