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4.2016

2016 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質樸創意學—當代以色列設計展」

臺灣與以色列身處亞洲東西兩邊,看似遙遠的距離,卻隱藏著許多相似點,同樣受到地理位置限制與缺乏天然資源,但缺雨、缺水、缺石油的以色列不僅解決水與能源問題,而且技術輸出全世界。2016 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第二檔國際交流展「質樸創意學—當代以色列設計展」,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邀請國際策展經歷豐富的以色列設計師 Alon Razgour 策畫,包含 45 位以色列設計師共 300 件精彩作品,看這個人口八百多萬的小國,如何用設計,讓沙漠之地如何躍身成為設計新創之國,做為臺灣借鏡。

在今日(7/9) 開幕記者會上,臺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策展人 Alon Razgour、合作單位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以及 6 位參展的以色列設計師皆到場參加。文化局長謝佩霓表示,設計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透過此次的展覽,希望讓大家看到的,不是政治上的以色列,而是為了全人類生活而努力的以色列,此次總共有 45 位設計師參與,可以看到 45 種面對生活、面對生命態度的作品,也呼應設計之都推動「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透過設計讓城市未來更加美好。

Alon Razgour

策展人 Alon Razgour 很開心受到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邀請,促成此次的合作交流,希望藉由展覽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以色列設計。合作單位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曾在 2014 年時至以色列,對當地留下深刻印象,回國後就推出一款融入以色列文化陶瓷作品,他覺得以色列設計作品充滿年輕活力、具有靈魂,也很感動以色列海法設計教育學院以訓練設計師為文化建築師的理念。

4 展區 300 件作品 以色列”設計轉生術”化缺點為優點

策展人Alon Razgour 表示,現今的以色列當代設計特色,在於他的創意思考有著尚未完全雕磨與修飾的本質,呈現直接且樸實本色。因當地天然資源短缺,擅長以創新科技解決問題,作品總帶粗獷美感,因此展覽以「質樸創意學」為題。

此展覽共分 4 大展區,首先「設計的應許之地」展示以色列跨 20 年的當代設計發展,具文化意涵與脈絡的作品,像是以色列設計教父 Yaacov Kaufman,將傳統的手工編織圖紋大量運用在現代家具當中,搭配上作品的鮮豔色彩展現出考究的細節;設計師Adital Ela則是利用可分解的生物廢料和泥土作為媒材,無論是稻草、麥桿或泥漿等材料,都讓生產的有機家具可以取之於大地最後也回歸大地。

第 2 區「設計就是做中學」則是展現以色列設計教育的趨勢,能夠在 20 年獲得 10 個諾貝爾獎,驚人的成就也成為臺灣取經的對象。當地最頂尖的海法設計教育學院院長 David Alexender,分享教育結合工作坊形式,讓學生跳脫課本知識,實際以五感體驗,藉由設計在現實生活中推動改革。設計師 Atar Brosh 特別為此展覽打造的「單速自行車」最能呼應「做中學」的精神!他把橡皮筋、牛仔褲等生活中熟悉的材質,融合於腳踏車製作中,所有零件皆透過 3D 列印,再自己獨力組裝完成,整個過程公開在個人網站上,教大家如何製作輕量、結合手工藝與高端科技的個人化單車,吸引了許多單車愛好者,此輛單車也將在展覽上首度亮相。

fff

第3區「混搭材質大挑戰」,一窺以色列善於運用不同領域的媒材,創作出具突破性的作品。像設計師 Danit Peleg 告訴你織品的設計不再侷限於手工的一針一線,用 3D 列印出來的衣服,證明設計師在電腦中的運算也能打造出絕美的時尚服裝。還有設計師 Avi Fedida 將一般僅做研磨使用的砂紙,反客為主,木材反而成為陪襯,製作成令人驚艷的咖啡桌。曾於 2015 年獲得臺灣品牌法藍瓷陶瓷設計大獎的 COZI Studio,也將帶來創新燈罩作品,將傳統籐編技法以電腦建模轉化應用於翻模瓷器,兩種傳統工藝的交互應用,在現代科技的輔助下,得以成型,透過暖黃色的燈光,薄透瓷製燈罩散發出柳條光澤。

設計造就新創之國 化有限資源最大利用

最後一展區「將計救計新想像」則是針對防災、綠能與醫療設計,表現出設計不只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是使生活更有保障的媒介。受限於先天環境,以色列位處沙漠卻能從不缺水,在於建國之初即意識到「水資源即國家命脈」,除了政府嚴格控管水資源,設計也成為水資源開發和再利用的好幫手。像是跨足通訊、醫療、軍事與生活用品的高科技設計公司林登堡工業設計(LINDENBERG INDUSTRIAL DESIGN)展出的《綠能天才—智慧型園藝控制器》(Green IQ Smart Garden Hub),可依據即時天氣預報,控制灌溉計畫並可節省高達 50% 的戶外用水,只要透過連線 APP,即可即時控制。

除此之外,以色列的尖端科技也在醫療、安全等領域打造更多解決問題的好設計。像是設計師 Jonathan Bar-Or 有鑑於高齡者跌倒後因骨質密度低而容易發生骨折,因此他設計的《Smart wearable belt》,就是為了保護高齡者的髖關節。另外對於地處沙漠的以色列人來說,從事戶外運動或軍事行動時,水源供給暢通是最重要的事,設計公司 SOURCE 的攜帶式飲水系統材質,類玻璃質感方便戶外使用,並內建微型過濾器,能過濾細菌和原生動物達 99.9999%,隨時飲用純淨好水,甚至能保證水源儲存 3 年內都可無虞飲用。

以色列設計師來臺交流帶來多場精彩講座導覽 展覽期間,包含策展人 Alon Razgour 等 7 位以色列設計師也將特別來到臺灣,與民眾面對面分享設計理念。

222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