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9.2016

在城市裡修煉一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許多在郊外城鎮長大的孩子,在高中畢業後皆隨著時勢漂泊他鄉,開啟浪人生涯。

生命斷斷續續演奏著流浪者之歌,站在社會的洪流裏,四周圍繞著許多張牙舞爪的魔鬼,稍作遲疑便跌入旋渦內,或粉身碎骨,或化身魔鬼尋找替身。

在五光十色的都會裡,修煉一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透過東方的琴棋書畫藝,沈澱身心,在鬧市裏養一份安寧,鍛煉處事不驚的個性。透過品茶賞花,學習安逸過日子。

在城市裏修壹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一直以來都對滿天星情有獨鐘。在漫天星海的夜晚,與滿天星相對。滿天星,初心不變。

人們常常說,人生要有目標。有時候,太過執著於實現目標,卻會讓人走火入魔。我想,生活平安喜樂,成就更好的自己,經已足矣。沒有什麽海闊的胸襟和宏偉的目標,所以註定此生碌碌無為,但平凡更是壹種福氣。

有人說「這個世界走得太前、太快、太急,令人容易迷失。」Oscar Wilde 有句名言:「現在人們知道一切事物的價格,卻不知道任何東西的價值。」(Nowadays people know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

在城市裏修壹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從好久以前愛上喝花茶起,一直尋尋覓覓在花叢中,曾經以為自己眷戀玫瑰的芬芳,抑或薰衣草的浪漫。在中國的千年古都洛陽城,我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花茶——牡丹花茶。

這些年來在島城上不斷奔波勞碌,一直提醒自己要關愛自身健康,從中學開始嚷著要練習早睡早起,健康飲食,結果都會因不同的任務耽擱著這一項健康使命。

遇見牡丹花茶的那刻,對自己承諾:關愛自己,關註健康。健康,從內調理,由茶開始。

從品茶的學問裏,領悟了慢活的真理。

為工作趕路的日子裏,常常卸下今次的行李,再整裝另壹個背包行禳朝下壹趟裏程前進。人生就是在不斷地卸裝與整裝。

而品茶教會了我,悠然自得。人生走到某個階段,我們會領悟「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道理。古語有言:「既來之則安之」,實在是智慧之談。不隨波逐流,但也不勉強自己去撞墻。然後,妳會發現,以平常心看待,或許會有意外驚喜。

在城市裏修壹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那一年,拜師學古琴。古琴,內斂,不張揚,琴音深遠悠長,似那歲月之音。在經過歲月的醞釀,我們的生命素質將會如酒般日愈醇厚。經過時光的穿梭,我們的內心也會沈澱出一種平靜的氣息。

廣闊的音域,隱喻著人生視野的遼闊。琴音的高低起伏,就如人生之路。走過了青澀,經歷過風浪,一路有陽光有雨露,因為經歷,所以開出了朵朵美麗的人生之花。

古琴音樂,配以茶,心特別地寧靜。放慢腳步,好好地體會老天安排的這一切美好事物。

在城市裏修壹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在城市裏修壹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畫畫的每一天,都是喜悅的小日子。凈空了熱鬧繁忙所累積的心靈垃圾,適時修心。重拾了畫筆,重新啟航,我畫故我在。

在練習亟須耐心的水墨工筆華牡丹花時,靜悟了一個道理。

「花盛開之時,靜心綻放。上天自會安排最合適的美好。」

在城市裏修壹份古典情懷–提升生命素質

小時候,總是迫不及待地希望快高長大,最好是睡醒以後即刻成年,到外頭去闖世界、開眼界。真的長大了,卻緬懷那被允許犯錯的童真年代。歲月,就像一個接一個的框架,把人們的靈魂鑲嵌入內。框裏的魂,框中的人,言行舉止皆被無形束縛。

走過了許多熱鬧的日子,終於明白,靜默是極為可貴的學問。

喧鬧煩囂的小城裏,學習養一份古典情懷。學習,是一場又一場美妙奇遇,更是非凡的享受。

尋得一刻靜謐,在有素質的生命裏享受安安逸逸的日子。

不可轉載
Annie 黃佩杏
活動主持人、水墨畫者、旅遊體驗家、撰稿員、部落客。 日日微笑面對生活大小事的微笑天使,手寫生命故事,傳遞溫情。
活動主持人、水墨畫者、旅遊體驗家、撰稿員、部落客。 日日微笑面對生活大小事的微笑天使,手寫生命故事,傳遞溫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