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不浪漫-聊天成就你的人生

小時候在課堂上總是被警告不要聊天,或是家長希望小孩子不要浪費時間在講話上面,要我們做的只有好好讀書。但是長大後我卻發現會不會講話太重要了,跟社會上不同的人相處需要懂得說話的藝術,面試的時候要懂得應對進退,其實「你生活中的一切好壞,都決定於你會不會跟人講話以及聊天。」

我在法國的時候觀察到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大家和朋友聚會的時候,不會去 KTV、不會聚在一起打牌、玩遊戲,也就是不會需要這些由外在帶來歡樂的東西。

在法國,與朋友的聚會不需要過多的外在刺激
在法國,與朋友的聚會不需要過多的外在刺激

在法國常常參加 soirée(晚會),也就是到別人家裡吃點心喝酒的小聚會。soirée 就是大家晚上的娛樂,帶瓶紅酒去朋友家裡喝,家裡放的音樂是古典樂或是一些小品,沒有人放過震耳欲聾的電音。

那要在 soirée 做什麼呢?其實就是一直聊天,無所不聊。大家可以拿著紅酒到處走動,看到誰就跟誰聊,而且什麼話題都可以聊。從政治、經濟、文學、文化、藝術、人權、女權、社會到音樂等,每個人都可以跟你聊這些話題,而且是非常有趣的內容,是大家認真觀察後發自內心的想法。那聊天到底有什麼好處?

一、聊完不會覺得空虛,而是覺得回味無窮

深入的與他人聊天,在對話當中知道這個人的性格,進而交到一位好朋友。如果只是出去玩樂,當下是開心的,但是回來的心是空虛的,因為你沒有把任何東西放到心裡,心裡做的只是出沒有進。

因為我很喜歡觀察法國人以及亞洲人的不同,並且跟他們分享,也因此交了很多法國朋友,因為他們覺得我發現的觀點非常有趣。

若能與朋友真心聊天,才會真的了解彼此,這樣的休閒活動也比較會讓你心裡感到滿足
若能與朋友真心聊天,才會真的了解彼此,這樣的休閒活動也比較會讓你心裡感到滿足

二、透過聊天,可以學會如何幽默的談吐

在法國聊天的過程中幾乎沒人在說八卦,對他們來說私事是自己的事,沒有必要攤在陽光下,跟台灣有些人以關心之名問到感情,薪水,職位,財產….這樣的事情是絕對不會發生的。因為這些事情是私事,在法國問別人這種問題非常的沒有禮貌,也代表你這個人沒有什麼內涵,問的問題是圍繞在別人的私事,不是你自己觀察出來的事情。

什麼叫幽默的聊天?比如說我的法國朋友問我說為什麼他的中國朋友只要吃飯都問他:「要吃飯還是麵?」難道沒有別的選擇嗎?麵包和餅類不行嗎?因此開了一串對食物的玩笑以及觀察的對話。

三、要快速與人交朋友,從真誠的聊天開始

常常有些人聊天會讓你覺得目的性很強,感覺要從你身上得到什麼,或是用話術在引導你說話,這樣的人自己為很聰明,但是他們卻是最笨的,因為人都有本能在感受別人講話的氛圍,越不真誠,越讓人無法展開心胸跟你深交。

舉例來說,有一次在日本的環球影城遊玩,排隊一小時中我遇到一個來自芬蘭的人,我剛好讀到芬蘭歷史以及芬蘭神話,我跟他分享一下我覺得有趣的事,並跟他說芬蘭跟其他北歐神話的不同,讓他覺得很驚訝,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北歐就是一大塊,很少人知道每個國家的不同。

也因此就算我們從日本離開,到現在兩年了還是每個月保持通信,甚至前年也有來台灣找我,我也被邀請去芬蘭玩,因此交了一個好朋友。

真誠的與人相處,縱使是陌生人也能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真誠的與人相處,縱使是陌生人也能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四、為了在聊天時擁有更多的話題,因此讓自已觀察世界與學習新的知識

你如果要跟別人聊天,自己的腦袋要先有東西,所以平常的時候就要吸收知識,觀察生活周遭並有自己的感想和思考。這也幫助我得到可以到處出差旅遊的工作,因為面試的時候我的老闆覺得我的見解獨到,有自己的思考,並且能夠跟各種文化的人相處。

