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1.2016

歡迎收看紙娃娃實境秀!專訪新銳攝影師 Ajax Lee 新作「Reality Paper Doll」

新銳攝影師 Ajax Lee 的最新創作,要帶妳翻閱近代西洋服裝史,認識史上最經典的幾套設計師服飾,透過紙娃娃實境秀的方式來表現,將老東西拍出潮流新趣味!

流行離我們很近,時尚卻有點距離,所以常讓人誤解時尚就是崇尚名牌或是對奢侈品的迷思,但事實是時尚的深度在於它與藝術、政治、人文都密不可分,時尚背後其實很有故事,而設計師的創作更符合當代思潮,引發了大眾共鳴,才讓時尚這件事變得這麼迷人。現在透過攝影師Ajax Lee鏡頭下的轉化,經典的老設計又變得生動活潑了起來,呈現出另類新丰采。

(紙娃娃攝影集:Reality Paper Doll

2. 20160531-_MG_2448

3. 20160531-_MG_2495

4. 20160531-_MG_2162

5. 20160531-_MG_2145

6. 20160531-_MG_2246

7. 20160531-_MG_2328

8. 20160531-_MG_2295

9. 20160531-_MG_2395

10. 20160531-_MG_2425

PHOTOGRAPHY: Ajax Lee
MAKE-UP: Po Tsang Ho
HAIR: Weic Lin
MODEL: Asia @ MOOZA Models
PHOTO ASSISTANT: Alex Chang

 

(攝影師小訪談

Q1.這組作品真的很有趣,「舊衣新穿」的感覺剛好跟 SAMEorNOT 的風格很符合,紙娃娃的概念是怎麼來的,可以聊聊嗎?

對啊,很另類的 SAMEorNOT!就有天洗澡時突然想到的。因為一直都很喜歡時尚影像,偏偏時尚攝影的門檻就在於服裝,所以我就想說,既然沒錢就只好自己用紙做(笑),然後紙娃娃的概念雛型就出來了。

Q2.那是怎麼決定那些衣服款式的?

一開始我本來是想用 2016 春夏當季的新品來畫紙娃娃衣,不過後來覺得似乎缺乏代表性,而且既然都要「致敬」了,那當然要跟經典致敬啊!為了視覺化,我挑的款式都有「適合畫成 2D 紙娃娃衣」的特質,像 McQueen 那種太繁複手工的只能忍痛割捨,不過每一件經典背後,都有很多故事可說:像是跟達利聯手做出堪稱「Sit Down Please」龍蝦裝始祖的 Elsa Schiaparelli、Dior 的 New Look、當年被碧姬芭杜掀起熱潮的粉紅格紋洋裝現在看來就像紙娃娃本來就會穿的衣服一樣!

左至右:1937年Elsa Schiaparelli替溫莎公爵夫人設計了Dalí's Lobster Dress / Christian Dior New Look 1947 / 1959年Brigitte Bardot 和男星Jacques Charrier结婚時選了粉色格纹蓬蓬裙當禮服,成為那個年代女孩爭相模仿的衣著
(左至右:1937年Elsa Schiaparelli替溫莎公爵夫人設計了Dalí’s Lobster Dress / Christian Dior New Look 1947 / 1959年Brigitte Bardot 和男星Jacques Charrier结婚時選了粉色格纹蓬蓬裙當禮服,成為那個年代女孩爭相模仿的衣著)

還有 Tom Ford 在 2013 年也致敬過的 Pierre Cardin 太空裝、現在 Agent Provocateur 熱賣中的泳衣原來參考了 1971 年 Rudi Gernreich 的設計、藝術形式跟視覺效果很強大 Viktor & Rolf。

(左至右:Pierre Cardin Space Age Dress / Rudi Gernreich Roualt swimsuit,1971 / Viktor & Rolf 2010 Spring
(左至右:Pierre Cardin Space Age Dress / Rudi Gernreich Roualt swimsuit,1971 / Viktor & Rolf 2010 Spring

當中也有不少是個人情感的角度切入,e.g 以前在大學念設計史時啟蒙很大的荷蘭風格派蒙德里安,也是聖羅蘭的靈感來源、2006 年來當代藝術館展出過的 Moschino 欺眼風衣(看「追殺比爾」時獨眼女也有穿)、讓我崇拜不已的 Issey Miyake 開創性的褶衣。另外就連旁邊的小物像阿狗跟阿貓,其實一隻是我鄉下老家養的哈士奇、一隻是長期餵養的浪貓這樣。

(左至右:Yves Saint Laurent A/W 1965 / Elle (Kill Bill) wearing the Moschino 'trompe l'oeil' coat from the FW 2001 collection / Issey Miyake SS 1994 Flying Saucer Dress)
(左至右:Yves Saint Laurent A/W 1965 / Elle (Kill Bill) wearing the Moschino ‘trompe l’oeil’ coat from the FW 2001 collection / Issey Miyake SS 1994 Flying Saucer Dress)


Q3.
攝影的氛圍如何掌握?

