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2.2016

享受馬祖地中海的度假風情 ─ 馬祖北竿

近幾年藍眼淚的照片在社群網站上瘋傳,大家開始紛紛前往馬祖朝聖這夢幻景緻,其實除了藍眼淚之外,去馬祖也可以欣賞與台灣本島上有些不同的閩東文化,就像是出國體驗異國文化一樣。

DSCF0944

還沒前往馬祖前,對於馬祖的第一印象莫過於有馬祖地中海之稱的芹壁村,緊鄰海岸邊依山而建的閩東式建築,真的神似聖托尼里的樣貌。芹壁村名字的由來十分容易理解,因為它就坐落在芹山與壁山之間,整齊的石頭屋就是芹壁村最大的特色,與山頭呈現出一種柔和古樸之美。現在聚落裡的石頭屋很多都被整理成了民宿,悠閒的在這住上一晚便能享受到眺望大海與龜島吹拂海風的度假風情。

DSCF0917-3

DSCF0920

DSCF0592

穿梭在芹壁村中,除了民宿之外,還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景點,錢莊、酒莊、喝下午茶的咖啡廳、特別的藝文空間、鐵甲將軍廟、海盜屋和各式小吃店都值得駐足探索,高低起伏的石階巷道也很適合拍攝個人照,站在低階由下往上拍馬上就可以擁有一張長腿照。

DSCF0864

以前馬祖的駐軍非常多,反戰氣氛非常濃烈,在聚落內留下了許多反戰標語,隨處走幾步都可以看見,古樸的建築配上標語有些突兀,但也成了一種詼諧的景象。

DSCF0901

遊蕩到聚落的上半部,會發現這個有點隱身的小吃部,別看他外觀小小的,它可是藏有全馬祖酒味最濃厚的老酒麵線,老闆說,曾經有客人吃了他們的老酒麵線後馬上呈現酒醉狀態,走路走不穩,馬上就被扶回民宿睡覺,有此可知就知它濃烈的程度了。

DSCF0929

老酒麵線中加入了老酒做調味,陳年老酒的香氣搭配柔順的麵條,讓人口齒留香,在整碗麵中酒味最濃厚的其實並不是麵或湯頭,而是那個黃金煎蛋,不與麵線一同烹煮,而是另外放入老酒內熬煮後在加入,酒味十分之濃厚,咬一口酒氣就會迅速地撲進喉頭。

DSCF0906

傳統的閩東式建築,屋瓦並未封死,使用壓瓦石來壓在屋瓦上,也成了在地的屋頂特色,坐在沃鏡小吃部的座位上,看著遠方的龜島,搭配著閩東式的屋頂,就像是在地人的日常一樣,愜意而日復一日。

DSCF0652

離開了芹壁村之後,沿著公路環島了一圈,在坂里沙灘附近看見了像是出現在童話故事中的小巧建築物,繽紛鮮明的配色,迷你的大小,很難猜到它竟然是一座天后宮,跟傳統印象中氣派莊嚴的天后宮十分不同,雖說外表小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裡面也是金碧輝煌的供奉著媽祖。

DSCF0720

島上的特色食物,除了老酒麵線,就非魚麵莫屬,在麵粉裡混合的魚肉成分很高,麵條裡充滿著魚香味,搭配著魚丸與魚餃一起吃,可以說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是來馬祖必定要嘗試一下的特色美食。

DSCF0734

夏日的馬祖,暑氣逼人,在室外活動沒幾分鐘就滿身是汗,想要尋求個消暑的好方法,莫過於吃一碗冰了!發師傅的黃金餃冰裡放了五行黃金餃,多彩的顏色增添了視覺的饗宴,黃金餃的Q勁彈牙在入口便能感受到,搭配剉冰一起吃,馬上暑氣全消。

DSCF0600

島上除了建築特色之外,另外一個看點就是戰地風光了!島上常常可以看到軍人出沒在各個角落,與民房融為一體,成了獨有的景象。DSCF0744

軍事建築已有許多都開放參觀,坐落在大沃山 12 據點處的戰爭紀念公園裡有許多相關的軍事介紹。要前往紀念公園需騎上山,在這裡可以看到馬祖全島絕無僅有的一組紅綠燈,這組紅綠燈是為了避免車子開下來無法會車,造成進退兩難的情況所設置的。

DSCF0770

在戰爭紀念公園,可以在館內吹著冷氣認識軍事沿革,也可以走到館上的觀景台遠眺北竿的島景,據說這片軍事用地,本來要被剷平來蓋賭場,但法案一直卡住沒通過,後來就無聲無息了,但也因此留下了這片美景。逛完館區可以繼續向上騎行,欣賞沿路戰車砲台的真跡,碩大的戰車在眼前真的非常有臨場感。

DSCF0547

DSCF0729

卡溜在北竿,欣賞著沿途美景之餘,另一個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情味了,在島上的店家老闆總是會熱情的介紹著島上的特色與故事,跟他們聊天總是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從他們談吐的笑容中散發出一種樸實又認真的氛圍,會讓人在旅遊時更加的放鬆,更快速地融入當地。

DSCF0746

DSCF0965

北竿傳達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簡單的樸實,也許經過整建的建築物多了點商業氣氛,卻完整的保留下建築,讓他們以不同的型式繼續活在這片土地。

 

想要看到更多我的作品也可以關注我的粉絲專頁喔!

不可轉載
Andy Hsu
生活中的細微末節都值得被捕捉
生活中的細微末節都值得被捕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