很多人會想說:我每天讀書工作都沒時間了,哪裡來的時間去培養興趣,去吸收知識?對我來說會問這些問題的人,都是不夠有動力的藉口。對我來說,時間完全是自己掌控的。

當我在工作的時候,早上九點上班,我就會五點起床讀書,學語言和看國際新聞。六點下班回家,吃飯運動之後,睡前要撥兩個小時規劃未來還有吸收知識。腦袋的東西是平常就要裝進去的,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用到。

還有,如果你有時間瀏覽 facebook、有時間傷心,有時間抱怨和偷懶、有時間說別人八卦或聽別人八卦,代表你只是沒有善用自己的時間。當我一有負面情緒時,我會轉移到其他我有興趣的事物上,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低迷的情緒,但讓它留著太久完全對自己沒有益處。

培養隨時觀察世界,學習新知識的習慣,在與他人相處聊天時才能話題不間斷
培養隨時觀察世界,學習新知識的習慣,在與他人相處聊天時才能話題不間斷

五、聊天幫助你交到真正朋友

如果是因為你的外表接近你的,這些人也會隨著你外表逝去跟著失去。但是那些因為你腦袋裡的東西:因為你的幽默,你的知識,你的見聞而接近你的,這些人不會隨著你的外在事物的消逝而遠離你。

當我在札幌的時候遇見一位在英國生活 30 年的日本人,因為我喜歡爵士,喜歡古典樂,喜歡藝術,喜歡看展覽,跟他的興趣一模一樣,所以跟他見面的第一個小時就覺得一見如故,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聊了。也因次我在札幌也有了個居所,他到台灣也都會來找我。

深度聊天才能交到真正交心的朋友
深度聊天才能交到真正交心的朋友

當然人都有情緒,但是你要做的就是懂得掌控自己的情緒和時間,永遠要記得時間過了就過了,有些事情是沒有解答的,怎麼想都沒有用。讓腦袋裝滿有用的東西,不是那些八卦或是對你人生沒有意義和幫助的東西,才是真正的生活。

記住,你腦袋裡的東西可以決定你的命運和未來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總是與長輩相看兩相厭 ?「家樂福廣告」用愛化解世代代溝

    家人之間的日常語言,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都包裹著愛的溫柔;家樂福的廣告中告訴觀眾,因為愛所以願意理解彼此,也因為理解而化解衝突。

  • 坐輪椅上伸展台,勇敢跨越性別、擁抱真實自我的三位模特兒

    跨性別在時尚界已經不算是新鮮事,但每每看到外型亮麗的跨性別模特兒,還是會驚訝,不相信眼睛所見。他們的美麗是透過了解、正視自己的內在,還有那一股無畏的勇氣,看完這三位模特兒的故事,帶給大家更多的力量,相信忠於自己內在的結果。

  • 七秒鐘決定你的一輩子,第一印象比你想像的重要

    「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七秒鐘。」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提出的七秒理論不陌生。僅僅七秒來判定一個人或許是浮誇了些,卻不得不否認人類對他人最為主觀、也是最直接的評斷,往往都是從第一印象開始衍伸的。 ……

COMMENT

吃飯運動之後,睡前要撥兩個小時規劃未來還有吸收知識
請問幾點吃完飯...幾點運動...幾點睡覺?請問是否單身?
五點起床讀書
請問真的是每天五點起床嗎?
Stéphanie Chen
好棒 一年的體悟 就可以把聊天文化看出這麼多 我也參加過幾次soirée 若是沒跟上時事或腦袋裝點知識真的會聊不起來!!都是很有深度的聊天 尤其今年探討很多恐攻議題
「政治,經濟,文學,文化,藝術,人權,女權,社會,音樂」內容其實頗為廣且深,能否請作者回憶並為每個內容舉些例子,麻煩了。
雖然facebook有其侷限,但這篇對facebook使用模式的想像有點狹隘啊。目前能和我在知識上互相激盪交流、純聊天也不乏味的朋友們,多半都是這幾年透過facebook結交的。
在台灣有這樣的聚餐環境嗎?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