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9.2016

不是每一個明天都能夠做得到今天想做的事

曾經,我以為,明天會是希望或是轉機,一些當下不願意開口的或是暫時想逃避的事情,都可以留到明天再說,再做。

然而,有些明天,並不是機會,而是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就如同我和父親的關係。

對於他的離開,甚至是在葬禮上及火葬儀式後,我都還未實際地,深刻地感受到什麼是死亡,什麼是永別,一切的突如其來,來不及消化。那年,我才 12 歲。

直到恢復平靜,回到日常生活當中,方才體會到,真正失去的滋味,原來是在平凡的生活裡,再也看不到他的蹤影與聲音。然而,痛,來得太遲鈍。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直到現在還有那樣輕微的敏感,對救護車的緊急聲響感不舒,總能讓我喚起,父親車禍後在家修養期間,再次緊急入院的情景。當救護車聲越來越靠近我家,一家子便匆忙,慌亂,只見醫護人員十分緊急地將父親抬上車。我在一旁愣了良久,一直到救護車走了好久好遠,彷彿還在我耳畔隱約輕聲地發出緊急的警報聲。

2

父親也就這樣,沒有留下一句話,就走了。

往後日子的午飯時間,家裡的電話再也沒有響起,沒有父親每日給我們撥來的電話,問著從前日復一日,從來沒有間斷及改變過的關心。

吃過午飯了嗎?

在幹什麼呀?

大門有關好嗎?要注意安全。

這些以前聽膩的關心,回應的當下甚至還語帶敷衍及散漫。往後的日子,卻成了最溫馨的回憶及後悔沒有珍惜過的幸福。

當時以為,在父親休養期間,我有機會盡量去改善我們之間惡劣的關係,我會親口跟他說一聲對不起,天真以為自己還有時間去製造那樣的機會。

有一種痛,是無法說出「遺憾」二字,否則眼淚會洶湧。

這樣的痛讓我明白了,當下擁有的,向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明天所擁有的,是必須靠今天的珍惜與把握才促成的,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等到明天。

當下必須把握的,應當爭取並珍惜,時機不會等人,時間亦無常。我銘記,時間給了我最殘酷的懲罰。

永別。

不可轉載
zhixinlau
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多愁善感,也很敏感,渴望放空。
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多愁善感,也很敏感,渴望放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