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森林不難,維護才是關鍵

02
從「垂直森林」公寓內俯瞰,就能看見米蘭城中的大型火車站之一:Porta Garibaldi 車站。摄影: Daniele Zacchi

每每步出米蘭 FS Porta Garibaldi 車站,前往 Corso Como 大道的途中,肯定不會錯過兩棟充滿綠意,仿佛其立面皆為綠牆的建筑。來自Boeri Studio 建筑事務所的傑作,這分別高 112公尺和 80 公尺的姐妹樓裡的綠意乃因為其公寓的陽台上種植了總達 480 大中的樹木、250小樹木、1.1 萬棵地被植物和 5 千棵灌木——據說相等於 1 公頃的森林。這的確不辜負其名:「Bosco Verticale」(垂直森林),也屆時將成為世界首個垂直森林公寓。建筑師 Stefano Boeri 記得其靈感來自一次植樹活動,當時他自問說:「為什麼不能將平鋪的森林立起來,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裡建造一個人與自然共同的家呢?」

01
公寓的陽台上種植了總達 480 大中的樹木、250小樹木、1.1 萬棵地被植物和5千棵灌木。摄影: Daniele Zacchi

因此以「垂直森林」作為降低城市交通污染的初衷便逐漸成形,而且這樣的建筑還可以為公寓居民遮擋炎陽,並可以隨季節的變化而自然改變建筑外觀,亦能產生多元的生態系統。但與此同時,不少人仍然對概念的實質效果有所質疑。像加拿大瑞爾森大學教授 Lloyd Alter 就擔心,樹木的成長若管理不當,就會滋生如枝丫掉落傷人的可能性。另外,他也認為因為樹木的生長范圍不大,所以不管是建筑啟用後多少年,都不會有真正如「森林」般茂密的效果。然而,這樣的宣言不但無阻公寓的落成,建筑師也已經在瑞士的洛桑設立其相同的建案。

03
清晨就開始工作的「飛行園丁」。摄影: Laura Cionci

事隔建筑落成 2 年後,這兩棟「垂直森林」不僅已經逐漸成為米蘭的新地標,而且,Stefano Boeri 所採取的應對措施也似乎奏效——除了找來景觀設計師 Emanuela Borio 和 Laura Gatti 來打造完美的綠化,最功不可沒的或許就是被稱為「飛行園丁」的三位工作人員——不,他們並非持有特異功能,而本來就是專業的爬樹者與樹藝家,每三個月會為森林進行修建和照料。而這三位「飛行園丁」工作過程,也全面被拍攝下來,成為了讓人看得驚嘆不已的紀錄片。

[vimeo]https://vimeo.com/148346746[/vimeo]

紀錄片的發起人,同樣是「垂直森林」的建筑師 Stefano Boeri 就在推介禮上說:「要形容一棟被樹木包裹著大樓的最佳方式,就是通過照顧者的觀點。這些非凡的飛行樹藝家是探索與維護垂直森林裡生物多樣性的功臣。」當然,多得意大利家具品牌 Molteni & C 和 Dada, 人們也可以窺見這森林內的住戶,究竟是何等地愜意……

04
位於「垂直森林」 22 樓的住宅。 Credit: Molteni & C

更多 Stefano Boeri 資訊,可按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