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2.2016

旅人之歌 ─ 旅行改變你的人生

DSC04225

我在旅行的時候,遇到很多給我啟發的人。我記得有個旅人跟我說過: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說去過幾個國家,不過去過 3 個跟 5 個,去過 8 個跟 15 個,20 個跟 30 個國家,縱使你全世界都去過了,又如何?世界有因你而變得更好嗎?你有沒有影響過更多人?或是帶來些什麼改變?

很多人喜歡吹噓自己去過幾個國家,是因為他們想要炫耀,但是實際問他們帶來了什麼改變,他們還是對這世界沒有帶來什麼貢獻。

對我來說,他說得真的非常發人省思。

現在很多人嚮往當背包客,嚮往去壯遊,嚮往去窮遊,對我來說這些都是非常美好的人生體驗。

但是做完這些事情之後呢?你自己有沒有真正成長?能這樣做多久?你有為別人帶來些什麼嗎?有真正找到人生的方向嗎?

或許網路那些美好的文字沒有告訴你背後的殘酷,他們只跟你說潘朵拉的盒子多麼的美麗,卻沒有跟你說打開後該付的代價有多大。

壯遊之後呢?度假打工之後呢?他們的人生還是一樣完美嗎?

DSC04339

對我來說旅行不是單純吃吃喝喝而已,這些只是旅行中維生的一個手段,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事–>認識一些改變你一生的人。

舉例來說,我在清邁遇到一個瑞士退休的心理學家,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可以在 50 歲就退休,住在湖邊的別墅裡享受人生。還有一點:他單身而且從沒結過婚。

在台灣超過 30 歲沒有結婚的人常常會被逼問感情狀態,或是覺得女生 35 歲後就是剩女,甚至偏激的人會覺得這些人個性有點怪。

但是他問我說:”為什麼每個人都要結婚?他看到那些有了家庭就沒有人生的人,他覺得自己的選擇是完全正確的,他跟我說他人生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遺憾。

而且養兒防老這個觀念完全不對,很多人的兒女也不一定會養他們阿,而且自己照顧好自己不是更好嗎,為什麼一定要有個人照顧自己?”

對我來說這些觀念是很有趣的,因為套用在他身上是完全的正確。他也教我怎麼規劃自己人生,教我怎麼與眾不同的思考,對我來說他給我的影響是旅行帶來的巨大附加價值-

勇敢選擇與他人不同的路,總有那條最好而且適合你的路的。

13096202_1801355153426318_2340437517537637980_n
2016年攝於日惹

在旅行的路上我常常遇到讓人感受到生命真美好的旅人,有著 60 歲開始環遊世界的老奶奶,有 20 歲高中畢業的阿根廷情侶立志用搭便車方式從土耳其搭到中國,有30歲從英國回日本過著從水電蓋房子都自給自足的人。

我遇到這些人時,我感動的不只是他們做的事情,而是他們不被世俗框架限制,不覺得幾歲就該做什麼,而是完全照著自己的夢想去熱愛生活,去實踐他們追求的一個夢-常常限制自己完成夢想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1235892_1649218325306669_971484457364382269_n
2015年攝於BAGAN

旅行讓我更快樂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到了國外,而是他教會我用新的眼光看世界。

有些人會覺得生活在同一個地方久了很煩,但是那只是因為你沒有用新的眼光在看你的周遭,並好好的生活著。

我在高雄生活了23年,對我來說離開的那一年我還是非常的喜歡他。

我可以去IKEA看不同的家具,我可以去駁二欣賞美麗的裝置藝術,我可以無時無刻去海邊看海,我可以去高美館欣賞國際級的展覽。

或是,每次去高雄的市場我都覺得到了國外的市集一樣,有時候禮拜一跟禮拜二的攤販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九點去跟十點去你會看到的情景是不一樣的。

在這個城市裡我每天都覺得好新鮮,你要做的只是想想你在旅行的時候,是否連路邊的一個招牌你都覺得不一樣? 國外的路人都讓你都覺得特別?

你要把那樣興奮的感覺帶回你原本的生活裡,好好的張開眼睛看,其實你的生活每天都會有一點小變化的。

生活本身就是旅行,無論你在哪裡,心自由就會快樂。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