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0.2016

藝起狂想-用黑色幽默爆炸你腦袋的當代藝術大師

9BNCassA
(Joan Cornella畫裡的經典表情,圖片取自google)

[一張永遠在發笑的臉總是嘴角上揚的一號表情/線條簡單卻讓你情緒感受深刻/畫面常常充滿了性,暴力以及血/用簡單的畫來諷刺現代社會的現實/用畫來訴說比言語還多感受]— 這是西班牙插畫家以及藝術家Joan Cornella作品給人的衝擊感受。

selfie
(圖片取自google)

Joan Cornella,一位西班牙的插畫藝術家,擅長用超現實的黑色幽默來諷刺當代社會所發生的病態行為以及用畫去啟發人去思考現今社會的問題。

他的插畫不僅在網路上呈現,更和許多知名的網路新聞平台像是 La cultura del Duodeno, El Periódico, Ara 和 The New York Times 合作。

他最早發跡是從2009年,他贏得了 Josep Coll 獎項的第三名,在 2010 年由 Glénat 出版了他的作品集 Abulio。從2010年開始,他為西班牙雜誌 El Jueves 畫插畫。2012 年,作品集 Fracasa Major 收錄了他2010-2012 的黑白卡通作品出版。

2013 年,他的第三個作品集 Mox Nox 由 Bang Ediciones 出版。

他的作品可以在他的官網看到,更可以在 FACEBOOK,TUMBLR 上看到。

官網:http://joancornella.net

TUMBLR:http://cornellajoan.tumblr.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oancornella/

也因此他有全球性的追隨者,因為他的作品總是可以激起很多人的共鳴。他的作品有這些共通性:

大多由 6 格沒有旁白的板畫所構成 ,畫的內容與畫面看了會令人感到不安,或是覺得極度不適,往往是怪誕的畫風,而且都以紅色的框線取代以往的黑色框線來整齊的畫成色彩鮮豔,精美呈現的漫畫插圖。

他的畫要由左上開始看,接著看右上,之後要看中間的左邊,接著右邊的中間,最後是下面的左邊,接著畫面的右下角為最後一格。

在這個極端虛偽的時代,Joan Cornellà 的畫為現代社會帶來了曙光,這道光不僅照到我們自己,揭開現代社會的病態,並總是以幽默和令人不安的方式來啟發人思考。

他的畫總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去解釋他所要表達的含意,很多人並無法理解,或是覺得畫面過於的荒謬,因為每個人所經歷的人生或是擁有的價值觀並不同,當你看到他的畫的時候,先讓自己想一下,是否了解到他要傳達的意義,自己先想過一遍再來閱讀筆者所觀察到的反思,你會有不同的啟發與反省。

13434864_620910021409480_1810476534363270642_n
(圖片取自google)

當你看到別人發生災難或陷入泥淖時,你會袖手旁觀或是去幫忙求救?

抑或是覺得自己參與了一場「特殊慶典」然後告知其他人?

又或許很多人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他想要的並不是真正的幫助他人,而是要讓別人知道他做了這個善舉。

(圖片取自google)
(Joan Cornella 反諷現實的社會現象,圖片取自google)

當你看到有人發生災難,你該有的舉動不該是幸災樂禍,或是覺得完全置身事外,也不要不要把別人的苦難廣為宣傳或是放到網路上,你要做的是伸出你的手並幫助他人,真正的愛與關心是不宣揚的,為善不欲人知的善才是真正的善良。

 

12512736_588105964689886_1264439232276256011_n
圖片取自google

看到這張畫你的感受是什麼?遠古的小人從牆上活了過來了,對你來說,他做的舉動有什麼意義?

有人覺得牆上的小人就是你自己,很多人都活在過去,深陷在過去的泥淖裡,你會這樣活在過去的自己毀滅。

也有人覺得歷史不會只是歷史,人類的行為總是在重蹈覆轍,自私所導致的殺戮以及愚蠢的行為不斷重演,最終會危害到的永遠是自己。

tumblr_o7s4ubKl7n1srjwkeo1_500
圖片取自google

Joan Cornella 的畫對有些人來說或許是荒謬的,但是對有些人來說卻充滿深遠的意義。在他所創造的小人背後,永遠笑著的嘴角,卻讓人覺得感受到很多並思考。

真正的藝術是讓人反思,有所啟發,有所改變,他所創造的獨特世界,你可以慢慢發掘。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