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4.2016

〈舊聞重溫〉以設計把天聊好,把心談開

03

「Talk is Cheap」,如果按照這俚語作字面上的剖析,即意味著談話是容易和簡單的,甚至在這個通過各類電子網絡來進行的話,更是接近「免費」,以致人們都忘了,甚至不屑於面對面的交流。但如此的溝通模式,卻因為少了語氣、表情的協助下,往往一不留心就會成為誤會的起始,心中的疙瘩,就算再多的「Emoji」也無法挽回。

所以人們應該相信更原始的溝通法——好吧,或許你無法將手機裡的 Whatsapp、WeChat、Line 等程式刪掉——但至少,給自己一個挑戰,練習將話說得更精准更有主見,而非僅僅討論去哪一家餐廳用午餐都要用上50多條的短訊才達成,那是何等的分散注意力呀!當然,到了餐廳,「拜過了食神」后,就立即將手機收好,將注意力轉移到與你共進午餐的人。不然,與各自在辦公室開著 Skype「一起用午餐」有什麼分別?即使一個人用午餐時,也不必時時刻刻都隨手機作察看。這樣一來,午餐即使好吃也不會有所體會。

02

01

所以很感慨的是,設計師如 Constance Guisset 也察覺到人們的溝通已經不再直接,所以為法國巴黎的東京宮博物館提出的「三種對話」(Trois Conversations, 2014)坐具就為了要人們正視這逐漸失去的簡單活動。這「三種對話」,不管是聊天、觀看人群,甚至是親密接吻,都是最理所當然的事,而這三個舒適的軟墊仿佛在召喚流動的人們,來嘗試一下這三個如同帶光游船一般的坐具,讓人感受到在其他地方夢幻般旅行的歡樂。在其柔軟舒適的表面上有一個漂亮的可伸縮的彩色罩子由皮帶編制而成,並採用碳素圈作為支撐,從上部垂下來,讓其半透明式的空間感,擁有些許的私密性,就像其成名作 Vertigo 吊燈。

Constance Guisset 這件的作品,是即優雅與輕盈。其色彩所賦予的均衡感,不僅不會「嚇跑」認為需要裝萌的人,也不會讓好動的孩兒無限激活。恰到好處地為這一個庄嚴的空間,帶來一絲的清新美感。

04
(左) Vertigo 吊燈; (右) 設計師 Constance Guisset

更多 Trois Conversations 資訊,可按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