因為是紙娃娃概念,所以想用童趣的方式去表現,於是選擇了兒童新樂園當場景,藉著豐富的高彩度去營造漫畫 or 畫報般的畫面。當然在這一定要先感謝拍攝團隊中的每個人,有他們的努力才能有美好的成果,尤其妝髮更是時尚大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不論是 PT 的彩妝或是 Weic 徹夜製作的泡棉假髮,都極具巧思及美感,為我的紙娃娃衣服做足了戲碼。

Q4.拍攝過程中有什麼趣事可以分享嗎?

在拍攝過程中每個路過的小朋友都會忍不住脫口驚呼:「紙娃娃!紙娃娃!」-現在小朋友還認得紙娃娃呀?他們不是都打電動嗎?(笑)

另外就是本來有打算用棉花糖當道具的,結果在樂園現場花了 100 大洋買來,Model 拿著都還沒走到拍攝定點,就瞬間從一大顆圓的融成一根條狀棒棒糖,超冏的!大家都傻眼了!所以照片裡就沒棉花糖了(哭哭)

Q5.從你的作品看來,是定位在時尚攝影嗎?

我很喜歡時尚攝影,但時尚攝影師這個頭銜真不敢當,只是期望自己能朝那個方向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樣子。目前資源有限就用自己的方式來做,拍出我所認為的時尚的樣子,就像這次的「紙娃娃」這樣。目標是成為一個能拍時尚又能拍商業的攝影師,尤其詼諧幽默或帶有趣味的影像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如 David LaChapelle 這樣,作品有很 high fashion 的地方、又容易被大眾接受,很雅俗共賞。

Q6.用什麼方式去達到雅俗共賞,可以具體說明嗎?

對我而言,其實不管在商業或創作上都有特定風格可循,開始攝影以來,我發現到我很大部份的心思是花費在創意跟概念上,然後一邊學習器材及攝影技法,喜好上也一直覺得簡單的燈光最耐人尋味。就像以前迷搖滾及金屬樂的時候,真正觸動到內心的旋律比較多都是編制較簡單、純粹、不炫技,甚至被笑稱沒有什麼技巧可言的東西。雖然也會去聽技巧很高的搖滾樂手,但感動反而沒那麼深刻。而這樣的喜好也反映在我的攝影習慣上,還有過去的美術及設計的廣告背景,讓我拍攝時潛意識就會去思考到觀看者的感受,除了自己要拍什麼,也會想著希望讓人看到什麼。

Q7. 有句話說:「藝術家是解決自己的問題,設計師是解決別人的問題」,這句話可以解釋你的攝影立場囉?

好像可以這麼說(雖然我也很想當藝術家,笑),當了太久的平面設計,現在攝影時無可避免地會讓身為平面設計師的那個自己跳出來,提醒我要想想觀看者的角度,後來就會發覺自己的攝影,比較傾向從創意或是戲謔手法去呈現時尚,讓觀看的人覺得有趣。

Q8.那麼對你而言時尚是什麼?

這個其實有點難回答,現在說起時尚這個詞,指涉對象都很廣泛。在我這裡的話,時尚的定義是狹義的,也就是高級訂製服、設計師服裝這一塊。因為時尚這個詞被運用得很浮濫,我的學習只聚焦在 high fashion 雜誌、時尚攝影師及造型師共同創造出來的典範,這個門檻很高,卻值得一輩子學習。

Q9.那麼那些留下典範作品的時尚攝影師裡,誰帶給你最多啟發?

攝影路上有很多參考學習的對象,如英國鬼才攝影師 Nick Knight、挪威時尚攝影大師 Sølve Sundsbø、台灣美妝大片攝影師 Miing 黃明偉等等。他們帶給我的啟發跟影響,是不同面向的,不論是在前衛的概念、表現的手法、精緻影像質感的追求,都會是時尚攝影圈的典範,都變成我一輩子要努力學習的地方。

Q10.還有什麼事物對你的攝影有幫助的嗎?

要說起刺激靈感的話,音樂對我來說影響很大,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喜愛,從搖滾到死金、獨立到流行、電音到嘻哈,這些都變成我人生中的重要養份,對我的攝影也是很有幫助的。

Q11.最後,請你聊聊平時是如何培養美感?

對於美感,我好像沒意識到該如何培養,而是個性使然,讓自己的喜好決定了一切,順其自然。因為很容易好奇,我只是從喜好的事物中多接觸、多觀察、多感受、多表達,我想這是我一輩子學習美感的方式。

 

(攝影師小檔案


Ajax Lee,現為平面攝影師及電修師,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畢業,熱愛時尚影像及潮流事物,初期從事平面設計、專業電修及美術指導工作,於2013年開始平面攝影,曾拍攝過旅英設計師劉美惠服飾型錄、Roger 自創品牌 citta by Roger 產品、美商 DOREL 家具廣告視覺、台灣服飾品牌「織耕」型錄等。

Ajax Lee FB個人頁面

作品網站:www.ajaxlee.com

原文出處:SAMEorNOT

也請大家支持SAMEorNOT,看更多的專訪&全球時尚穿搭!
拜訪:SAMEorNOT 粉絲團

不可轉載
宣娜
「Same clothes, Different look」,跟宣娜一起「看撞衫、聊穿搭」!一起朝時尚達人邁進吧~
「Same clothes, Different look」,跟宣娜一起「看撞衫、聊穿搭」!一起朝時尚達人邁進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