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4.2016

對你來說「設計」是什麼?

無論你是嚮往設計,或一隻腳剛踏入設計領域,還是已經從事設計工作一段時間的人,肯定會不斷思考究竟對於自己來說「設計」到底具有什麼樣的意義。雖然這個詞彙本身在創造出來時早已被賦予意涵,它也與其他不同領域的專業一般,具備各種不同嚴謹的流程、知識與邏輯。

然而每個人心裡頭對於「設計」的想像多少會因為每個人的背景、文化或環境的影響而有所不同,以下是自己歷經這段過程所提出對「設計」的見解:

 

設計是一種技能

透過設計,讓原本許多人腦中的概念有天能夠成真。從最開始透過雙手就能完成的草稿,到後期透過數位軟體完成的印刷圖稿,或是工業設計與產品設計最終透過開模製造出產品,每個階段都需要具備不同的技術與知識,若沒有這些技能便無法串聯這一切。

kgk5f2gtd1

 

設計是一種方法

設計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無論是思考流程的優化,或是整合各種資源來完成目的,都需要從更全面的角度來切入問題,回到問題的源頭來思考,設計出一個可行方案並實際透過不同的測試來驗證。經過不斷的反覆鑽研後相信你會找到更多讓事情更好的方法。

 

設計是一種態度

不管服務的對象是誰,要完成一個好的設計,從接手設計的那一刻開始你就必須著手準備各種資料、做好功課,而這段過程可能會很不容易、甚至偶爾令人感到煩悶,但若你了解到唯有藉此才能成就一個好的作品,那就能體會這段過程是必要且絕對不能忽視的。這種無比用心、細心的態度是透過設計能夠學習並實踐的。

o76fghy53

 

設計是一種精神

當你不斷追尋設計的意義,最終會察覺它幾乎能夠體現於任何地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果導入設計的概念與邏輯,你會發現一切都將更聰明、更便利,就是這種「不滿足於現狀」的精神,才能夠一直不停地讓我們往前邁進。當遇到問題時我們總會找到更好的方法來解決,進而也能夠改善身邊人們的生活。

 

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不是唯一的答案,也歡迎大家一起提出心中對設計樣貌的想像來討論!

其實以前我也曾一度以為,設計單純是在解決問題,而在最近拜讀《Circle 設計微誌》兩週年紀念刊,看見書中兩位設計師的專文訪問,一位是來自台灣的《漢聲》雜誌共同創辦人——黃永松先生,另一位則是來自德國的平面設計師——歐里瓦 柯寧柏(Oliver Klimpel),他們兩位不約而同的提到,設計師除了滿足客戶的需求外,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每個案子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與創作,黃老師更認為設計不該只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才對。

而我們身處在資訊與資源傳遞如此迅速的時代,我認為具有設計的精神對於每個人來說更顯重要,因為唯有透過用心的觀察、細心的雕琢、嶄新的思維與更宏觀的視野,你才更有辦法整合跨界資源,來成就一個好的「設計」。

 

對於你來說,設計又是什麼呢?

 

 

在八月,FLiPER 準備帶給大家一系列的設計相關企劃,這將會囊括各種內容介紹、深入對談到線下的實體活動,希望透過各種不同角度來切入「設計」,請拭目以待並好好享用我們陸續端出的菜色 🙂 

接下來一系列的設計內容,請到這 FLiPER Design

 

關於《Circle 設計微誌》兩週年紀念刊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我與總編輯 Jessie 的直播對談影片:

不可轉載
Wen Chen | FLiPER
FLiPER 共同創辦人 致力透過網路與科技讓美好的人事物豐富你我的生活。 “Endure failure, strive for excellence.”
FLiPER 共同創辦人 致力透過網路與科技讓美好的人事物豐富你我的生活。 “Endure failure, strive for excellenc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設計對我來說是一種機能,也可以是種藝術品
Wen Chen | FLiPER
@向前衝 我覺得你的解讀很好 :D
設計是生活的風格,對生活周遭的感知,讓生活更美好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